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毕业论文指导
2015-09-30 | 阅:  转:  |  分享 
  
浅谈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很多课程在形式以及内容上均较以往传统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有了明显的变化,对于高中政治课程教学而言也是如此。目前,为了能更好地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需要注重对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改进,要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主线,要以培养学生的独立创新能力为主要目标,努力营造较好的学习氛围,让课堂变得活跃起来。本文主要针对如何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进行了着重阐述,旨在为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高中政治;实效性;课堂教学;

有效性是指一项测试所能测量出的其所要测量的内容的程度。它表明一种测试在预测参加者在未来业绩方面成功与否。教学的有效性,就是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后,学生能够获得具体的进步或发展。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功利主义的影响,政治课长期得不到重视,特别理科政治是非高考科目,学生更不愿意学,教学效果欠佳。因此,要求政治教师在平时要切实地把有效教学的理念贯彻与自己的实际教学中,促进学生的发展。在长期教学实践中感悟到,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扩大课堂教学效益,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人手:一、课前精心备课是有效教学的前提新课程理念指出:课堂教学是师生共同建构的过程,强调在合作互助中学习,特别关注学生的主体要求,尊重学生的原有知识和经验,顺应学生的自我发展,鼓励学生的个性,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自我探究的学习能力。在这样的理念下,教师的角色和教学方式发生了改变,那么面对新课程,政治教师怎样备课呢?由于现在大部分学校的政治教师还是担任着德育和升学的双重工作,有些教师要么从来不备课,上课的时候随心所欲、想到什么地方就说什么,学生没有积极性、目的性,学习效果差,要么三句话不离本行,一上课就大谈特谈高考。这当然是由一定的客观条件造成的,但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政治教师必须要备好课,而且备课要素不同于其他学科,它要求教师需要付出更大的精力。政治教师在备课过程中需要做到如下几点:1、按新课程标准,备好教材。教材是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依据,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基本条件。更是学生学习的一种重要的资源,也是师生沟通的中介。充分的利用教材,开展创造性的教学,是新课程的基本主张。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研究教材的价值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教材的价值在于生成性。研究教材要从知识性和人文性两个方面来考虑。知识性包括原理、观点内含的知识和课外延伸的知识。2、按新课程标准,备好新时政。新教材的特点之一是“具有基础性、生活性、丰富性和开放性”,即教学内容是基础而丰富的,呈现形式是丰富而开放的。因此,在备课时要广泛阅读有关新闻的报纸杂志、浏览网上时政热点,找出哪些是需要增加的知识点和教学中需要的素材和资源。3、按新课程标准,备好学生。“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这是这次新课程改革的宗旨。



献花(0)
+1
(本文系论文写发赵...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