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本分做人
2015-09-13 | 阅:  转:  |  分享 
  
本分做人

王国维在清华国学院任教时,要求他的学生做到“六不”。他的这“六不”即使是放在今天来看,也是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的。在我看来,这“六不”其实就是四个字:本分做人。

本份做人是一种境界。许多人以为,人活一世,一定要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才不枉此生。其实不然,人之一生中,有5%是成功的喜悦,有5%是痛苦的折磨,剩下的90%近归于平淡。但是,绝大部分的人却都会执着于那5%的快乐,受10%的操控,很少有人能够甘于平平淡淡的本本分分的走完人生。多数人都会想尽办法让自己的人生精彩纷呈,所以也就会有很多人因为方法不当而走上歧途。那颗为功名利禄的狂跳不止的心终究会因为心跳过快而提早终结了它自己的生命。如果人们能够跳出这个名利的怪圈,本分的生活,其实不也是一种至高的境界吗?

本份做人也可以造福他人。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教授,一生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50多年来,始终在农业科研第一线辛勤耕耘、不懈探索,为人类运用科技手段战胜饥饿带来绿色的希望和金色的收获。他的卓越成就,不仅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更为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树立了丰碑
献花(0)
+1
(本文系向晚楼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