来自:bxg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2015年上期九年级思想品德教学工作计划
2015-08-10 | 阅:  转:  |  分享 
  
2015年上期九年级思想品德教学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以科学发展观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引,积极推行学校的“集体备课,资源共享,课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制度。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深入钻研教材,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做好教学常规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

教材分析本教材将学生的视野引向世界,注重学生健全人格发展与完善,对学生着重进行心理教育、国情教育,理想教育。本教材可读性强,教育功能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文体通俗易懂,可以调动学生动手、动脑、动口的积极性。突出了重点、热点、思想点,这是教材特点。重点在于增强学生世界观、人生观,,教理导行。难点在于提高学生认识和学生的践行指导。

学生情况分析本学期九年级的思品教学工作,因为是毕业班,时间紧,学生心理压力较大,课堂容量较大,练习的综合性难度加强。教学的时候需要注意加强分层教学,让每个学生体验成功,在备课中增加趣味性,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学生学习行为的养成.

教学具体措施: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本学期对学生加强“以自律——成人”为主题的自成教育,把学生的内化的知识转化为外在的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心理品质.培养他们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探究的习惯。

1、鼓励他们大胆思考,拓宽思路,总结反思.让学生学会学习

2、平时提些有新意的问题,让他们去思考解决。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

3、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增强自信.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4、课堂上经常关注他们的听课情况,鼓励他们向优秀学生学习,以至于他们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具体措施

1、落实新课改精神,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实效性不断优化教学设计,落实新课改精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关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运用是否得当、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2、认真钻研教材、教纲。熟悉教材及其指导思想,积极参加集体备课,上好每一节课。做到授课胸有“书”。认真细致的批发学生作业,及时收发。严格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及时检测。虚心学习,多听与政治科相关教师的课。

3、建立起“适合学生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的理念,学生有收获的课才是好课!本学期开始,我积极参加“教师论坛”,激发教育教学研究的兴趣,营造良好的教科研氛围,提高学术修养和精神境界。

4、制定计划,系统复习,直面中考第一轮复习(月旬——月下旬):这一轮复习要抓“面”,大约需一个半月时间。主要是回扣教材,目标是夯实基础,让学生系统掌握教材中的基本知识结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做到一边复习课本内容,一边进行中低档题的考试训练。第二轮复习(月下旬——月下旬):这一轮复习要抓“专题”,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目标是提升能力,主要是专题讲座形式。这一阶段复习的目的是辨析各知识块内的基本概念及其相互关系,对主干知识进行梳理,串联构成科学、系统的知识网络,总结小范围内综合问题的解题方法与技巧,注重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轮复习(月下旬——月):这一轮复习要抓强化训练,大约0天左右的时间。目标是强化能力训练,也是中考前的冲刺训练,是从知识到能力到心态的全面训练。这一阶段主要强化学生的综合能力训练,培养并加强考感,在做题程序,审题、书写规范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让学生根据前面复习情况,反思、整理思路,寻求更好的方法,使知识横纵联系起来,做好充分准备,直面中考。

、教学进度:

第一、二周:七年级上下册复习

第三、四周:八年级上下册复习

第五、六周:九年级复习

第七、八周:专题复习(一)

第九、十周:专题复习(二)

第十一十周:综合复习

第十十周:模拟考试



















献花(0)
+1
(本文系bxg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