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车险不是“万能险”,3大案例解读哪些情况保险不赔
2015-08-29 | 阅:  转:  |  分享 
  
车险不是“万能险”,3大案例

解读哪些情况保险不赔



本报记者律师小王驾驶车辆撞伤了小谢,交管部门认定小王全责。此次事故造成小谢损失3万元,其中医疗费2万元。小王只投保了交强险,可交强险对医疗费的赔偿限额只有1万元,因此保险公司只能赔付1万元医疗费,超出的部分只能小王承担。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每个车主都必须选择的保险,其保费全国统一,理赔最高限额是12.2万元。很多车主认为,交强险能赔12万元,一般的车辆损失也就够了,但交强险还有个分项赔偿原则,且每个可以赔偿的项目都有明确限额。

交强险的赔偿是按照项目计算的,医疗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都属于医疗费赔偿的限额内;死亡赔偿金、伤残赔偿金、丧葬费、护理费、交通费、误工费等都属于死亡伤残类的限额内,12.2万元的限额并不是所有损失费用的简单相加,各个大类之间的限额不能混同。

小李给爱车投保了“全险”,不计免赔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仅投保5万元。小李开车撞到小张,交管部门认定小李全责。小张仅看病就花了12万元,但由于只上了5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那么在交强险赔偿1万元,第三者责任险赔偿5万元后,剩余的6万元仍然要小李自己承担。

很多投保人认为上了“全险”,无论发生怎样的事故都不担忧,但其实车险中并没有“全险”概念。所谓的“全险”,是包含交强险、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保险、盗抢险等主要险种,对玻璃险等特别险种是不包含在内。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是赔偿的主要险种,其他很多险种是不赔偿的。

小马与朋友喝酒后,不顾朋友的劝阻,执意开车回家,结果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碰伤了行人小周。由于小马属于酒后驾车,对事故负全责。小马一心认为自己有保险不怕赔偿,谁料保险公司以小马酒后驾驶属于免责范围为由拒绝赔偿。

许多车主把保险当成是万能钥匙,认为只要保险多上点,保额提高点就万事无忧了。但根据交强险条例规定及保险合同的约定,有些损失保险公司是不赔的。

在保险公司尽到提示义务的前提下,如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诸如营运损失之类的间接损失,属于保险公司的免责范围。同时,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存在醉酒、无证驾驶、服用管制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等违法驾车情形的,保险公司也不予赔偿。

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2









献花(0)
+1
(本文系杨华图书馆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