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cpzjj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如何制作CD、DTS CD音乐光碟教程
2015-09-04 | 阅:  转:  |  分享 
  
关于CD、DTSCD碟片虽然CD和DTSCD音乐碟片表面看无差别,制作方法也超简单,但暗藏玄机,因为必须符合各自碟片的音频标准才能制作成功。二者的差别是制作的音频格式编码不同,所以最后的听感完全不同,CD是普通的2.0立体声效果,DTSCD则是5.1环绕声效果。市面上或音响改装店等销售的碟片基本都是普通的2.0立体声CD碟片,但往往冠以“黑胶、原版“之类的噱头词汇来欺骗消费者,其实绝大部分都是他们自己制作的,一张碟片成本也就2元左右,但黑心商家居然可以卖到几十、甚至几百元一张,如果你是土豪请飘过。

CD和DTSCD音乐碟片制作简单,只要音源符合标准要求,任何刻录软件都可制作刻录。但DTSCD碟片对播放机有要求,那就是必须配有DTS解码器的设备才能播放,否则只能听到沙沙沙的声音,那是因为普通CD机不能解码DTSCD碟片,目前中高端车型或家庭影音设备逐步支持DTS解码,但普通车型或低端老旧设备还是不支持DTS解码。DTSCD测试碟片下载:http://pan.baidu.com/s/1o67gl3G,打开后找到“DTS5.1环绕声等各类音乐测试碟片下载”里面的“DTSCD测试碟片(5.1环绕声,支持DTS解码设备播放).nrg”文件,下载后按照刻录说明,用CD-R空白光盘刻录镜像文件即可。CD、DTSCD碟片制作方法

一、准备音源1、CD碟片音源:标准是必须用1411kbps、44100Hz、PCM编码、2.0声道(普通立体声,5.1环绕声的wav格式不行哟)的wav格式制作,否则不能制作成功。网上有部分CD标准的wav格式音源下载,但常见的百度音乐、腾讯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下载的无损音乐基本都是ape、flac两种格式,所以必须转为标准的CD格式才能制作成功。另外,虽然mp3等低品质音源也可用来转换制作CD碟片,但完全没有必要,因MP3自身音质差,制作为CD也不会变好,再说任何设备都基本支持U盘等播放MP3,所以请不要折腾。

2、DTSCD碟片音源:标准是必须用1411kbps,44100Hz、dtscd编码、5.1声道(5.1环绕声)的wav格式制作,该wav格式表面看和制作CD的wav格式无差别,但其实是采用cd标准

编码的dts音频格式,因此也叫dtswav格式。所以,请千万记住一点,制作DTSCD碟片一定要用5.1或以上(如6.1、7.1)的环绕声音源,不要妄想用MP3、APE也能制作出5.1环绕效果的DTSCD碟片,那是不可能的的事情,因为MP3,APE只支持立体声,不能转为5.1环绕声,除非你非要欺骗自己或被别人欺骗。网上最常见的dts-es、dts等环绕音源基本上是dtscd格式(即dtswav格式),可用来制作DTSCD碟片,但不少资源编码不标准,容易出现制作不成功的问题。至于其它支持5.1环绕声的flac、aac、wav、dtsdvd、ac3、mlp等音频格式,或者包含5.1音轨的视频文件(比如mkv、演唱会、电影)等,就必须转换为标准的DTSCD格式才能制作成功。

DTS音源下载:http://www.dts007.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9151二、转换格式(如确定音源是标准的,无需此步)前面讲到,制作CD或DTSCD的音源都必须符合相应标准才能制作成功,如不符合不标准,就要用到“DTS光盘制作器(www.dts007.com)”软件的格式转换功能,软件可把任意格式的音频或视频文件转换为标准的CD音频格式,也可把任意5.1或以上的环绕声音频或视频文件转换为标准的DTSCD音频格式,转换后就一定可以制作成功。转换方法如下:1、添加音视频文件:选择“制作光盘”功能,点击“添加文件”将音视频文件加入到软件中,

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如下图:

2、转为CD或者DTSCD格式:选择“纯音乐碟片”,制作CD碟片请选择CD,制作DTSCD碟片请选择DTSCD,然后点击“开始制作”后等待完成。由于刻录CD或DTSCD非常简单,所以这两种碟片只转换格式,至于AC3AudioDVD、DTSAudioDVD、WAVAudioDVD等纯音乐碟片或者DVDAudio、DTSDVD、MTV音乐碟片等等,由于制作复杂,DTS光盘制作器会全自动一键制作完成碟片,这里不介绍。注意:如果制作DTSCD必须安装dtscd编码器,软件会自动提示安装,如不能自动安装,请打开下面的连接下载并安装:

DTSCD编码器下载:http://www.dts007.com/AD/ad_chajian.html

转换格式完成提示界面:转换完成后的dtscd音频,在这个目录中(如是CD就在CD目录中)

三、刻录CD、DTSCD碟片几乎所有刻录软件均支持CD、DTSCD音乐光盘的刻录,此处我们用NEROExpress软件进行刻录(NEROExpress下载:http://www.dts007.com/AD/ad_chajian.html)打开NeroExpress,选择“音乐”、“音乐光盘”

点击“添加”按钮,加入前面转换好的dtscd(wav)文件,注意看最下面的(播放时间)容量要在范围内,即一定要是绿色,否则光盘装不下。

放入空白CD-R空白光盘到刻录机(推荐CD-R空白光盘,不要选CD+R,CD-RW等盘,因有些播放设备兼容性差,所以选CD-R有保证),点击“下一步”按钮,等待刻录完成即可。



献花(0)
+1
(本文系cpzjj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