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自制水果醋的危害--米醋泡水果的误区
2015-09-28 | 阅:  转:  |  分享 
  
果醋的作用很多,无论是作为调味料、饮料还是作为预防软化血管、防止高血压、动脉硬化、护肤美容等功效型的保健醋来用,都是非常好的选择。所以现在网上流传了很多自制水果醋的方法,很多网友也喜欢在网上晒晒自己制作各种水果醋的过程和心得。那么究竟哪种自制水果醋的方法最好呢?水果醋在家庭制作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网上流行做水果醋的方法基本上都是将新鲜的水果泡在从超市购买的米醋里面经过数周或者数月不等的时间,果香和果味泡入醋中,认为这样就是水果醋。那么专业的果醋应该是怎么样酿制的呢?

首先我们了解下真正意义上的果醋。果醋在很早以前就开始生产了,它有着比粮食醋更为悠久的历史。人类生产、食用果醋已经有7000年的悠久历史,比粮食醋早3800多年。果醋的原料是水果,所以比粮食发酵产生的醋多了果香和果味,酸味也就是其产生的醋液是水果本身直接酝酿而成的,不是现在简单的水果加米醋泡制的。果醋中不挥发酸的成分中包含了果酸,口感爽洁怡神。果醋的色泽会因为不同的果色儿呈现不同的颜色。

现代化工业流程的果醋酿造方法主要分为以下两种,第一种是新鲜的水果、破损、酶解、果汁调配、酒精发酵、醋酸发酵、过滤、杀菌、灌装一系列的过程。第二种是用果汁为原料通过酒精发酵、醋酸发酵、过滤、杀菌、灌装。我们国家对于市面上销售的无论是调味品果醋还是饮料果醋都要求以二次发酵的果醋为基底进行调配。以上两种现代化工业流程的果醋制作方法中都是通过二次发酵将水果或者果汁发酵为果醋的。

现在市面上的果醋的生产工艺不同,产品特点也不同。首先果醋分为调味果醋和饮用果醋,调味果醋酸度多在3.5%以上,其他成分多在2.0%以下;而饮用果醋酸度多在2.0%以下,根据消费者口味需求添加糖、香味剂等添加剂。果醋多在欧美、日本都发达国家作为调料醋用,因为水果作为酿醋原料的成本相对于用粮食作为原料要高很多,所以我们国家主要以粮食醋为主,只有少部分地区盛产水果的地方,例如贡醋贾氏窑洞手工醋所在地豫西山区,有比较悠久的柿子醋、苹果醋调味品历史。

那么网上流行的将水果泡在米醋中是否和二次发酵获得果醋是有相同的效果呢?

实际上,无论市面上销售的调味品果醋、白醋、红醋、黑醋等等在工厂灌装前都会进行杀菌,这个菌包括功臣醋酸菌等。杀菌后,果汁不再具有发酵的能力,否则未经杀菌的醋会存在爆炸的危险,因为醋酸菌在讲酒精发酵为醋酸的过程中会释放出气体。另外未经杀菌的醋稀释后,酸度降低,杂菌生长会变质。

既然市场上销售的各种醋都已经没有继续发酵的能力,那么将水果泡在里面无论多久都不会像真正的果醋一样再发生一次二次发酵,用这种醋泡水果,只能说是水果味的米醋而不是真正的水果醋,就像过水大闸蟹一样。

在豫晋陕三省交汇处的陕州,这里有着悠久的果醋酿造历史,以前家家户户都会自己酿造柿子醋、苹果醋。每年秋天将柿子或者苹果放入醋缸经过一系列工序,大概三百多天才发酵出来一点点醋,期间不添加任何东西。现在节奏变快了,再也没有人愿意在家里花一年的时间酿醋了”

酿造果醋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微生物和矿物质以及香气成分,这些都是经过微生物经过长时间的分解转发而得到的,工厂化经过两周左右发酵出来的果醋和我们古法酿造的窑洞手工醋味道和营养都有很大不同,把水果泡在醋里和真正的果醋有着最根本的本质区别,并不具备果醋的保健价值

因此想真正的通过果醋来保健,这种果醋的做法看来是行不通了,而真正的果醋酿造一般家庭基本上很难做到,家庭自制果醋在工艺和技术上都很难做到,还是应该找专业商家购买比较合适。当然这种醋泡水果作为饮料比一些含有各种添加剂、防腐剂以及糖等等的饮料还是更健康一些,并无害处。
献花(0)
+1
(本文系道地中药材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