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林慧光教授治疗便秘的经验 张建生 福建中医药大学
2015-10-18 | 阅:  转:  |  分享 
  
林慧光教授治疗便秘的经验

张建生1林慧光2

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福州350003;

2、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福州350003)

摘要:当今社会,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生活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便秘在临床出现的频率愈来愈高,或作为一个常见的临床症状,或成为一个独立的病种。临床上,便秘可分为气虚型、食积型、气滞型以及津枯血少型,笔者发现吾师林慧光教授常用健脾益气法、消积化滞法、行气导滞法以及滋阴润燥法。

关键词:中医;便秘;临床治疗

ProfessorLinHuiguang''sexperience

intreatmentofconstipation

ZhangJiansheng1LinHuiguang2

FujianUniversityof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Fuzhou350003,China;2.FujianUniversityof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Fuzhou350003,China)

Abstract:Intoday''ssociety,withthechangeofpeople''slivingandeatinghabits,thefrequencyofconstipationintheclinicalappearancehasbecomehigherandhigher.Ithasbeacommonclinicalsymptoms,orbecomeanindependentdisease.

Clinically,constipationcanbedividedintothetypeofqideficiency,foodstagnation,qistagnationandbodyfluiddeficiency.SoprofessorLinHuiguangoftenusesthemethod

ofinvigoratingthespleenandqi,reducingfoodstagnation,



[作者简介]张建生(1992一),男,福建省莆田市,福建中医药大学七年制本科生在读

[通讯作者]林慧光(1957一),女,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从事中医养生学研究和实践。

邮箱:260637089@qq.com电话:18060482478

promotingthecirculationofqi,andnourishingyinandmoisteningdryness.

Keyword: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Constipation;Clinicaltreatment

便秘是指由于大肠传导功能失常,导致大便排出困难,排便时间或排便间隔时间延长为临床特征的一种病症。本症多见于西医学所说的肠道功能紊乱以及某些肠道器质性疾病,由于肠道动力异常、蠕动减弱或丧失、肠麻痹,以及自我抑制性排便动作而使直肠黏膜感受器敏感性降低等所致。[1]

关于便秘的描述首见于《素问·厥论》:“太阴之厥,则腹满胀,后不利,不欲食,食则呕,不得卧。”及至明代,万密斋《广嗣纪要》中有“妊娠便秘”一节,首次明确提出便秘之名。而清代的沈金鳌《杂病源流犀烛》中亦有“故成便秘之证”。自此以后,便秘作为统一病名,得到广泛认可并沿用至今。

随吾师林慧光教授临床学习,笔者发现吾师治疗便秘每获良效,有其独特的临床经验,故兹掇其要,分述如下。

1.健脾益气法

此法适用于气虚型便秘。患者常常3-7天甚至更长时间不得排便,排便困难,或虽有便意,但临而努挣乏力,大便并不干硬,易汗气短,倦怠懒言,纳呆易饱,舌淡嫩苔薄白,脉细弱等。此类患者年龄多为45-65岁左右及老年人,但临床上发现青年男女也占多数,这与生活习惯及生活压力有很大关系。此病多与肺脾有关。肺主气,司肃降,与大肠互为表里,而脾主运化,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肺气虚,则运化无力,肠道失于濡润,大便不能排出,易致便秘。

临床上每每遇到气虚便秘的患者,吾师常以健脾为先。她认为,脾乃一身气血生化之源,脾健则中气充足,运化有力,肠道得润,进而大肠蠕动增强,大便自通。药如炙黄芪、党参、生白术、茯苓、当归、甘草等,并常少佐升麻取其升清降浊之意。治病必求其源,此便秘之源在于脾胃,脾胃之药首推生白术。其中生白术往往重用到30-50g,既能健脾益气,又有助于润下通便。正如《本草经读》记载:“以白术之功用在燥,而所以妙处在于多脂。”《本草正义》亦云:“白术最富脂膏,故虽苦温能燥,而亦滋津液”。而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白术是一种胃肠动力障碍调节剂。白术的化学成分主要集中在挥发油、内酯、多糖几大类化合物方面,通过兴奋胃肠道的M受体而易激化小肠平滑肌肌电,从而推动胃肠运动。[2]可见,白术虽为苦燥之品,但富含脂膏,能滋液润燥而通便,用于肠燥便秘。

此外,为避免虚不受补,吾师常配以理气和胃之品如木香、砂仁、陈皮、枳实、厚朴等,既可缓其中满之弊,又有助于推动肠道。方用补中益气汤、六君子

汤、香砂六君子汤等。若见睡眠欠佳,则可加柏子仁、酸枣仁,既养心安神,又润肠通下。

2.消积化滞法

此法适用于食积型便秘。患者常表现为脘腹痞满胀痛,食欲不振,或食后胀甚,嗳腐吞酸,恶心呕吐,大便秘结,甚则夜寐难安,失眠多梦,舌红苔黄厚腻,脉滑等。此类临床常见,分布较广,可见于小儿、青年及老年人。此病多与脾胃有关,常因饮食不节或宿食停积。胃为仓廪之官,受盛腐熟水谷,以降为和,脾为胃行其津液,相互为用。脾胃位于中州,为升降之枢,脾胃不调常常影响大肠、小肠功能,易致便秘。

“胃以通为用,以降为顺。”临床上吾师常用健运麦谷芽汤加减治疗食积型便秘,疗效颇佳。健运麦谷芽汤原为名老中医赵棻所创,主治慢性胃炎等,临床上吾师还用它治疗便秘。药如麦芽、谷芽、鸡内金、白术、山楂、莱菔子等。此外,吾师常配紫苏梗、枳实、厚朴、陈皮、大腹皮等加以行气,消胀除满。“胃不和则卧不安”。临床上患者常自诉睡眠欠安,失眠多梦,吾师多加合欢皮、郁金、夜交藤三药或石菖蒲、远志,效如桴鼓。若患者泛酸严重,则加煅瓦楞子、桑螵蛸制酸取效;若食积化湿化热,则加藿香、佩兰、荷叶、黄连、连翘等清热燥湿。

3.行气导滞法

此法适用于气滞型便秘。患者常表现为胸腹胀满,两胁胀痛,嗳气频作,食少纳呆,肠鸣矢气,大便可为干结或不甚干结、欲便不能或便而不爽,舌苔薄腻,脉弦等。不少患者还可见面部痤疮,夜寐难安。此类患者年龄多为18-55岁左右,忧思多虑或抑郁恼怒,易致“思则气结”、“怒则气上”,从而出现便秘,多与肝脾肺有关。肝者将军之官,藏血之脏,主疏泄,气血运行与脾胃运化皆赖肝气之条达。若木失条畅,则气机涩滞,五脏六腑皆可为之所病。《素问·保命全形论》有言:“土得木则达”。临床上吾师以调畅肠腑气机为要,重视疏肝健脾,润肠顺气。药用柴胡、枳实、香附、郁金、紫苏梗、厚朴、生白术、陈皮、莱菔子、大腹皮等。因肺为华盖,与大肠互为表里,肠腑通降既赖脾胃之传输,又赖肺气之清肃,上窍闭则下窍不通,故肺气闭塞可见大便难行,临床常加入杏仁、瓜蒌仁、桔梗、枳壳、枇杷叶、苏子等,取其“提壶揭盖”之意。方选逍遥散、柴胡疏肝散,四逆散等。若嗳气频作,则加旋覆花、代赭石降气止逆;若气郁化热化火,则加栀子、丹皮、生地、玄参等清热润肠。

4.滋阴润燥法

此法适用于津枯血少型便秘。患者常表现为口干舌燥,潮热,乏力,五心烦热,或头面欠华,失眠健忘,或腰膝酸软,头晕目眩,大便干结或燥结难下,小便短少,舌红或舌淡脉细等。此类患者多见于年老正衰、产后伤血或汗、吐、利太过者,如窦材《扁鹊心书·便闭》云:“老人气虚,及妇人产后血少,致津液不行,不得通流,故大便常结。”此病常与心脾肾有关。肾主五液,司二便,正如《景岳全书·泄泻篇》记载:“肾为胃之关,开窍于二阴。所以便之开闭,皆肾脏之所主。”若肾阴不足,则精血枯燥,津液不足,肠失濡养,便干不行;或肾水不能上济于心,则心火亢盛,阳热内盛,致大便秘结。而脾乃气血生化之源,脾虚则生化之源不足,肠道失润,糟粕内停,易致便秘。

临床上,若见阴津亏虚者,吾师常用生地、玄参、麦冬、北沙参、生何首乌等,取其“增液行舟”之意;若肾精亏虚者,尤其多见于老年人,常用制何首乌、当归、肉苁蓉、熟地、桑葚、山萸肉等;若见素体血虚或产后失血而致便秘者,常用当归、制何首乌、枸杞、阿胶、鸡血藤等;若心火亢盛者,常加女贞子、旱莲草、黄连等;若明显脾气虚弱者,则加生白术、党参、炙黄芪、白芍等,以培土生津,气血足则糟粕易行;若久病阴损及阳,则加肉苁蓉、锁阳、怀牛膝、桑寄生、仙灵脾等,以温补肾阳而开闭结。方选增液汤、济川煎、六味地黄丸、二至丸等。

以上为吾师治疗便秘的经验。临床最常见吾师用党参、茯苓、当归、枳实、厚朴、瓜蒌仁等,并重用生白术,以补足中气,滑润肠道,推动大肠传运,则便秘可解。吾师一般不轻易选用芒硝、大黄、番泻叶之类或西药以求一时峻攻之效。吾师认为,现代之人生活习惯不良,生活压力较大,大部分患者正气本虚,神疲气怯,当以补中益气养正为主,不可滥用峻下之药,否则虽可图一时之效,但徒伤正气,恐有虚虚实实之弊,不是明智之举。中医医理博大精深,鄙人见识浅薄,领悟有限,仓促成文,不能尽释吾师遣方用药之妙,深感惶恐。望同道者,纠之正之。

参考文献:

[1]张新渝.遵《经》论治“便秘”[J].内蒙古中医药,2013,32(34):130

[2]夏文晓,张学顺,梁彤等.枳实和白术及其配伍药对的现代研究[J].中医药信息,2012,29(3):15-19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献花(0)
+1
(本文系金鑫康复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