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有艾更健康-汤立新
2015-10-24 | 阅:  转:  |  分享 
  
有“艾”更健康汤立新艾灸对人体以下11个方面都有良好影响艾灸的养生治疗原理

1、对白细胞的影响:可升高外周白细胞数,增强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强化机体的防御能力。

2、对红细胞的影响:对患者连续施灸6周以上,红细胞约增加20%,停灸以后依然保持增加的趋势。增加血量,旺盛体力。爱的艺术

3、对血清的影响:灸疗可促进抗体生成、增加脾脏抗体形成细胞数量,使抗体存在时间延长,增强体液免疫功能。免疫力低下的人通过灸疗可增加免疫体(溶血素、凝集素、沉降素),提高免疫力,增强对各种疾病的抵抗力

4、对血液凝固的影响:灸疗后血液凝固时间可以缩短,仅一次灸疗30分钟就可奏效,灸疗可增加止血作用。因此,可应用于有出血性倾向的疾患,如便血、子宫出血、咯血、胃肠出血、眼底出血等。

5、对红细胞沉降速度的影响:灸一次有可能引起血沉加速,但连续灸疗几次后血沉速度下降。有临床病例证明,灸疗前沉降速度约为1小时50mm者,灸疗1个月以后降至15mm或更低。

6、对血压的影响:灸一次时,当时血压稍有上升,然后下降到原来水平或比原来稍高一些。然后,完全不升者居多;而连续施灸时,血压可以得到调节,高血压逐渐降低,低血压逐渐上升。

7、对骨骼系统的影响:灸疗可促进骨骼系统的发育,连续灸疗3个月后管状骨的长径延长显著增加,促进了骨骼的正常发育,从而得到良好的体格。特别是幼年、少年期更是如此,可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

8、对体液的影响:灸疗后血液的酸碱度发生改变,促进体液的pH值正常化。

9、对结核的影响:灸疗对结核可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在病发后施灸可起治病的效果。

10、对疲劳的影响:灸疗可以减轻或消除肌肉的疲劳。11、对肾功能的影响:灸疗可以促进排尿作用。灸后尿量增加20~200ml;对照临床实例,对慢性肾炎等,可逐渐增加尿量,减少蛋白,趋向治愈。

一、腹部神阙(肚脐)隔盐灸、关元(从肚脐眼中下三寸)、气海(肚脐到关元的一半),中脘穴(肚脐和胸剑联合的地方,两个连线的中点)

二、腿部足三里(脚的外侧,外膝眼用自己的手量四指下去,然后最高处骨头,再旁开自己的一横指交点处);太溪穴(内踝高点到跟腱之间的中点;复溜穴(太溪穴直上二寸)

三、背部大椎(背部的督脉正中线上,它是在第七颈椎的脊突下,低头,看见两个大骨头,下面这个高骨,平肩高骨下)、风门(大椎是第七,接下来是第一,在第二胸椎脊突下,旁开1.5寸);身柱穴(第三胸椎脊突下只有一个穴)

四、高血压实症(肝阳上亢)灸曲池穴(曲肘这个肘横纹有个高骨他们中间)和太冲穴(第一脚趾和第二脚趾,趾缝后一寸),涌泉穴(位足掌心,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约当足底第2、第3趾趾缝头端与足根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上,),把吴茱萸磨成粉,用醋调均做成饼放在涌泉穴上再灸对高血压大便不畅、痰湿壅盛、咳痰、肥胖、嗓子像堵了,舌苔厚腻,取中脘(肚脐和胸剑联合的地方,两个连线的中点)和丰隆(从外踝到膝盖眼十六寸的中间,胫骨两指宽)虚症:没劲、脚很凉、怕冷、气喘。灸百会穴(两耳一折,耳尖直上头顶)和关元穴(从肚脐中间下三寸)。



五、冠心病一般发生在劳累、着凉、吃饱、活动多,就在心肌耗氧多了,这是典型的心绞病,还有最可怕的心绞痛不是典型的,转移到其它地方痛的心绞痛,有的是牙痛、肚子痛:膻中(两个乳头边线的中点)和内关(腕横纹上二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就是三个手指头)和心俞穴(第五胸椎,肩胛下角向背正间推,这是第七,往上再推两个以后再旁开1.5寸)。1、怕冷的灸前面几个穴外加灸神阙穴(肚脐),加盐填平灸,躺着灸。2、浑身无劲,活动有气喘,然后乏力,四肢酸软,气虚的人在前面讲的三个穴位上加关元(脐中间下三寸)和足三里(脚的外侧,外膝眼用自己的手量四指下去,然后最高处骨头,再旁开自己的一横指交点处),有的病人口唇特别青紫,手指甲的颜色也不好,暗,舌头的颜色也是瘀的灸肚脐上六寸巨厥穴,偏通经活络,注意当灸的时候不舒服,就不要灸了。

六、糖尿病腹部:章门穴(在侧胸肋骨下往下推,有两个肋骨没有这个肋弓合在一起,就第十一肋,简便方法,拿自己的胳膊肘夹住,是肘尖);神阙穴(肚脐眼上),把盐填平灸;背部:夷俞(肩胛下角是第七胸椎棘突下,第八构椎旁开1.5寸)、脾俞(第十一旁开1.5寸)、三焦俞(肋弓向中间推第二腰椎往上数一个旁开1.5寸也是第十三胸椎,按下比较痛,以痛为俞),三阴交(从内踝高点开始,用自己的手三寸四手指,竖的紧挨着胫骨的内侧面)太溪穴

七、抬头痛前额头痛(阳明头痛)合谷(用大拇指的横纹对着虎口一捏,靠近食指);阴陵泉(腿的内侧,胫骨拐弯的地方)偏头痛:外关(胳膊上两骨的正中间,拿自己的三个手指头)和足临泣(脚趾的第四第五缝后一寸的),如果是左边头痛灸左手的外关和右脚的足临泣后老勺痛(太阳头痛):后溪穴(握拳长缝的缝纹头端点)束骨穴(小脚趾外侧沿,脚掌和脚趾处)头顶痛:内关穴(掌纹两根筋中间三手指);太冲穴(脚第一趾头第二趾头之间后一寸的地方)头哪里痛就灸哪里,上火时不要灸头

八、哮喘一般哮喘是过敏性的,有阶段的,它分:发作期定喘穴(大椎旁开1.5寸)和肺俞穴(低头平肩,先找高骨下面大椎,第一个凹,第二个凹,第三个凹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先找肩胛到脊椎三寸,0.5寸的地方),膻中穴(两乳中间)是专门调理气机的穴和中俯穴(咽喉下正中点到胸前壁6寸地方。男性乳头外侧旁开两横指,往上直推三条肋骨处即是本穴[平第一肋间隙]。胸前壁的外上方,云门穴下1寸,前正中线旁开6寸,平第1肋间隙处)灸20分钟,灸十天左右,和缓解期,就是慢性期,有痰、有点咳嗽,是肺和脾不调,就找脾俞穴(背上第十一胸椎棘突下,先找第七肩胛下角平着往下推到第十一旁开1.5寸)和肺俞穴

九、胃痛突然胃痛,着凉了和生气了,拿着暖的东西放在胃痛的地主,然后找到至阳穴(在后背第七胸椎骨下和或上,正好是肩胛下角直接平着,先揉两三分钟)灸到不痛为止,梁丘穴(漆盖骨上面外缘二寸三个手指的地方)看哪个穴更痛,灸更痛的,胃痛与心绞痛区别,如果痛得特别厉害向后背串的感觉,要做心电图。护胃和养胃的艾灸方法:中脘和足三里、天枢穴(肚脐旁边两寸)、内关、关元穴(从肚脐眼中间下三寸,四手指宽),脾胃虚寒。

十、脂肪肝脂肪肝的中医治疗是以健脾、疏肝、和胃、化痰为主。进行艾灸时在胸腹部可以取期门穴和章门穴。期门穴是肝经的募穴,章门穴是脏汇,是脏的汇穴,脾经的募穴,这两个穴位对于治疗肝、脾问题的效果非常好。中医认为“知肝先传脾”,所以在治疗脂肪肝时要肝脾同治。期门穴在胸部乳头正下方两个间隙即是,女性可以找到胸



剑联合的位置与乳头垂直相交的两点就是期门穴。章门穴可以用简易的方法找,就是把胳膊夹住,胳膊肘尖所对的位置就是章门穴。在背部取穴时可以取肝腧穴和脾腧穴。肝腧穴在第九胸椎脊突下旁开1.5寸(同身寸),脾腧穴在十一胸椎脊突下旁开1.5寸。肩胛骨下缘的连线中点是第七胸椎,向下推两节脊椎就是第九胸椎,再向下推两节脊椎就是十一胸椎。在四肢取穴可以取丰隆穴和内关穴。丰隆穴是足阳明胃经的穴位,有很好的化痰功能。内关穴在手腕横纹向上三横指的两筋之间处。丰隆穴在外膝眼与外踝的中点,胫骨外两横指位置。对于平时肝气瘀滞,易生气、腹胀、胸胁不舒的患者可以加灸太冲穴。太冲穴在足大趾和二趾中间向后1寸的位置。对于肝郁脾虚有胖大舌,上腹较大、腹胀、便秘与便溏交替的患者可以加灸太白穴。太白穴在足大趾的内侧,大趾骨于脚掌的连接处。当然,如果同时要灸到这么多的穴位需要的时间很多,可以将上述的穴位按部位轮流来灸治。每个穴位进行温和灸的时间在20-30分钟就可以。连灸10天后休息3-5天再进行下一个疗程,3个疗程后休息15天再进行。更多详情可咨询中经堂专家。

十一、便秘

1、热秘、气秘均选大肠俞(俯卧位,在第四腰椎棘突下,

腰阳关(督脉)旁开1.5寸处取穴,约与髂嵴高点相平。)、天枢(天枢穴在肚脐水平两侧两寸(两指宽)处。)、上巨虚(足三里下三寸是上巨虚)、支沟穴(在前臂背侧,当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腕背横纹上3寸,尺骨与桡骨之间。)无瘢痕灸;

2、热秘灸曲池、合谷穴(拇、食两指张开,以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放在虎口上,当虎口与第1、2掌骨结合部连线的中点;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取穴);

3、气秘灸阳陵泉(位于人体的膝盖斜下方,小腿外侧之腓骨小头稍前凹陷中)、太冲穴。

4、虚秘、冷秘无瘢痕灸大肠俞、天枢、脾俞(在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足三里;

5、虚秘灸气海、胃俞;

6、冷秘灸神阙、关元穴。1.用艾条灸天枢、足三里、上巨虚、支沟、大肠俞等穴。每次选用2~3穴,每穴5分钟,每天1次。适用于气虚及寒性便秘。2.热结便秘可灸大肠俞、内庭、大横、曲池穴。可采用隔蒜灸。每次选用2~3穴,每穴5分钟,每天1次。3.气滞便秘选用太冲、阳陵泉、支沟穴灸之。每穴5分钟,每天1次。本文来痔消散绿药网4.气虚便秘灸肺俞、脾俞、足三里、气海穴,可采用隔姜(或附子饼)灸。每次选用2~3穴,每穴5分钟,每天1次。艾灸对人体个方面的好影响5.血虚便秘用脾俞、足三里、膈俞穴灸之。每穴5分钟,每天1次。6.阴虚便秘灸太溪、照海、复溜。每穴5分钟,每天1次。7.阳虚便秘选用肾俞、命门、大横(定位是乳头直下与肚脐水平线的交点)、关元、神阙、肾俞。可采用隔姜(或附子饼)灸。每次选用2~3穴,每穴5分钟,每天1次。另外,便秘还可采用芦荟、木香、白檀等进行药浴,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及胃肠蠕动。

十二、腹泻小儿腹泻:神阙(肚脐眼里隔盐灸)和足三里用药物艾灸治疗腹泻:丁香10克,木香10克,肉桂5克磨成很细的粉,然后取少量的粉,做成药饼加黄酒调,再在上面灸,擦八髎穴(后背胝骨上面,从孩子的尾骨尖,沿着胝骨往上推)一般推30到60下,皮肤红了为止。可以灸。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不管怎样,可以温中止泻,肚子着凉了(选择关元和神阙穴)和健脾止泻(胃口不好,吃完就泻)选择阴陵泉(在腿的内侧顺着骨头向上推拐弯的地方)和下巨虚(足三里下三寸是上巨虚,下三寸就是下巨虚);五更泻:是肾阳虚,命门和关元。疏肝止泻



(肝俞:在肩胛的下沿第七向下移到第九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和期门:在乳头下第6肋间,女同志在前面胸剑联合平向左右两边,乳头下)。

十三、肩周炎冻肩,条口穴(在腿上膝眼到外踝前面十六寸一半8寸,胫骨旁开一横指);灸最痛的地方;神阙穴和关元穴,能补气补阳,改善内分泌,要保温和加强运动。

十四、颈椎病颈型:颈夹脊是第颈椎到第七颈椎旁开0.5寸神经根型:上臂前侧到大指和二指这一侧噼桡侧,手三里穴(曲池下两寸三个手指宽);小指这侧疼痛叫天侧疼痛加后溪穴(握拳小指尺侧,第5掌骨小头后方,当小指展肌起点外缘);椎动脉型:表现眩晕。供血不好,灸大椎往上颈部;天牖穴(在脖子的侧边,下颌角耳朵下一块大的肌肉,这是胸锁乳突肌,下颌角和它相平,胸锁乳突肌的后缘);囱汇穴(脑顶瓜顶门,正间往上推一个凹陷或缝,头最高到前面,前三分之一的地方)

十五、黄褐斑长在颧骨和眼睛下与肝脾有关,脸黄、容易生气,腹胀、大便不成形,太冲、三阴交,要补血、养血加气海穴(位于体前正中线,脐下1寸半)鼻子两边长斑胃经和心经有关,兼有乏力、胸闷脸色晦暗:足三里、血海(腿的内侧缘,膝盖骨髌骨内侧缘,上边缘上两寸三手指宽)耳朵前面与少阳经、胆经、小肠经在关:神门穴、丘墟穴(脚的外踝的前方和下方的一个焦点),都熏有斑的地方。五白散:白芷、白及、白薇、白鲜皮、白蔹或加蜜或加酸奶做面膜。十六、失眠1、肝阳上亢:失眠主为,伴有烦燥、脸红、头痛,然后上火,有时觉得斜肋不舒服,这样说是肝阳上亢:灸太溪穴(是肾经的穴,用肾水养肝目)、大敦穴(是肝经穴,在足大趾的外侧的指甲旁边,靠近第二趾的这边)2、胃腹不和:胃里面有嘈杂、不舒:中脘穴(肚脐和胸剑联合的地方,两个连线的中点)隔姜灸、内庭穴(在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的趾缝)3、气血不足,也就是心脾两虚,气色不好,脸色苍白、头晕、没劲,乏力:神门(手横纹上有个股腱,摸摸有个硬骨头的内侧灸20分钟)、三阴交(内踝高点四指三寸,紧挨着胫骨的内侧面)4、心肾不交:就是上面热,下面凉,舌头红、眼睛红、手心发热,但脚是凉的,夜尿多:大陵穴(腕横纹的手纹中间,竖线在两根筋之间,)灸20分钟和涌泉穴,任灸一个。

献花(0)
+1
(本文系金鑫康复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