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蒲伋:诗与哲学
2015-10-20 | 阅:  转:  |  分享 
  
蒲伋:诗与哲学

蒲伋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哲学是最高的诗”,或许从他的角度上来讲是对于“诗与哲学”之间关系的最好阐述。或许哲学与诗的受众者都是“小众”,而哲学是更深化的思想,是则是升华的思想,它们都是思想的产物,而且都是对世界的认知。从这种意义上讲苏格拉底没有贬低诗的意思,也没有太高哲学的意图,而是将哲学与诗都提升到思想的高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公元前四百多年的哲学家能够将哲学与诗之间的关系这样高度概括,是很难得的。

而他的学生柏拉图,就诗与哲学之间的关系与他是有分歧的,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对于诗人的驱逐说明了这一点。不可否认在古希腊就已经存在了诗与哲学之争,似乎“诗歌代表的文学向哲学发起了挑战”,它们被誉为“灵魂与肉体的冲突”。个人认为:其实哲学是被净化的思想,而诗歌也是,或许诗歌更加直观地表现“人类”的感官和感情,因为赋予了感情,诗便是诗,诗不可能成为哲学。

诗与哲学本身没有冲突,因为它们代表的是两个领域,而这两个领域却没有特别的界限。或许哲学的每句话都是优美的诗句,而每句诗都富含哲理。而且诗人和哲人面对的世界是一样的,都是瑰丽和美好的。在这个层面上,世界是被哲学化了的诗歌,也是被诗歌化了的哲学。

德国诗人席勒的诗中写到:“只有在梦之国里才有自由,只有在诗中才有美的花朵”。个人在《蒲伋诗境》中持不同观点,因为自始至终我们都生活在现实世界中,我们的所有视觉和思想都来自于现实世界。所以“最美的花朵”是客观存在的,而且被观察的眼睛发现,被诗歌描绘出来,这便是哲学与诗的关系。蒲伋坚持认为诗不会杜撰世界的美好,诗人也不是“妄想症患者”,我们更多的是用“观察的眼睛”发现世界的美,或用我们的辛勤和智慧让世界变得更美。

在这一点上法国作家
献花(0)
+1
(本文系散人仙客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