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5襄城适应性地理试题
2015-10-28 | 阅:  转:  |  分享 
  
襄城区2014年中考适应性考试

地理试题(一)

(共30分)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5分)

1.读东、西两半球示意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甲图是东半球B.本初子午线在乙半球

C.丙点D.丁点的经度是1200E









A.①③两个省级行政区域没有陆上国界线B.②省级行政区域降水量从东向西逐渐减少

C.③省级行政区域主要糖料作物为甜菜D.④省级行政区域全部位于北温带

长江、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A地形区地势高,夏季气温低,太阳能资源匮乏,广泛种植青稞等农作物

B.B地形区是黄土高原,夏季高温多雨,土地利用类型为水田

C.山脉C大致上是湖北与重庆的分界线,也是地势第二、三阶梯的界线

D.长江与黄河上游植被破坏严重,中上游水能资源都较为丰富

5.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台湾岛的地形以山地为主,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

B.三江源地区位于青海省南部,是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的发源地

C.塔里木盆地位于昆仑山以北,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起源于该盆地的轮南油气田

D.长江三角洲为亚热带季风气候,经济发达,形成了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二、综合题(共20分)

6.读北半球图,完成下列要求。(5分)

(1)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主要集中在________大洲。(填代号)

(2)全部位于东半球的大洋是________。(填代号)

(3)①、③两大洲的分界线是_________________。

(4)大洲①北部的居民多信仰_______________教。

(5)大洲③分布最广的气候类型是_________气候。

7.读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列要求。(4分)

(1)写出图中D处地形部位的名称_______________。

(2)陡崖B的高度为______________米。

(3)此区域的地势特征为__________________。

(4)山顶A的气温为20℃,则C处的气温约为__________℃。

(保留1位小数)

8.读图,完成下列要求。(7分)

(1)我国东部濒临的海①是___________________。

(2)我国隔海相望的国家⑨是___________________。

(3)山峰③位于中国与尼泊尔的边境上。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了8.1级地震,该地震主要是因为亚欧板块与_________板块挤压逆冲造成的。

(4)省级行政单位②利用高山冰雪融水和地下水,发展了_____________灌溉农业。

(5)经过省www.xfzx.com.cn级行政区域⑤的南北铁路干线是________线。

(6)牧区⑥的代表牲畜是___________。

(7)省级行政单位⑧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其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之一是气候__________。

9.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4分)

(1)甲、丙两区域分界的主导因素是___________。

(2)丙地区的www.dushiliren.net地形以高原和__________为主。

(3)乙区域与甲区域的分界线是__________________。

(4)丁地区的种植业区主要分布在雅鲁藏布江谷地和__________谷地。



三、简答题(共5分)

10.我国人口的分布特点是什么?(1分)





我国水资源的时间分布特点是什么?(1分)





12.我国关于土地资源利用的基本国策是什么?(1分)





13.简述我国气候的两大特征。(2分)

献花(0)
+1
(本文系hjytub2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