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案例讨论】兵家权谋大师虞诩——增灶破羌兵
2015-09-25 | 阅:  转:  |  分享 
  


羌人侵扰武都,邓太后知道虞诩有将帅的韬略,擢调他充任武都太守,并在嘉德殿接见他,厚加赏赐。



数千羌军在陈仓崤谷集结,要拦截虞诩。虞诩得知后,立即下令部队停止前进宣称:“我已上书请求援兵,等授兵到后,再动身出发。”羌军听说了以后,便分头到邻县劫掠。虞诩趁羌军兵力分散的机会,日夜兼程,前进了一百多里。他让官兵每人各作两个灶,以后每日增加一倍,羌军不敢逼近。有人问虞诩说:“从前孙膑使用过减灶的计策,而您却增加灶的数量;兵法说,每日行军不超过三十里,以保持体力,防备意外,而您如今却每天行军将近二百里,这是什么道理?”虞诩说:“敌军兵多,我军兵少,走慢了容易被追上,走快了敌军便不能测知我军的底细。敌军见我军的灶数日益增多,必定认为武都郡已派兵前来接应。我军人数既多,行动又快,敌军必然不敢来追。孙膑是有意向敌人示弱,而我如今是有意向敌人示强,这是由于形势不同的缘故。”



虞诩到达武都郡府以后,查阅郡兵,不满三千,而羌军却有一万余人,围攻赤亭达几十日之久。虞诩便向部队下令,不准使用强弩,只准暗中使用小弩。羌人误认为汉军弓弩力量弱,射不到自己,便集中兵力猛烈进攻。于是虞诩命令每二十只强弩集中射一个敌人,射无不中。羌军大为震恐,退下。虞诩趁胜率领部下出城奋勇追击,杀伤很多敌人。



第二天,他集合所有部队命令他们先从东门出城,再从北门入城,然后改换服装,往复循环多次。羌军不知城内汉军多少,更加惊恐不安。



虞诩估计羌军必然撤走,便秘密派遣五百余人在河道浅水处设下埋伏,守侯着羌军的逃路。羌军果然大举奔逃,汉军伏兵乘夜截击,大败羌军,斩杀俘虏的敌人数量很多羌军从此溃败离散,南逃进入益州。于是虞诩查看研究地形,构筑营垒一百八十所,召回流亡的百姓,赈贷贫民,一郡逐渐安定。



?



标签:兵家权谋虞诩谋略虞诩权术后汉书权谋

??诸葛亮用孟达一箭双雕除关羽的背后权谋?|?【职场权术求助】工作中被人欺负怎么办,如何争取利益!?

最新最早最热

6条评论







仇大律师



今天看虞诩传,发现虞诩是一个权谋智慧极度高深的人,被大多数人多不知道,这里给大家推荐这案例,以期让大家知道这么一个牛人。

破羌兵的过程中,几次作假,都骗过了羌兵的眼睛。以虚为实,示敌与伪,的这种技巧值得大家细细的揣摩。希望大家参与进来讨论。

2014年12月23日回复顶转发





仇大律师



学会示弱是学习权谋的一大技术。示弱,会让对手轻视你,从而避免强力的冲突,对自己有极大的伤害。也能让自己在最隐蔽的状态下攻击敌人。这个案例最妙的还是不断的夸大自己的实力,震慑敌人的恐惧,然后在逃跑的路上的伏击。

2014年12月23日回复顶转发





喵喵



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很到位的一出攻心计?

2014年12月23日回复顶转发





仇大律师



回复喵喵:?你说的没错,攻心,让敌人产生恐惧也是攻心的重要手法。

2014年12月24日回复顶转发





天道酬勤



历史上还有个相似的董卓进入洛阳,为了虚张声势,晚上偷偷分批派士兵出城,白天再正大光明的进城,让洛阳居民误以为董卓的援军不断而来,高估了董卓的实力。

2014年12月25日回复顶转发





追逐一个梦



确实如此虚虚实实,真真假假,通过不同手段来营造自己的势,在通过事情来证实,有也没了,没有也有了,就算有识破的也会在中间强弩中信以为真,真是吧兵者诡道也,发挥到了极致。

3月1日回复顶转发

献花(0)
+1
(本文系响亮201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