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电学专项突破考点及试题
2015-09-05 | 阅:  转:  |  分享 
  
电学

中考分值:24分--28分

命题形式:填空、选择、实验、计算

中考热点概括

一.电路、电流、电压和电阻

【考点聚焦】这部分知识涉及到的考点有:

1.电路的基本组成部分及各部分的作用。

2.电流的符号和单位,串、并联电路的电流特点。

3.电压的符号和单位,串、并联电路的电压特点。

4.电阻的符号和单位,滑动变阻器及其作用。

【呈现形式】以上考点常以填空题、计算题的形式出现,在考查知识的基础上,对知识点进行理解应用,其中知识点2、3和4多以在电路中出现综合考查电流和电压的特点的形式出现。

二、欧姆定律

【考点聚焦】这部分知识涉及到的考点有:

1.欧姆定律的内容及应用。

2.伏安法测电阻。

【呈现形式】以上考点常以填空题、选择题和计算题的形式出现,不光是对知识的内容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迁移应用。多以和串并联电路的电流电压特点综合考查的形式出现。

三、电功、电热、电功率和生活用电

【考点聚焦】这部分知识涉及到的考点有:

1.电功的符号和单位,电功的计算公式。

2.电功率的符号和单位,电功率的计算公式。

3.测量小电灯电功率。

4.电热的符号和单位,电热的计算公式。

5.安全用电的原则。

【呈现形式】以上考点常以选择题和计算题的形式出现,从对知识内容的了解上,逐步延伸到对知识点的巩固应用。知识点1、2和4多以混合起来综合考查,再结合串并联电路的电压、电流特点和欧姆定律的使用的形式出现,知识点3多以实验探究形式出现。

四、电磁现象

【考点聚焦】这部分知识涉及到的考点有:

1.电流的磁效应。

2.安培定则。

3.电磁感应现象。

4.电动机和发电机的工作原理。

【呈现形式】以上考点常以填空题、选择题或作图题的形式出现,对知识理解的基础上达到应用的目的。其中知识点1、3、4多以考查基础知识的像是出现,知识点2多以作图题中考查电磁铁的极性或绕线的形式出现。

典型例题剖析

【例题1】(2011江苏无锡,第27题)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S,灯L不亮,电压表有示数.已知电路中各处均接触良好。



(1)请写出发生上述现象的三个可能原因:;;.

(2)为进一步确定原因,小华同学将一个电流表正确串联在该电路中,闭合开关S,观察电流表的示数情况.著电流表有示数,说明上述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写出一个可能原因);若电流表无示数,说明上述现象产生的原因是。

(3)小明同学准备用一根导线并联接在电阻R两端,根据灯泡能否发光进一步确定原因。此操作方案是否可行,请说明理由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电路故障问题及学生多向思维能力,一般情况下,在串联电路中灯与电阻的串联组合是较难问题,需要由电压表有无示数而定如图所示,电压表有示数,则有可能电阻R断路(电压表相当于与灯串联)、灯L短路(电压表直接测电源)、灯泡两端电压远小于额定电压。

【答案】(1)电阻R断路、灯L短路、灯泡两端电压远小于额定电压

(2)灯L短路电阻R断路

(3)不可行会造成电源短路

【例题2】瑞瑞同学在中考物理实验加试时,对串联电路电压规律进行了探究.

【猜想与假设】串联电路总电压等于各用电器两端的电压之和

【设计与进行实验】

⑴按图所示的电路图连接电路;

⑵闭合开关,用电压表测出L1两端的电压;

⑶在测L2两端的电压时,瑞瑞同学为了节省实验时间,采用以下方法:电压表所接的B接点不动,只断开A接点,并改接到C接点上;

⑷测出AC间的电压.

【交流与评估】

⑴在拆接电路时,开关必须_________;

⑵瑞瑞同学用上面的方法能否测出L2两端的电压?为什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UAB/V UBC/V UAC/V 2.4 1.4 3.75 ⑶方法改进后,所测出AB、BC、AC间的电压记录在右面表格中.分析瑞瑞同学的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串联电路总电压________各用电器两端的电压之和(填“等于”或“不等于”).

⑷这个实验在设计方案上还存在的不足之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串联电压,解题的关键是理解应用串联电路的电压特点。为了不造成短路,开关要断开,电压表连接时要考虑量程和正负接线柱。为了减小误差,实验要做三次,一次实验得出的结论存在偶然性。

【答案】(1)断开⑵不能,因为电压表的正负接线柱接反了

⑶不等于⑷以一次实验得出物理规律.

【例题3】(2011四川广安,卷II第15题)如图9所示:电源电压为6V,甲图为伏安法测电阻的电路图;乙图为连接不完整的实物图。



(1)(2分)对照电路图甲,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乙图中未连接部分连接起来。

(2)(2分)实验操作中有可能出现下列A、B、C、D四种错误,如果出现:电流表示数较大,电压表示数为0的现象。其错误属于()

A.电流表的正负接线柱接反B.电压表的量程选小了

C.电阻Rx发生了短路D.把滑动变阻器下端两接线柱连入电路

(3)电路连接正确后,闭合开关,将滑片P向右移动时,电压表示数(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4)实验过程中,某次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如图9丙所示,此时测得的Rx=Ω。

(5)此实验要多次测量电阻值,最后求电阻值的平均值,其目的是。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解题的关键是熟悉实验探究的的过程和实验注意事项。连接电路时要注意使电压表并联,电流表串联,注意量程选择和正负接线柱。电压表和电流表的读数要根据量程和分度值,通过公式R=U/L计算电阻的值。电路故障时,说明短路中有电流,没有电压,所以应该从电压表上找原因,可能是接线柱松脱,可能是接触不良。该实验电路图同样适合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利用公式P=UI计算即可。

【答案】(1)如图所示



(2)C(2分)(3)变小(4)5(5)减小误差

【例题4】在测定“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电源电压为4.5V,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电阻约为10Ω。

(1)连接电路时开关应,电流表的量程应选0~A。

(2)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中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3)闭合开关前,图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位于(选填“A”或“B”)端。

(4)小叶同学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到某一点时,电压表示数(如图所示)为

V,若他想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图23中滑片P向(选填“A”或“B”)端移动,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5V。

(5)小向同学移动滑片P,记下多组对应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并绘制成图25所示的I-U图像,根据图像信息,可计算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

(6)小勇同学在实验中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移动变阻器滑片P,发现小灯泡始终不亮,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原因可能是(写出一种即可)。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用伏安法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解题的关键是熟悉实验探究的过程和注意事项。根据小灯泡的额定电压和电阻可以利用I=U/R计算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流,从而选择电流表的量程。开关闭合前,为了保护电路,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中的电阻要最大。电压表的读数要注意选择的量程和分度值。根据图像,当电压是2.5V时,电流是0.2A,带入公式P额=UI计算。如果电压表串联在电路中,电路终究没有电流,但是电压表有示数,灯泡开路或灯丝断开或灯座接触不良都会造成这个现象。

【答案】(1)断开0.6(2)如答图所示(3)A(4)2.2B(5)0.5

(6)小灯泡开路(或小灯泡灯丝断了

或小灯泡灯座接触不良或小灯泡接线

柱接触不良)





【例题5】下表为一台电烤箱的铭牌,其内部简化电路如图所示,R1和R2

××牌电烤箱 额定电压 220V 额定

功率 高温挡 1100W 低温挡 440W 电源频率 50Hz 均为电热丝.











求:(1)电烤箱在高温挡正常工作10min所消耗的电能;

(2)电路中R1的阻值;

(3)电烤箱在低温挡正常工作时,电路中的电流和R1的功率.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电能、电功率,解题的关键是分析电路中的电流、电压关系,利用公式计算电能和电功率。对于本题的电路,如果开关S2闭合,造成R2短路,电路中只有一个电阻,总电阻相对减小,总电流相对增大了,电阻R1消耗的功率利用公式P=I2R1t计算后发现增大了,相同的时间,产生的电能也就多,是高档,同样发现S2断开时是低挡。高档时,消耗的电能等于所做的电功,这时电路中只有一个电阻R1,电压就是电源电压,功率是高档功率,电功计算公式可使用W=P高t.计算R1的阻值可以通过高档功率和电源电压利用公式R1=U2/P高。处于低温挡时,电路中的两个电阻串联,知道低温挡功率和电源电压利用公式I=P低/U得出电路中的电流。知道电流和R1的阻值,R1的功率可以通过P1=I2R1。





【答案】











达标检测练习

一、填空题

1.(2011年安徽省第14题)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右移动时



A.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小,灯泡变暗

B.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大,灯泡变亮

c.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小,灯泡变暗

D.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大,灯泡变亮

【答案】B

2.(2011年安徽省第16题)实验室有甲、乙两只灯泡,甲标有“15V1.OA”字样,乙标有“10V0.5A”字样。现把它们串联起来,则该串联电路两端允许加的最高电压为(不考虑温度对灯泡电阻的影响)

A.25VB.35VC.17.5VD.12.5V

【答案】C



3.(2011重庆,第6题)某导体中的电流与它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4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A.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0时,电阻为0

B.该导体的电阻随电压的增大而减小

C.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0时,电流为0

D.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2V时,电流为0.6A



图4

【答案】C



4.(2011山东滨州,第7题)由公式I=U/R变形得R=U/I,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加在导体两端的电压越大,则导体的电阻越大

B.通过导体的电流越大,则导体的电阻越大

C.导体的电阻跟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导体的电流无关

D.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零时,导体的电阻也为零

【答案】C

5.(2011年山东省潍坊市第10题)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缓慢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电流表A1的示数逐渐变小,这一过程中()



A.滑片P是向左滑动的

B.电压表V的示数逐渐变小

C.电流表A的示数逐渐变小

D.电流表A与电流表A1的示数差逐渐变小

【答案】C



6.(2011年福建省福州第14题)如图6所示,几个同学在只有电流表或电压表时,利用一个已知阻值的电阻R0设计了四个测未知电阻Rx的电路,其中不可行的是()



【答案】C

7.(2011浙江杭州,第5题)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3伏特,电阻R的阻值为5欧姆,滑动变阻器标有“20Ω2A”字样,当滑片由A端滑动B端的过程中()



A.电阻R两端的电压不断变大B.电阻R的功率不断变小

C.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不断变小D.滑动变阻器的功率不断变大

【答案】B

8.(2011浙江义乌,第20题)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恒为9伏,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100欧,电流在0.1安~0.4安之间时电子元件均能正常工作。若通过此电子元件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电子元件工作时,电阻保持不变

B.电子元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时,电路消耗的最小功率为3.6瓦

C.当P在中点时,电子元件与滑动变阻器的电压之比为1:1

D.为使电子元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滑动变阻器的阻值范围应控制在12.5欧~70欧

【答案】D

9.(2011浙江宁波,第13题)小科做作业时,电灯突然变暗,其原因可能是()

A.电灯的实际电压变大B.电灯的额定电压变小

C.电灯的实际功率变小D.电灯的额定功率变小

【答案】C

10.(2011年安徽省第17题)如果加在某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从6V升高到10V,通过该电阻的电流变化了0.1A,则该电阻的电功率变化了【】

A.1.6WB.4.0WC.0.4WD.3.4W

【答案】A

11.(2011江苏扬州,第1题)下列家用电器中,工作一小时消耗电接近1.2kw·h的是

A.空调B.电冰箱C.电视机D.台灯

【答案】A

12.(2011江苏扬州,第12题)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定,L1、L2均标有“6V6W”字样(设灯丝的电阻不变)。当S1、S2闭合时,灯L1正常发光;则S1闭合,S2断开时,两盏等的总功率是

A.12WB.6WC.3WD.2W



【答案】C



13.(2011四川绵阳,第22题)如图,是测量小灯泡的电阻和电功率的实验电路图,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时,电流表、电压表读数的变化情况是



A.增大、增大

B.增大、减小

C.减小、增大

D.减小、减小

【答案】A

14.(2011甘肃兰州,第15题)关于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的热量,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根据Q=I2Rt可知,电阻越大,相同时间内产生的热量越多

B.根据Q=U2t/R可知,电阻越大,相同时间内产生的热量越少

C.根据Q=UIt可知,相同时间内,相同时间内产生的热量与电阻无关

D.根据Q=I2Rt可知,在电流一定时,电阻越大,相同时间内产生的热量越多

【答案】D



15.(2011湖南株洲,第6题)某阻值为4Ω的定值电阻,通过的电流为0.5A,则1min内产生的热量是

A.2JB.30JC.60JD.120J

【答案】C



16.(2011年河北省,第17题)假设导体没有电阻,当用电器通电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白炽灯仍然能发光

B.电动机仍然能转动

C.电饭锅仍然能煮饭

D.电熨斗仍然能熨衣服

【答案】B



17.(2011北京,第8题)下列家用电器中,利用电流热效应工作的是

A.笔记本电脑B.电冰箱C.电风扇D.电暖器

【答案】D

18.(2011年山东省潍坊市第6题)安全教育已越来越引起学校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并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某中学在一次关于家庭用电的“对”、“错”抢答比赛中,提出以下说法,其中应回答“对”的是()

A.如果发生了触电事故,要立即切断电源

B.若没有保险丝,可用细铜丝代替

C.控制家用电器的开关应该安装在零线上

D.电饭煲用三脚插头和三孔插座,是为了利用三角形的稳定性和美观性

【答案】A

19.(2011浙江省台州市,第17题)探究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时,按如图电路进行实验,每次实验总观察到电磁铁A吸引大头针的数目均比B多。此实验说明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是()



A.电流的大小B.线圈的匝数

C.电流的方向D.电磁铁的极性

【答案】B

20.(2011浙江嘉兴,第14题)如图是拍摄机动车辆闯红灯的工作原理示意图。光控开关接收到红灯发出的光会自动闭合,压力开关受到机动车的压力会闭合,摄像系统在电路接通时可自动拍摄违章车辆。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只要光控开关接收到红光,摄像系统就会自动拍摄

B.机动车只要驶过埋有压力开关的路口,摄像系统就会自动拍摄

C.只有光控开关和压力开关都闭合时,摄像系统才会自动拍摄

D.若将光控开关和压力开关并联,也能起到相同的作用

【答案】C



21.(2011山东济宁,第I卷第5题)如图所示的几种电、磁现象中不正确的是



【答案】D

二、填空题

22.(2011江苏扬州,第19题)一段导体两端的电压是24V时,通过的电流是0.5A,则导体的电阻是Ω,这段导体消耗的电功率是W,通过10S产生的热量是J。

【答案】4812120



23.(2011四川成都,A卷第22题)一台“220V1000W”的电热水器,正常工作10min消耗的电能是__________J,如果该能量的70%被水吸收,能使____________kg的水温度升高20℃【c水=4.2×103J/(kg·℃)】。

【答案】6×1055

24.(2011湖北襄阳,第30题)如图5甲所示,当开关S从2转换到点1时,电流表和电压表对应的示数如图乙所示,由图甲和图乙中的信息可知,电源电压是V,电阻R2的阻值是Ω,电阻R2的I-U的图像是丙中的。填(“a”或“b”)



【答案】620a



25.(2011年湖北省黄冈市第27题)小阳利用磁敏电阻为他的自行车设计了一个速度计,磁铁固定在自行车的辐条上,磁敏电阻固定在自行车的后车架上,安装示意图如图甲,工作电路如图乙,已知电源电压为6V恒定不变。当磁铁与磁敏电阻Rs靠得最近时阻值为200Ω,磁铁与磁敏电阻Rs离得最远时阻值为400Ω,靠近或远离时的实际电阻在这两者之间变化;当R0两端电压不低于4.5V时电子计数器就能有效计数,低于4.5V就不能产生计数,车轮每转动一圈就计数一次。为保证电子计数器有效工作,电阻R0最小阻值为________Ω。某次行驶中,小明发现5分钟恰好完整计数了300次,车轮的周长为3m,则这段时间内自行车行驶的平均速度为______km/h。



【答案】60010.8



26.(2011贵州省安顺市第11题)如图所示电路,R2=3Ω,电源电压为9V且保持不变。当S1、S2都断开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6A;当S1、S2都合上时,电流表的示数为1.25A。R1的阻值是Ω,R3的阻值是Ω。



【答案】12,18。

27.(2011重庆,第13题)小明家中的电能表如图7所示,从表盘信息可知,小明家接入的用电器总功率不能超过_________W。当家里只有微波炉工作时,电能表在1min内转60转,则微波炉消耗的电能为___________J。



【答案】22006×104



28.(2011山东临沂,第II卷第2题)某日光灯接在照明电路中正常工作时,其电流是0.13A,若通电10min,有J的电能转化成了热能和能。

【答案】17160光

29.(2011年广东省第18题)(7分)在“探究感应电流的产生”的实验中,小颖同学的四次实验情况分别如图17所示。



(1)有同学说:“只要闭合电路中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运动,就会产生感应电流。”你认为他的说法对吗?___,图可支持你的结论。

(2)为了探究感应电流的方向跟磁场方向和导体运动方向之间的关系.

A.根据图甲和图乙的实验现象可以得出的结论:______

B.根据图乙和图丁的实验现象可以得出的结论:______.

(3)从能量的角度来分析,感应电流的产生过程是___能转化为电能.

【答案】(1)不对丙;(2)A.感应电流的方向跟导体运动方向有关;B.感应电流的方向跟磁场方向有关。(3)机械能

三、实验题

30.(4分)(2011四川成都,B卷第6题)实验室备有下列器材:

A.待测定值电阻Rx:阻值在7~9Ω之间

B.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500Ω

C.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10Ω

D.定值电阻R0:阻值10Ω

E.电流表A:测量范围0~0.6A,0~3A

F.电源E:电源电压U恒为4V

G.单刀双掷开关(双向开关)S及导线若干

为了较精确地测出待测电阻Rx的电阻,小聪、小亮和小英共同设计了图23所示的电路。



①在他们设计的电路中,电流表的量程应选A,滑动变阻器应选(填器材前面的序号字母)。

②小亮设计的实验操作主要步骤是:

Ⅰ.将开关掷向a,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至某一位置,使A表的指针指到表盘上某一适当位置;读出电路稳定后A表的示数(记为I1)

Ⅱ.将开关掷向b,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至另一位置,使A表的指针指到表盘上另一适当位置;读出电路稳定后A表的示数(记为I2)

小聪和小英认为小亮设计的步骤Ⅱ中有不妥当之处,请你帮小亮写出正确的步骤Ⅱ:



③按正确的操作,他们顺利的测出了Rx的电阻。请你写出用测得的物理量I1、I2和已知物理量U、R0表示的Rx的表达式:Rx=。

【答案】①0.6AC②将开关掷向b,保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位置不变,使A表的指针指到表盘上另一适当位置;读出电路稳定后A表的示数(记为I2)③R0+[U(I2-I1)/(I1I2)]



31.(2011年河北省,第34题)图16是小明设计的测量一个小灯泡额定功率的电路图。已知定值电阻R0=15Ω,滑动变阻器R(20Ω1A),电源电压为18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6V、额定功率约为3W。



(1)闭合开关S前,滑片P应滑到最。(选填“左端”或“右端”)

(2)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17的实物图补充完整。

(3)小明正确连接电路后,进行实验。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的指针如图18所示,通过小灯泡的电流为A,其额定功率为W。



(4)电路中定值电阻R0的作用是



(5)小明完成上述实验后,小红发现电流表已坏,她利用剩余器材和老师又给的两个开关S1、S2及导线,也完成了对小灯泡额定功率的测量。请你在右侧的虚线框内画出小红完成实验设计的电路图。





【答案】(1)右端

(2)如下图

(3)0.482.88

(4)分压,能够完成对灯泡额定功率的测量

(5)如下图

四、计算题

32.(2011年福建省福州第25题)(8分)如图14甲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为6V不变,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a端移动到b端,定值电阻R1两端的电压随滑动变阻器R2阻值变化的图像如图14乙所示。问:



(1)当R2为10Ω时,电压表的示数是多少?

(2)当电压表示数为2V时,R1的阻值是多少?

(3)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在b端时,电阻R1的功率是多少?

【答案】解:(1)当R2为10Ω时,电压表的示数是3V;(2)当电压表的示数为2V时,U2=U-U1=6V-2V=4V,I1=I2=U2/R2=0.2A,(3)解法一:滑片P在b端时,U1′=1V,P1′=U1′2/R1=(1V)2/10Ω=0.1W。解法二:滑片P在b端时,R2′=50Ω,R′=R1+R2′=10Ω+50Ω=60Ω,I1′=I=′=U/R′=6/60A=0.1A,P1′=I1′2R1=(0.1A)2×10Ω=0.1W.

33.(2011年广东省广州市第20题)(6分)要使“6V3W”的灯泡接在8V的电源上能正常发光,应串联一个多大的电阻?

【答案】解:Ue=6VPe=3WU=8V

Ie=Pe/Ue=3W/6V=0.5A

UR=U-Ue=8V-6V=2V

R=UR/IR=UR/Ie=2V/0.5A=4

34.(2011江西,第19题)电动自行车是倍受人们青睐的一种交通工具,如图10所示,他可以电动骑行,亦可以脚踏骑行,电动骑行时,蓄电池对车上电动机供电,电动机为车提供动力,下表是某型号电动自行车主要技术参数





(1)电动自行车以额定功率行驶时通过电动机线圈的电流是多大?

(2)表中“12A.h”表示蓄水池充满电时储存的电荷量,相当于“h”的值,则蓄电池充足一次电可储存的能量是多少J?

(3)从环保的角度来看,与摩托车相比,电动自行车有什么优缺点?(各列举一条)

【答案】(1)由P×=UI得:I===5A

(2)W=UIt=48V×12A×3600S=2.0736×106J

(3)优点:节能环保缺点:制动性能不好

35.(2011山东威海,第24题)图甲是内胆为铝质材料的电饭锅,内部电路如图乙所示,R1是加热电阻,阻值为48.4Ω;R2是限流电阻,阻值为484Ω。煮饭时,接通电源(220V50Hz),闭合手动开关S1,电饭锅处在加热状态。当锅内食物温度达到103℃时,开关S1会自动断开,断开后若无外力作用则不会自动闭合,S2是一个自动温控开关,当锅内食物温度达到80℃时会自动断开,温度低于70℃时会自动闭合。(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查表可知铝的熔点为660℃)

请解答下列问题:

(1)如果接通电源后没有放入食物就闭合开关S1,电饭锅的内胆是否会熔化?为什么?

(2)在保温和加热两种情况下,电饭锅消耗的电功率之比是多少?

(3)若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将温度为20℃,质量为2.5kg的水烧开需要16min40s,求电饭锅正常工作时电能转化为内能的效率是多少?



【答案】(1)不会熔化;当锅内温度达到103℃时,开关S1会自动,而铝的熔点为660℃,所以不会熔化。1分(2)1:112分(3)水吸收的热量8.4×105J1分电饭锅消耗的电能106J1分电能转化为内能的效率84%1分

36.(2011江苏连云港,第31题)如图是研究电流热效应的实验装置图。两个相同的烧瓶中均装入0.1kg的煤油,烧瓶A中电阻丝的阻值为4Ω,烧瓶B中的电阻丝标识已看不清楚。当闭合开关,经过210s的时间,烧瓶A中的煤油温度由20℃升高到24℃,烧瓶B中的煤油温度由20℃升高到22℃。假设电阻丝产生的热量全部被煤油吸收,电阻丝的阻值不随温度变化,电源电压保持不变a已知煤油的比热容c=2.1×103J/(kg·℃)。求:

(1)在此过程中烧瓶A中煤油吸收的热量;

(2)烧瓶B中电阻丝的阻值;

(3)电源的电压及电路消耗的总功率。

【答案】(1)烧瓶A中煤油吸收的热量:

QA=cm△tA=2.1×103×0.1×(24-20)J=840J

(2)因为mA=mB、△tA=△tB所以QB=QA

由焦耳定律和串联电路的特点:RB=RA=2Ω

(3)由QA=I2RAt得:I==A=1A

电源电压U=I(RA+RB)=1×(4+2)=6V

电路消耗的总功率:P=UI=6×1W=6W





























本资料来源于e度()家长教育论坛?





度教育论坛?(.eduu.com),如果您有任何疑问,可以到论坛发帖询问。











A21







B21



C21



S



L2



L1



V















23















电子元件







电压/V



电流/A



0



0.1



0.2



0.3



0.4



0.5



1



2



5



3



4







献花(0)
+1
(本文系欠我一个人...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