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二十三章旋转导学案
2015-10-27 | 阅:  转:  |  分享 
  
23.1图形的旋转(1)

学习目标

掌握旋转的定义以及相关概念

重点

旋转相关概念以及性质

难点

旋转相关概念以及性质

导学流程

【自主预习】------不议不讲

(一).自学教材P59并填空:

1、把一个平面图形___着平面内某一点O_____一个角度,就叫做图形的旋转,点O叫做_________,转动的角叫做________。因此,旋转的决定因素是_________和_________。

(二).自学检测:

1.钟表的分针匀速旋转一周需要60分.

(1)指出它的旋转中心;

(2)经过20分,分针旋转了_________度.

2.如图,如果把钟表的指针看做三角形OAB,

它绕O点按顺时针方向旋转得到△OEF,在这

个旋转过程中:(1)旋转中心是______旋转

角是__________(2)经过旋转,点A、B分

别移动到_______.





3.如图:(ABC是等边三角形,D是BC上一点,(ABD

经过旋转后到达(ACE的位置。

(1)旋转中心是_______。

旋转了_______度.

(3)如果M是AB的中点,那么

经过上述旋转后,点M转到了________________.

(三)旋转性质的应用

已知△ABC是直角三角形,∠ACB=90°,AB=5㎝,

BC=3厘米,△ABC绕点C逆时针方向旋转90°后

得到△DEC,则∠D=______,∠B=______,DE=_______㎝,

EC=______㎝,AE=_______㎝,DE与AB的位

置关系为_________________.

【当堂检测】

1.下列现象中属于旋转的有________________①地下水位逐年下降;

②传送带的移动;③方向盘的转动;④水龙头的转动;⑤钟摆的运动;⑥荡秋千

2.等边三角形至少旋转__________度才能与自身重合。

3.正方形ABCD中有一点P,把△ABP绕点点B旋转到△CQB,

连结PQ,则△PBQ的形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业布置】

配套练习



































































23.1图形的旋转()



理解对应点到旋转中心的距离相等;理解对应点与旋转中心所连线段的夹角等于旋转角;理解旋转前、后的图形全等.掌握以上三个图形的旋转的基本性质的运用.

重点

图形的旋转的基本性质及其应用.

难点

运用操作实验几何得出图形的旋转的三条基本性质.

导学流程

【旧知回顾】

学生口答.

1.什么叫旋转?什么叫旋转中心?什么叫旋转角?

2.什么叫旋转的对应点?



【自主预习】------不议不讲

探究新知

大家在硬纸板上,挖一个三角形洞,再挖一个小洞

O作为旋转中心,硬纸板下面放一张白纸.先在纸上描出

这个挖掉的三角形洞(△ABC),然后围绕O转动硬纸板,

再描出这个挖掉的三角形洞(△A′B′C′),移开硬纸板,

请大家运用刻度尺和量角器度量线段和有关角,并探索旋

转的性质.

(分组讨论)根据图回答下面问题(一组推荐一人说明)

1.线段OA与OA′,OB与OB′,OC与OC′有什么关系?

2.∠AOA′,∠BOB′,∠COC′有什么关系?

3.△ABC与△A′B′C′形状和大小有什么关系?









二、总结归纳:旋转的性质

(1)对应点到旋转中心的距离相等;

(2)对应点与旋转中心所连线段的夹角等于旋转角;

(3)旋转前、后的图形全等.









三、例题如图,E是正方形ABCD中CD边上任意一点,以点A为中心,把△ADE顺时针旋转90度,画出旋转后的图形。













【当堂检测】

1.①画出△ABC绕点D顺时针旋转90°后的图形△A1B1C1

②△ABC绕点D顺时针旋转后的图形为△A1B1C1,找出旋转中心点D。



D

















2.如果两个图形可通过旋转而相互得到,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①对应点连线的中垂线必经过旋转中心.②这两个图形大小、形状不变.

③对应线段一定相等且平行.④将一个图形绕旋转中心旋转某个定角后必与另一个图形重合.

A.1个B.2个C.3个D.4个

【作业布置】

课本第62页第三、四题























23.2.1中心对称

学习目标

了解中心对称、对称中心、关于中心的对称点等概念及掌握这些概念解决一些问题.

重点

利用中心对称、对称中心、关于中心对称点的概念解决一些问题.



从一般旋转中导入中心对称.



利用中心对称、对称中心、关于中心对称点的概念解决一些问题



【自主预习】------不议不讲

一、探究新知(一)

(1)把其中一个图案绕点O旋转180°,你有什么发现?

(2)线段AC,BD相交于点O,OA=OC,OB=OD.把△OCD绕点O旋转180°,你有什么发现?



总结归纳:把一个图形绕着某一点旋转____,如果它能够与另一个图形____,那么就说这两个图形关于这个点对称或____,这个点叫做____,旋转后能够重合的对应点叫做关于对称中心的____.

探究新知(二)旋转三角板,画关于点O对称的两个三角形:

第一步,画出△ABC;

第二步,以三角板的一个顶点O为中心,把三角板旋转180°,画出△A′B′C′;

第三步,移开三角板.

思考:画出的△ABC与△A′B′C′关于点O对称.分别连接对称点AA′、BB′、CC′。点O在线段AA′上吗?如果在,在什么位置?△ABC与△A′B′C′有什么关系?

中心对称的性质:中心对称的两个图形,对称点所连线段经过____,并且被对称中心所____.中心对称的两个图形是____.



当堂训练

知识点1 认识中心对称

1.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全等的两个图形成中心对称 B.成中心对称的两个图形必须重合

C.成中心对称的两个图形全等 D.旋转后能够重合的两个图形成中心对称

2.如图所示,在下列四组图形中,右边图形与左边图形成中心对称的有____.



知识点2 中心对称的性质

3.如图所示,△ABC与△A′B′C′是成中心对称的两个图形,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AB=A′B′,BC=B′C′ B.AB∥A′B′,BC∥B′C′

C.S△ABC=S△A′B′C′ D.△ABC≌△A′OC′





知识点3 画中心对称图形

5.如图所示,△ABC和△DEF是成中心对称的两个三角形,请找出它的对称中心.





课后作业





23.2.2 中心对称图形

一课前预习

要点感知 把一个图形绕着某一点旋转180°,如果旋转后的图形能够与原来的图形____,那么这个图形叫做____,这个点叫它的____.

预习练习1-1 线段是中心对称图形,它的对称中心是____;平行四边形是中心对称图形,它的对称中心是____.

1-2 (汕尾中考)下列电视台的台标中,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1-3 (南京中考)下列图形中,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轴图形的是()



二当堂训练

知识点1 认识中心对称图形

1.(哈尔滨中考)下列图形中,不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2.(郴州中考)下列图形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A.等腰三角形 B.平行四边形 C.矩形 D.等腰梯形

3.(益阳中考)下列图形中,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5.(三明中考)下列正方形中由阴影部分组成的图形,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6.如图,下列汉字或字母中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个数是()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知识点2 中心对称图形的性质



7.(西宁中考)将两个全等的直角三角形纸片构成如图的四个图形,其中属于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8.如图,直线EF经过平行四边形ABCD的对角线的交点,若AE=3cm,四边形AEFB的面积为15cm2,则CF=____,四边形EDCF的面积为____.



9.如图是某种标志的一部分,其对称中心是点A.请补全图形.





三课后作业

10.(济南中考)下列图案中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13.如图,点A,B,C的坐标分别为(2,4),(5,2),(3,-1).若以点A,B,C,D为顶点的四边形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求点D的坐标.







14.你能否画出一条直线,同时把如图所示的两个图形分成形状、大小都相同的两个部分?你还有什么发现?

















3.2.3关于原点对称的点的坐标

课时

学习目标

理解点P与点P’关于原点对称时,它们的横纵坐标的关系,掌握P(X,Y)关于原点的对称点为P’(-X,-Y)的运用;

重点

掌握P(X,Y)关于原点的对称点为P’(-X,-Y)的运用;

难点

掌握P(X,Y)关于原点的对称点为P’(-X,-Y)的运用;

导学流程

【旧知回顾】------不练不讲

1.什么是平面直角坐标系?2.怎样在平面直角坐标系内表示一个点的坐标?

3.点P(a,b)关于x轴的对称点的坐标,关于y轴对称点坐标是。

4.点P(2,3)关于x轴的对称点的坐_________关于Y轴的对称点的坐标是_____.

5.点M(-3,-4)在第___象限,点M到x轴的距离是_____,到Y轴的距离是_____,

原点的距离是______.

【自主预习】------不议不讲

探究新知

如图,在直角坐标系中,已知A(-3,1)、

B(-4,0)、C(0,3)、D(2,2)、E(3,-3)、

F(-2,-2),作出A、B、C、D、E、F点关于

原点O的中心对称点,并写出它们的坐标,

并回答:这些坐标与已知点的坐标有什么

关系?





















总结归纳:

两个点关于原点对称时,它们的坐标符号相反,即点P(x,y)关于原点O的对称点P/(-x,-y).

例题讲解

例:如图,利用关于原点对称的点的坐标的特点,作出与线段AB关于原点对称的图形



【当堂检测】

1.在平面直角坐标中,点(3,-2)关于原点的对称点坐标是()

A.(3,2) B.(3,-2) C.(-3,2) D.(-3,-2)

2.点P(3,2)关于原点对称的点在()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3.(遂宁中考)将点A(3,2)沿x轴向左平移4个单位长度得到点A′,则点A′关于原点对称的点的坐标是()

A.(-3,2) B.(-1,2) C.(1,2) D.(1,-2)

4.如果点P(-3,1),那么点P关于原点的对称点P’的坐标是P’_____.

5.已知点P(a+1,2a-3)关于原点的对称点在第二象限,则a的取值范围是()

A.a<-1 B.-1

6.(宁夏中考)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ABC的三个顶点坐标分别为A(-2,1),

B(-4,5),C(-5,2).

(1)画出△ABC关于y轴对称的△A1B1C1;

(2)画出△ABC关于原点O成中心对称的△A2B2C2.







【作业布置】课本P69练习1、2、3





23.3 课题学习图案设计

一课前预习

要点感知 平移、旋转、对称这三种图形变换的共性是_____.

预习练习1-1 如图所示的4个图形中,图形①与图形_____成轴对称,图形①与图形_____成中心对称(填写符合要求的图形所对应的序号).



二当堂训练

知识点1 分析图案

1.如图所示的图案是由六个全等的菱形拼成的,它也可以看作是以一个图案为“基本图案”,通过旋转得到的.以下图案中,不能作为“基本图案”的一个是()



2.如图所示,这个图案可以看作是以“基本图案”——原图案的四分之一经过变换形成的,但一定不能通过变换得到.()



A.旋转 B.轴对称 C.平移 D.对称和旋转

3.下列这些美丽的图案都是在“几何画板”软件中利用旋转的知识在一个图案的基础上加工而成的,每一个图案都可以看作是它的“基本图案”绕着它的旋转中心旋转得来的,旋转的角度为()



A.30° B.60° C.90° D.120°

知识点2 设计图案

4.如图,在4×3的网格上,由个数相同的白色方块与黑色方块组成一幅图案,请仿照此图案,在下列网格中设计符合要求的图案(注:①不得与原图案相同;②黑、白方块的个数要相同).

(1)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2)是轴对称图形但不是中心对称图形;

(3)是中心对称图形但不是轴对称图形.

三课后作业

6.(长沙中考)下列四个图形图案中,分别以它们所在圆的圆心为旋转中心,顺时针旋转120°后,能与原图形完全重合的是()



7.(日照中考)在下列图案中,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8.如图所示的图案,能由一个“基本图案”旋转得到的图案有()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9.观察如图所摆放的五朵梅花,平移中间的一朵梅花,得到四角的梅花,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左上角梅花只需沿对角线平移即可

B.右上角梅花沿对角线平移后,顺时针旋转90°

C.右下角梅花沿对角线平移后,以下底边为对称轴对称得到的

D.左下角梅花先沿对角线平移后,顺时针旋转90°



第二十三章《旋转》小结

一、旋转变换

1、旋转的定义

把一个图形绕着某一点O转动一个角度的图形变换叫做旋转。点O叫做旋转中心,转动的角叫做旋转角,如果图形上的点P经过旋转变为点P',那么这两个点叫做这个旋转的对应点。

2、旋转的性质

(1)对应点到旋转中心的距离相等。(旋转中心就是各对应点所连线段的垂直平分线的交点。)

(2)对应点与旋转中心所连线段的夹角等于旋转角。

(3)旋转前、后的图形全等。

3、作旋转后的图形的一般步骤

(1)明确三个条件:旋转中心,旋转方向,旋转角度;

(2)确定关键点,作出关键点旋转后的对应点;

(3)顺次连结。

4、欣赏较复杂旋转图形

图形是由什么基本图形,以哪个点为中心,按哪个方向(顺时针或逆时针)旋转多少度,连续旋转几次,便得到美丽的图案。

5、有关图形旋转的一些计算题和证明题



二、中心对称

1、中心对称的定义

把一个图形绕着某一个点旋转180°,如果它能够与另一个图形重合,那么就说这两个图形关于这个点对称或中心对称,这个点叫做对称中心,这两个图形中的对应点叫做关于中心的对称点。

2、中心对称的性质

(1)关于中心对称的两个图形,对称点所连线段都经过对称中心,而且被对称中心平所平分。

(2)关于中心对称的两个图形是全等形。

3、作中心对称和图形的一般步骤

(1)确定“代表性的点”;

(2)作出每个代表性的点的对应点;

(3)顺次连结。



三、中心对称图形

1、中心对称图形的定义

把一个图形绕着某一个点旋转180°,如果旋转后的图形能够与原来的图形重合,那么这个图形叫做中心对称图形,这个点就是它的对称中心,过对称中心的直线,可以把图形分成完全重合的两部分。

2、中心对称图形的识别

常见的几何图形,如:线段、等边三角形、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等腰梯形、圆,26个大写英文字母(7个),正多边等要会识别,并指出对称中心。

3、两个图形成中心对称和中心对称图形的区别与联系

区别:

(1)中心对称是指两个图形的位置关系,而中心对称图形是指一个具有特殊形状的图形。

(2)研究对象的个数不同,中心对称指两个图形,而中心对称图形只研究一个对象。

(3)中心对称图形的对称中心是图形自身或内部的点,而两个图形关于某点成中心对称,对称中心不定。

联系:

两者均是关于点的对称,它们之间无绝对界限,当把两个图形看作整体时,即为中心对称图形,若把中心对称图形看作两部分则两部就可以关于一点成中心对称。

4、中心对称图形和轴对称图形的关系

(1)对称轴条数为正偶数的轴对称图形是中心对称图形,对称中心是对称轴的交点;

(2)对称轴条数相互垂直的轴对称图形是中心对称图形。

(3)轴对称图形是翻转180°与自身重合,而中心对称图形是旋转180°与自身重合。



四、关于原点对称的点的坐标

1、关于原点对称的点的坐标特征:点P(x,y)关于原点的对称点为P'(-x,-y).

2、作关于原点成中心对称的图形的步骤:

(1)写出各点关于原点对称的点的坐标;

(2)在坐标平面内描出这些对称点的位置;

(3)顺次连接各点即为所求作的对称图形。



作业:必做:P76:1、2、3选做:P76:4、5













A



B



C



D



E



F



5



-5



-2



-3



-4



-1



3



2



4



1



-5



5



-3



-4



4



-2



3



-1



2



1



o





1







献花(0)
+1
(本文系南国新手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