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投资中最重要的事,只有买的便宜才能卖的便宜 下篇
2015-09-01 | 阅:  转:  |  分享 
  
投资中最重要的事:只有买得便宜才能卖得便宜下篇

便宜

名缘汇·2015-08-1916:43

名缘汇点评投资真的比我们的想象复杂的多,在一个零和博弈的市场上,如果有一种机械的方法能够成功,那大部分人都成功了。投资要具备价格、价值关系、耐心等待机会、以及多元化投资等概念,对自身的决策以及偶尔的失误也必须坦然面对。投资可以做得可圈可点,但离哲学家、艺术家和圣人仍相当遥远。

我受够了在后穷追猛赶的做法在践行“买得好才能卖得好”这一点上做得最漂亮的是约翰·聂夫——格隆最欣赏,也认为最适合我们学习和效仿的大师,没有之一。没有什么是不变的,到最后能够陪伴你的,唯有便宜投资并不比人类的任何商业活动更高大上,因而也就不会存在独一无二的秘诀。

你可以去问所有菜市场的商贩,早点摊的大爷,山区校办工厂的推销员,甲级写字楼电商公司的CEO,他们会告诉你一个共同的秘诀:买得便宜,才能卖得便宜。

投资与卖菜,没有本质区别。

经常有人问:你最近怎么一直说应该布局港股啊?屁股决定脑袋吧?

没那么复杂,就是基于卖菜小贩的简单逻辑:便宜。

平均只有9倍的市盈率,远超银行存款的股息率——这些数据基本就是香港市场每次历史大底对应的估值水平。也许你会说因为这个,因为那个,这次会不一样。但股市估值水平实际反映的是自由流动资本在综合考虑一个地区主权风险系数、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及社会无风险回报率等几个要素后的一个综合回报水平,这个回报水平可能会因为某些偶然政治事件或者短期经济波动而有所跳跃,但一个社会的主权风险系数、长期潜在经济增长率及无风险回报率在一个长期水平看一定是相对稳定的,从而决定了股市的估值水平有一个相对确定的底线。

这也是为什么恒指几乎每次历史大底的市盈率都7、8倍左右的根本原因。

于投资而言,买得便宜是王道。其他事情,交给佛祖好了。

至于很多人说港股便宜不是一天两天了,便宜有便宜的道理,不会有改变的。这话如同说爱情会天长地久一样可笑。

谁能告诉我,永远有多远?有什么是不会变的?

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年)挟雷霆之威灭六国,以王号不足以显其业,乃自称始皇帝,冀子孙二世、三世……无穷尽焉。

二世而亡!



(来源:港股那点事)

献花(0)
+1
(本文系上善若水JM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