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深藏不漏——领导的权力性格
2015-09-25 | 阅:  转:  |  分享 
  
什么是权力性格?其实要说也很简单,就是喜怒不形于色。

在官场上,最讲究官仪,不管肚子里有多少货,都得端起来,从你的脸上,看不到你的心事。让人感觉哥哥你城府很深,这样你才像个官样。所谓大将风度,汉官威仪,讲究的就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美女祼于左而目不瞬”,地震了,泰山都崩了,你没事,神色自若,这叫稳;美女祼舞,所有的人都边看边流口水,一副急猴猴的样子,你也没事,依然神色自若,这叫重——稳重,这样的官老百姓才害怕你、信任你。

君主喜怒不形于色的性格塑造,是基于臣下的心理,你不绷着,就有人会登鼻子上脸。孔夫子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女人难养,为什么?因为你不可能和老婆、二奶成天绷着,说话和做报告似的,所以不能把她们当成下级管理,没法弄,成天价在床上腻歪,怎么能端起架子领导人家。对部下也是这样,如果关系太亲密了,你就是人不是神了,你也会抠鼻孔长痔疮,他对你就没有尊重了,近了不逊,远了抱怨。

票号创始人晋商雷履泰考察伙计有八条办法,其中头两条就是:

远者易欺,远使以观其忠;

近者易狎,近使以观其敬。

身边的女人、小人“易狎”,所以难养也。

如果我们去查阅一下资料,就会发现很多后妃的谥号里,多有一个“敬”字,你得个敬字,说明这位姐姐就和“难养”划清界限了,是个符合儒家标准的优秀太太或者二奶。

作为领导,你天天和部下谦和客气,你给他一些好处他也会不在乎,无所谓,因为在他心里,你就是一个老好人;反过来,你天天骂骂咧咧,处罚申斥手下的人时,他们也不在乎,因为他们认为你就是一个爱咋乎的人。“以喜见则德偿,怒见则威分。”只有你平常喜怒不形于色,你偶然一喜,下属们才会深以为荣,偶尔一怒,部下搞不好会吓成神经病。

这就又有一个问题了,有人会有疑问,做领导不是应该“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吗?怎么非要摆官架子、拉着一张臭脸呢?

在一些场合一定要喜怒不形于色,要不怒自威,同时,在另外一种场合,一定要“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在部下尤其是直接和部下面前,一般要不假声色,但是面对基层群众,则要面露笑容,要坐在老百姓的坑头拉着老大爷老大妈的手拉家常。

好的领导一定是一个演员,他知道在什么场合用什么样的表情和人交流,用什么样的语调说话,用什么样的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立场和情感,越是在现代,权术家越需要这种修炼,在电视镜头面前,表演越纯熟,能能赢得民望,在选民面前,一个表演成功的政治家,往往比他成功的政策更能获得选票。



来源:
献花(0)
+1
(本文系响亮201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