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沵沵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科举述说
2015-09-08 | 阅:  转:  |  分享 
  


返回 您在查看技术转码页[来源:www...]

我国古代科举制度起到了哪些积极作用?对后世还有怎样的影响?

1.隋文帝废除旧的选官制度的原因?隋文帝刚刚建立隋朝,一是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需要加强中央集权;二是选拔有真才实学的人做官,才能有效地进行统治。旧的选官制度使得选官实权控制在地方官员手中,一些没有真才实学的人得以出任官职,不利于隋王朝的统治。

2.正反两面讨论“科举制度的影响”:从思想上看,从每年参加科举考试的人数、开元年间科举出身的宰相占2/3、从进士及第后的曲江宴和雁塔题名可以得出──科举制度笼络了读书人,从科举考试中明经科以儒家经典为考试内容可以得出──科举制度控制了读书人。

(一般规定了考试范围,)禁锢/限制了人们的思想;不利于(科技、文化和思想等方面的)创新;过于追求功利,使人短视/缺乏远见(中长远计划);催生考场舞弊(抄袭、买卖试题等)。

“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范进中举》是清代吴敬梓杰出现实主义长篇讽刺小说《儒林外史》中极为精彩的篇章之一。通过描写范进参加乡试中了举人一事,运用夸张的手法生动地描绘了他那喜极而疯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这个士人的丑恶灵魂,同时通过他的命运变化反映了世态的炎凉,以及封建社会后期知识分子及官绅的活动和精神面貌。

3.练习:编制“隋唐时期的科举制度大事记”。

评论?

首页上一页[0]下一页尾页0/0共:0条记录

电脑版--百度首页--转码声明

献花(0)
+1
(本文系沵沵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