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消除对方的抵触心理
2015-09-29 | 阅:  转:  |  分享 
  
消除对方的抵触心理

在面对陌生人时,任何人天生都有一种抵触心理。在与陌生人交往时,我们只有消除对方的抵触心理,才能打开对方的心扉,让对方对你产生信任感,从而有深入沟通的机会。那么,怎样才能消除陌生人对你的抵触和不信任呢?



我曾经就接触过的20个陌生人做过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与我初次见面就产生抵触情绪的共有16个。经过初步的接触,仍有抵触情绪的还剩下3个,这是因为他们对我只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一部分认为我可信,另一部分人认为了解还太少,不能随便相信我。



对怎样才能消除对陌生人的抵触情绪的调查,结果如下:保持微笑,6个人;精神放松,4个人;说话态度诚恳,4个人;富有幽默感,3个人;找到共同的话题,3个人。选择“保持微笑”的人数最多。



◆首先,用微笑化解对方的抵触情绪



微笑要恰如其分,拿捏好尺度,让你的面部表情柔和。正如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中所形容的那样“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如果你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对方会认为你可能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不愿意与你交流;如果你面部表情过于严肃,对方就会有面对老师或者长辈的错觉,也不太愿意同你交流;如果你笑得过于谄媚,对方会怀疑你的人品或是怀疑你怀有某种目的。所以,不管自己心情如何,在面对陌生人的时候,都要保持适度的微笑。



◆其次,要放松精神



千万不要在对方面前表现出你的紧张和不安。人一紧张,身体就容易表现出来,如坐不安稳,站不老实。有些人因为紧张,做出各种不雅的小动作,比如:扣手、挠脸、挠头或者拽衣角。还有些人,紧张时说话不是声音太小,就是口不择言或口吃。这些行为都会让对方感到尴尬,想尽快结束与你的谈话。



放松精神就是放松你的心理,但是你的一举一动都要保持应有的风度和教养。不断鼓励自己“我今天表现得很好”“他也是个人,我怕他做什么”“他讲的东西很有趣”“我可以结交到这个朋友”等等。先从心理上放松,再在精神上放松。



◆第三,真诚的说话态度能消除对方的抵触



在与对方谈话时,尽量注视对方的眼睛,语速平缓,不卑不亢。切记:声音不可以过大或者过小,过大或者过小都会引起对方的厌烦,产生放弃与你谈话的欲望。



不可以整场只有你一个人夸夸其谈、唾沫横飞,让人觉得你为人浮躁,不值得信任。同时,对方也会觉得自己说话的主动权被抢夺了,不愿意多说什么。



尊重对方。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可以问对方的隐私和敏感话题,比如感情、收入、具体的家庭地址或者是对方曾经遭受的痛苦和不幸。别让对方怀疑你另有企图,或者勾起对方的伤心往事。



不可过多地议论他人的私事,散播小道消息。



你对别人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别人对你的态度。如果你能留给陌生人一个成熟稳重的好印象,对方自然就能消除对你的不信任感。



除了正确的态度,同陌生人说话也是一门学问。处理得当,可以让你们一见如故,相见恨晚;处理不当,很可能导致相对无言,甚至心生怨恨。那么,该如何运用自己的“话术”,来消除陌生人的抵触情绪呢?这就要靠幽默发挥作用了。



◆第四,发挥你的幽默



在与陌生人交流时,如果你能发挥幽默的作用,制造出一个轻松愉悦的谈话氛围,对方就会因为你的亲和力,喜欢与你交往。在一些社交场合,我经常看到许多人围成一圈,他们彼此之间并不认识,但都被同一个目标所吸引,那就是站在中间那个侃侃而谈的人。他的发言通常幽默轻松,能吸引众多目光,带来很多笑声。有时候事情就是这么简单,通过几句简单的俏皮话,就能博得周围人的好感。



◆第五,找到对方感兴趣的话题



如果你能找到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并且能迎合对方的谈话方式,自然让对方产生惺惺相惜的感觉。对于第一次见面的人,彼此不了解,你对对方产生好奇,对方可能也对你产生好奇。你可以谈论他的家乡、家人、事业、旅游,或者选择众人都关心的话题,进而在谈话中发现他的爱好。



人不能以单独的个体存活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要时刻做好与陌生人打交道的准备。而学会消除陌生人对你的抵触感,往往是与陌生人沟通的第一步,也是人际交往的第一步,同时决定着你的社交成败。



献花(0)
+1
(本文系响亮2013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