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三十六计中浑水摸鱼和趁火打劫的区别 - 猎豹安全浏览器
2015-09-25 | 阅:  转:  |  分享 
  


很多人读三十六计,总是一知半解,觉得似是而非的懂了,其实三十六计真的是博大精深,很多人都认为浑水摸鱼和趁火打劫说的是一个东西,没有必要裂成两个计谋,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



1、事情的起因不同



趁火打劫的起因是,敌方有火。也就是说,敌方现在自己有困难,这个时候,我们采用雪上加霜,痛打落水狗的办法,让对手在最困难的时候,在被我们欺负一次。



而浑水摸鱼则重点在于浑水。敌方处于多方利益格局中,不明白自己的定位或是位置,处于迷茫状态。在混乱中获取自己的利益。这个时候敌方不是有困难而是在迷茫。



2、主动和被动不同



趁火打劫,其实是被动的,是在相持的过程中,敌方出现了问题,我们趁机打劫一番。有趁人之危的味道。而浑水摸鱼,是我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主动的水搅浑,让目标不知道我们的目的,从而我们实现自己的目的。



3、所针对的目标不同



趁火打劫,目标是获取敌方危难中不能照顾到的利益,而浑水摸鱼直接针对的就是敌人本身。趁火打劫并不危及到对手的本质的利益,而浑水摸鱼恰恰是搅乱环境后直接针对敌人本身下手的。



所以手段,目标,和方法都不同,这两个计谋也就不同,希望大家能够详细的区分。
献花(0)
+1
(本文系响亮201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