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第一单元 成长中的我和你
2015-10-29 | 阅:  转:  |  分享 
  
第一单元成长中的我和你

教学目标:自信心是人的自我概念的核心,是学生成长的需要,自信影响着他们能否发挥自身潜力,能否愉快积极地生活。自信是学生健康人格基础。自信,首先要能看到自己的优点,知道自己的长处。同时,只要能正视自己缺点与不足的人才能真正地悦纳自己。本单元就是要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特点,既能发扬自己的优势,又能意识到每个人难免有不足,从而努力完善自己,形成积极的自我概念。

第一课画画我自己

教学目标:

1帮助学生了解自己,悦纳自己,体验愉悦。

2引导学生多方位欣赏自己,发扬优势,建立自信。

3通过画自画像,制作“明星卡”,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教学课时:两课时

第一课时

第二课你是好样的

教学目标:

1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都会有自己的不足.

2懂得取长补短在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3主动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并学会辨别什么是真正值得学习的.

教学重点:

1知道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的道理。

2懂得取长补短的重要意义。

教学难点:真正学习取长补短。并学会辨别什么是真正值得学习的。课前准备:骆驼和羊的故事,幻灯片。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目标:

1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都会有自己的不足.

2学会发现别人身上的长处,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

教学重点: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都会有自己的不足.

教学难点:学会发现别人身上的长处,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

教学过程:

一、故事引入话题。

1、课前谈话: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课前我们先来听一个故事。(播放flash《骆驼和羊》

2、以“看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想呢?”组织谈话。

3、教师小结:“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若能取他人的长处补自己的短处,一定会越来越聪明,越来越能干,能很快成才。”揭示课题“取长补短”。教师点出:“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的孟子就用‘取长补短’来教育我们了,告诉我们要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让自己进步得更快。”(课件出示孟子画像)

二、寓言深入明理。

1、出示“陶罐和铁罐”的卡通图片,引导让学生回顾语文书上“陶罐和铁罐”的寓言故事。

、讨论:为什么铁罐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呢?如果遇上两只罐子被摔又会怎样?

3、“世间万物都是各有所长各有所短。看看这些动物的长短处分别是什么。”

4、视频展示学生答案,共同校对。

三、情境促进自查。

1、“世间万物都不是万能的,都各有所长、各有所长。你能自己举一些例子来说明吗?”

2、“人类虽然贵为万物之灵,也同样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只有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长处和短处的孩子,才算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承认自己有不足或短处并不是让人羞愧的事情。”播放音乐渲染气氛。

3、引导学生在小组内讨论,互相帮助认识“我的长处、短处”

4、在自画像上面贴一张表格,并填写完整。

填写好的学生,不足、短处发现得比较贴切的给以鼓掌祝贺、表扬,教师或者学生干部奖励以一枚写有“自知”纪念章。

四、比赛学习欣赏。

1、出示一组讽刺漫画,让学生说说自己看后的感想,引导学生明白“社会上常有一些人总是用放大镜来看自己的优点,用缩小镜来看自己的缺点;用放大镜来看别人的缺点,用缩小镜来看别人的优点。这样的人不容易进步。”

2、谈话激励:“作为新的少年儿童我们不能做像漫画中表现的那种人。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话来说一说:用看自己的优点,用看自己的缺点;用看别人的优点,用看别人的缺点。

五、作业指导实践。

1、出示课后作业:a课外制作“优点卡”,从自己身边同学、邻居等同龄人身上发现长处,并且把他们的优点用几句话记录下来,并配上插图,制作一些“优点卡”。b你发现身边的人有谁善于学习他人的长处并且进步了?能够把他进步的故事写下来吗?

2、小结谈话:小朋友们,今天我们学习了《骆驼和羊》的故事,知道了陶罐和铁罐性格,并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长处和和短处,在这些活动中大家的表现都不错,能够放大别人的长处而缩小自己的长处,这样我们就为取长补短打下了基础。下节课我们将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怎样才能“取长补短”让自己获得更大的进步?

六、作业

1完成好“优点卡”。

2写好别人的进步故事。

反思:

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这节课除了有FLASH动画,故事等深受学生喜欢的形式外,还安排了一些很有针对性的活动,如发放“自知章”,漫画辨析,制作优点卡等,使整堂课上学生都保持着兴趣,教案的安排非常适合三年级学生。本课主要是让学生在知道每个人有其长处的同时也都会有短处,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也要发现和学习别人的长处,从课上下来来看,这个教学目标完成的还是不错的。学生基本都能有“人各有长、短处”的思想,

但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时,很多学生还不是很有概念,认为打游戏很棒也是长处,这些还需要教师多加引导。

第三课我的小伙伴

教学目标:

1懂得取长补短在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2主动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3学会辨别什么是真正值得学习的。

教学重点:懂得取长补短在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教学难点:

1主动吸取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2学会辨别什么是真正值得学习的。

教学过程:

一、评比复习导入。

1、优点卡展示评比。教师课前先搜集一些做的比较好的,在课上展示,教师根据学生投票的情况评选出优秀奖,并当场公布、颁奖。

2、教师谈话:“前一节课同学们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和他人的优点,完成了有意思的作业,收获很大,本堂课我们将进一步学习怎样取长补短,相信同学们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二、案例分析明理。

1、课件出示学生照片,简要介绍事例:学生葛某很聪明,上课发言积极,学习成绩也不差,因此他瞧不起同桌,认为她笨,反应慢,常常对她嗤之以鼻。同桌沈某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很好学,总是悄悄地关注他的学

习方法,并且暗暗地模仿和练习。课件出示根据真实事例编排的小品视频《同桌》(之一)。

2、学生试说观后感:“这两位同学的优缺点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呢?请同学们设想一下。”

3、在学生充分的讨论和设想后,再视频出示小品《同桌》(之二)。

4、出示两只各有一个短板和一个长板的木桶卡通图片。动画演示:水从木桶的短板上方流出,这时两只木桶各从另一只上取长板的一截,补在自己的短处,水不再外泻,越装越多。在个别学生试说后,教师小结: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如果让我们的短处自然发展,很可能会演变成缺陷,将让我们停步不前,受到影响或者不能成才。取长补短可以让自己不断完善,全面发展,早日成才。

三、典型激发情感。

1、教师谈话:“小朋友们,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的同学非常虚心好学,不仅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看到别人的优点,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在实际行动中做到取长补短、争取进步。同学们课前搜集了不少这样的事例,下面就来交流一下。”引导学生交流自己搜集、采写到的相关事例。教师相机进行点拨和评价。

2、给被同学提及的、善于取长补短的小朋友奖励一枚写有“取长补短”字样的小纪念章;给说得好的学生继续颁发“慧眼”奖章。

3、教师谈话:“同学们,如果你有一个你很在意的不足或者缺陷,你也不要伤心和悲观。只要我们学会了‘取长补短’你就一定能弥补这个不足,和所有人一样,实现自己的梦想获得成功!就像那个故事所讲的一样。”在

电影《不能没有你》主题曲《我从头想》的背景音乐声中,学生讲感人的真实故事——《海伦凯勒号舰队》。进一步激发学生情感。(故事内容附后)

四、行为辨析导行。

1、课件出示课本“评议角”所列的四种“取长补短”的方式。教师谈话:“同学们,你看图中的同学也和我们一样刚刚上完了《取长补短》一课,他们变得很善于向他人学习,小东、小青、小明、小亮分别是这么做的,他们做得对吗?你来说说看。”

2、小组合作进行评议交流,在书上写下评议的综合意见。

3、指派四个小组代表进行评价,不够到位的其他小组成员进行补充。

4、课件出示一个人物虚拟人物——小强。教师谈话:“同学们,这是小强,他是个怎样的人呢?你看课件中都已经作了说明。根据你自己的不足,你来说说看你准备选择他的哪一点进行学习呢?”

5、课件出示小强几个特点:上学时总要带一些零食偶尔乱拨电话取乐上课勤做笔记课后热心帮助成绩落后的同学回家给妈妈盛饭,给爸爸泡茶每天晚上看书1小时周末进游戏机房打泡泡龙写得一手很好的硬笔书法

6、学生思考后指名做答并说明理由。

7、小结:取长补短的目标首先要健康有益的,然后选择自己不够而别人恰恰在此做得特别好的进行学习。

五、计划牵引实践。

1谁的长处值得你学习,你请你写一张“拜师帖”

出示:

XX同学:

我要向你拜师,因为你————,我要争取和你一样,在——————方面取得进步。

2师指导学生完成。

六、格言诵读结课。

1、教师谈话:“同学们刚才这么认真,这么虚心,这么善于取长补短,让我不由得想起了两千多年前的另一位圣人——孔子。”课件出示孔子画像。

2、“孔子就是一位最善于取长补短的人。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课件出示)”教师给学生讲孔子虚心向他人求学,取长补短终于成为学识渊博的一代圣贤的故事,再课件出示另一句格言:“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3、教师结课谈话:“一代圣贤孔子和孟子早在2000多年前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大家要善于‘取长补短’,相信我们的同学一定能够做得更好,在取长补短中不断完善和超越自己,使自己成长为新世纪的杰出人才。最后让我们满怀地朗诵孔子的两句名言来结束今天的品社课!”

4、学生齐读。下课后,要求学生把写好的“取长补短计划表”贴在自己的小书房,把“拜师学艺”书即刻递交给自己学习的对象,以取得同学的帮助和监督。

七、作业:

制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

板书

你是我的好伙伴

值得学习的

不值得学习的

第二单元我有一个温暖的家

教学目标:

1、通过讲解自己名字的来历、诉说长辈对自己无私的关爱等教学活动,让学生感受父母长辈的养育之恩,体会家庭人员间的亲情;激发学生孝敬父母长辈、关心热爱自己的家庭。能初步感受到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教导、离不开可爱温馨的家庭。

2、教育学生作为家庭的一员,平时能为家庭出一份力量,体现家庭主人翁的精神,明白父母长辈操持家务、养育自己很辛苦,从而激发自己做个热爱家庭、孝敬长辈的好孩子。

3、了解父母长辈为了创造家庭的温馨所付出的辛劳。知道热爱家庭、孝敬长辈的具体表现,并且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体现。

重点难点:

使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父母长辈无私的关爱,体会到家庭无比的温馨幸福。

教学安排:

第四课时奶奶过生日

教学过程:

一、画画我的“家庭树”

1、说说你的家里有哪些成员?

2、请将家人的称呼写在树的恰当位置上。想一想:树是先从根长起的,我们家先有谁呢?

3、学生填写,师巡视

4、指名交流

5、读读“家庭小词典”

二、家庭成员简况

1、调查一下家庭成员的简况

2、向班中的同学介绍

3、交流你和家人之间发生的趣事

三、尊敬长辈的礼节

1、读古训,让学生演一演

2、正是因为有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才有了爸爸妈妈。也正是因为他们辛辛苦苦把爸爸妈妈抚养,你才能来到这个世界上。他们都是长辈,值得你去尊敬。你知道哪些尊敬长辈的礼节?你做得怎么样?

第五课时夸爸爸,赞妈妈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让学生感受爸爸妈妈为家庭的温馨付出的辛劳,明白家庭的幸福、自己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无私付出。

2、使学生懂得要用行动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主动做力所能及的事,为家庭分忧。

3、使学生体验“当家”的辛劳,提高自己料理生活的能力。教学过程:

(一)他的手

1、同学们记得母亲节与父亲节是哪天吗?(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和六月的第三个星期)

2、揭题:他的手。

3、看插图说故事。

4、中央电视台有一个关于家庭美德的广告,请学生讲述。

5、记录爸爸妈妈今天为自己和家里做的事。

6、讨论交流,你想对爸爸妈妈说些什么?想为他们做些什么?

(二)我跟爸爸妈妈去上班

1、看插图讲故事,体会人物感情。

2、讨论一:爸爸妈妈这么辛苦,不去上班了,行吗?

3、讨论二:如何回报爸爸他的辛劳?

4、交流:你了解自己的父母的工作吗?和大家说一下。

(三)今天我当家

1、出示一组对比数据:(各国少年儿童家务量统计数据)

中国12分钟英国30分钟法国分钟

韩国42分钟美国72分钟

2、谈谈这组数据反映了什么情况?

3、学习制订“今天我当家”计划表:

(1)出示两个计划表进行比较,看哪个安排更合理。

(2)学生自主制订计划表。

制订计划表可以是一天,也可以是一天中的某个时间段或某一件事情。

(3)收集典型计划表,交流。

(4)分组评比,每个小组选送一个最佳方案,进行示范学习。

4、实践活动:完成一篇体验日记,记述“当家”活动中发生的有趣的事,重点写出体验和感受。

第六课我是一个小帮手

教学目标:

1、学会感激家长,体会家长的难处。

2、尽量少给家长添麻烦,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3、养成对父母家庭和自己生活的初步责任感。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了解父母一天要做多少事情。

观察父母一天都做了什么,体会一下他们的辛劳。

清晨爸爸妈妈

1、学生小组内交流

2、各自填写。

3、谈谈字的感受。

二、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1、想想,并在小组内交流。

晚上,如果我的作业做得又快又好,爸爸就能————————。如果我能自己洗衣服,爸爸妈妈就可以——————————。

早晨,如果我能自己学会梳头,妈妈就可以———————————。如果我能自己上学,爸爸上班就不用绕路,就能——————————。如果我能早点起床,爸爸就可以在家喝碗热粥,就能———————。

2、谈谈自己做了这个作业后的感想。

三、不做小“麻烦”。

1、你有没有在身边碰到过以下的事情,你是怎么解决的?

你老打我,告诉你家人去??

吃饭时,我不要吃。

在学校打电话,妈妈快帮我把红领巾送来。

乱吃零食,经常生病。

2、以上的事情,你回给父母带来哪些麻烦?

四、总结:

学了课文,你有什么想法?

第三单元学校生活真快乐

第七课请到我们学校来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了解学校的地理位置和基本情况,并能做简单的介绍。

2、通过交流,使学生初步产生对学校的亲切感,激发学生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兴趣。

教学时间:3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介绍学校的全称

(1)老师出示地图,大体知道学校的地理位置

(2)说出学校的全称,并能把学校的全称写下来,如“某某省某某市某某学校”

二、介绍学校的荣誉

对于能说出近年来学校荣誉的同学要加以肯定,鼓励他们关注学校的热情

三、介绍学校的环境和设施

先引导学生看看教材中的同学是怎样介绍的,和他们比较一下,自己的学校有哪些特点?引导学生发现学校可爱的一面,引导学生注意利用学校的设施,方面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四、介绍学校的快乐生活

五、介绍我看到过的其他的学校

六、写下我还想了解学校的什么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让学生了解学校的组织机构、发展变化、校风校训等

2、使学生感受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学校的亲切感和自豪感

3、通过组织探究活动,提高学生的观察、搜集、整理信息的能力教学活动:

一、交流上节课写下的问题卡片,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

二、自由组合、拟定活动计划

三、汇报活动计划

1、学生汇报活动计划

我最自豪的发现:

我最不满的发现:

我最感动的发现:

我认为最有趣的发现:

2、教师提示学生的发现方法:采访、调查、参观、查阅校园信息网等

3、讨论活动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方法

四、开展校园寻宝活动

我们的校园是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他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同学们带上你的问题一起去“校园寻宝”吧,看看谁的发现最精彩!

第三课时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观察、熟悉学校周边环境,帮助学生从实际生活中获得相关经验。

2、指导学生正确辨别方向,能用简单的图形画出学校周边环境图。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进行活动前的准备

1、学生回忆画学校平面图的步骤,说说自己的收获

2、根据学校大门,帮助学生确定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3、组织学生讨论注意事项及怎样才能画好路线图

二、外出活动

学生带上纸笔和相关工具

三、汇报探路情况

1、说清楚探路的方向,沿路经过了哪些地方

2、把自己的记录和本组同学进行交流,相互补充,纠正错误的地方

四、完成学校周边的线路图

1、启发学生为商店、大厦、报亭、车站等建筑和其他设施设计图例

2、讨论画线路图和画学校平面图有什么不同

3、小组合作,完成线路图

4、通过投影点评一张线路图,让学生说说画得清楚不清楚,大家共同提出修改意见

5、学生适当修改自己的线路图

五、再次探路,寻找发现

六、再次汇报探路情况

七、小结

第八课老师,亲爱的老师

教学目标:

1、热爱学校,关心学校,尊敬教师和学校工作人员和他们的劳动。

2、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养成随时收集周边信息的习惯。

3、知道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学校的工作人员和各种设施都是为培养学生服务的。

教学时间: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今天你们走进学校都看见了谁?(板书:老师、同学、传达室的爷爷??)这些人都是学校的工作人员,我们学校里还有哪些工作人员?(板书课题:在学校工作的人们)

二、了解在学校工作的人们

上节课老师给大家布置了一个任务:当一次校园小记者,采访你最喜欢的或最想了解的在学校工作的人。谁来给大家谈一谈自己的采访经历?

根据学生回答,教师进行引导:

1、采访老师

先让学生说,然后教师引导:你们每天和老师朝夕相处,还观察到老师做了哪些工作?老师这样做是为了什么?

2、采访校长(出示照片)

让学生说,然后教师引导:你们没采访校长之前,以为校长每天都做什么?通过这次和校长零距离接触,你们感觉了解校长了吗?

师补充:校长每周要组织老师们学习一些新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方法,之前需要阅读一些有关的书籍,或是从网上搜集大量的信息和资料;每天还要抽时间听老师们的课,指导老师们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化成具体的教学行为??

3、采访微机老师(出示照片)

学生说,教师补充:学校的网站的维护等等都是牛老师的工作,“笨小孩”就是牛老师在校园网上的网名,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和他在网上交流。

4、英语老师(出示照片)

请学生根据平时和老师的接触说一说对老师的了解。

5、图书馆老师(出示照片)

鼓励学生踊跃借书。

6、传达室的叔叔(出示照片)

7、工友徐师傅

师:听说同学们在采访过程中吃了一次闭门羹,谁来谈一谈?(学生说)引导学生知道徐师傅不善于表达自己,请学生根据平时的观察说一说,然后请几个学生模拟表演,完成采访任务。

第二课时

对学校工作的人有一颗感恩的心

1、同学们你们想过吗?如果有一天,学校里没有了他们,会是什么样子?

师:如果没有校长??(学生说)如果没有英语老师??

下面让学生来设想和回答。

2、原来在学校工作的人们对我们是这么重要,他们每天忙忙碌碌、默默无闻,是为了什么?(办好学校,给同学们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请学生现场采访一下老师。你们想过该怎样和他们相处,怎样回报他们?(学生回答)

3、无论是不善表达的工友申师傅,还是侃侃而谈的校长、老师,他们都在为了我们的健康成长,为了学校发展而努力工作,都是值得我们尊重和热爱的人,我们对他们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板书:

(请学生欣赏歌曲动画:感恩的心)

4、我想,此时此刻同学们一定有许多心里话要对他们说,让我们把自己最想说的话写在心形卡上,写给昨天你采访过的人。

5、学生写。

6、请个别学生念一念。

同学们,让我们手捧这一张张写满祝福的卡片,连同我们一颗颗真诚、炽热的心去送给在学校工作的工友、老师和校长,好吗?

第九课学习智慧树

教学目标:

1、通过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学校名片,激发学生关心学校、热爱学校的情感。

2、培养学生创造力和想像力,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和良好个性。

活动准备:

1、学生设计表格,搜集有特色的名片。

2、学生准备硬卡纸、彩笔、剪刀等制作工具。

教学时间:二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初识名片,激趣导入

1、生活中,名片有什么作用?

2、小组交流自己带来的名片,看看别人在名片上介绍了什么

3、导入活动主题:同学们愿意为学校制作一张名片吗?

二、找出学校的特点

1、你对学校有了哪些了解?(地理位置、校园环境、教学设施、荣誉、老师和同学的情况、开展过的大型活动)

2、汇报结果

3、游戏--“校园之最”快速抢答

如:学校最有名的人是()

学校最美的地方在()等

4、教师小结

第二课时

一、学做名片

二、制作名片

三、展示名片

四、总结、拓展

第四单元可爱的家乡

第十课家乡在哪里

教学目标:

1.能在地图上查找本地市、本省及省会城市的位置,知道家乡是祖国的一部分。

2.了解图例和实物的关系;学习看地图的方法,培养读地图的能力

3.能正确辨认地图上简单的图例、方向;初步养成交流、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

教学准备:

中国行政地图及所在地区省市行政地图,

教学过程:

一、看地图,说家乡

1.导入: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们的家乡在哪里呢?

学生说说家乡的所在地

2.师:知道了家乡的地址,能不能在地图上找到它的位置?

学生在书中的地图上把家乡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说说它在祖国的哪个位置。

3.师出示中国行政地图,说说它像什么。复习地图上的东西南北和上下左右的关系,认认“雄鸡”的头、胸、背、尾、脚各是祖国的哪些省份。

学生说说涂色的图形像什么(认认自己所在省的图形特征)。

4.说说写写你家乡的地址。如我家所在地是浙江省,在宁波市的鄞州区,杭州是我们的省会。这里是鱼米之乡,盛产雪菜、年糕等。

二、“我找到家乡了”

1.出示家乡(省市)地图。

2.学习图例。

(1)讨论问题:地图上为什么要有图例?图例和实物有什么关系?我们看地图的时候,这些图例可帮我们哪些忙?

(2)根据各自家乡的地图特征,添加个别图例,加深印象。

3.以小组为单位,运用图例,在地图上找找自己的家乡。

4.上台交流,说说我是怎样找到家乡的。

第十一课家乡风景美如画

“地图告诉我很多”汇报会

1.汇报内容:选择地图、地图差异、看图收获、看图疑问等。

2.汇报程序:同桌交流、小组交流、推选一名同学上台向全班交流汇报。

介绍地图的比例尺

地图是将地球表面按一定的比例缩小后,描绘在平面上的图形。因此,要想知道地图上某一段距离在实地上的长度,就必须知道实地在地图上缩小的倍数。

地图比例尺的定义:地图上某一段长度与实地相应长度之比。地图比例尺的表现形式:

1.文字比例尺:它是直接用文字来说明地图与实地上长度的比例关系,如“1厘米代表10公里”。

2.分数式比例尺:分数式比例尺,其分子为图上距离,分母为实地距离。分子与分母为同一单位且分子为1,如“1:5000”。

3.图解式直线比例尺:地图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比例尺,它可以不必经过数学计算,可直接在地图上量出相应的实地距离。

4.斜分比例尺:斜分比例尺是纵横两种分划的复合比例尺,故又叫复比例尺,又可称为微分尺。

5.纬线比例尺:上述直线比例尺及斜分比例尺主要用于大中比例尺地图,而在小比例尺(1:100万以下)的地图上,由于投影的关系,使之各纬线(或经线)的长度变形不同,所以不能用一种直线比例尺来概括全图。此时应对每一纬线(或经线)画一个直线比例尺,结合起来叫作纬线比例尺。

第十二课我爱家乡的美食

教学目标:

1、热爱家乡,关心家乡的饮食文化。

2、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养成随时收集周边信息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汇报活动

1、汇报自己家乡的美食属于什么菜系?说说它的口味,有什么品牌菜?

2、汇报自己的家乡有什么美食名店?

3、欣赏课本59页的食品,说说这些食品有什么意义?

4、说一说自己的家乡有哪些有文化意义的特色食品?

5、说说自己的家乡有哪些新鲜水果、干果。

二、知识链接

1、挑选水果的学问有哪些?

2、吃水果的学问有哪些?

3、正确清洗水果的方法你知道吗?

三、我想介绍给大家什么?

第十三课他们是家乡的骄傲

教学目标:

1、热爱家乡,关心了解家乡的风云人物。

2、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养成随时收集周边信息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汇报活动

1、你的家乡历史上有哪些风云人物呢?

展示自己的调查手记。他们有那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你对他们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2、设计《可爱的家乡》手抄报。

教学目标:

1、了解家乡的名人,知道他们的事迹。

2、小组合作,调查访问,并在实践过程中将自己的感受用文字表现。

3、喜欢家乡的优秀人物。

重点:了解家乡的名人,知道他们的事迹。

难点:了解家乡的名人,知道他们的事迹。

教学过程:

活动一:夸夸我的家乡人

1、引出自己家乡的名人。

2、汇报资料,全班交流。

3、填写表格。

活动二:

名人就在我们中间

课前安排学生在自己的生活周边寻访著名人物的事迹。

1、成立访问小组。

2、确定方为人、制定访问计划。

3、双方预定一次访问。

4、做好访问准备。

5、进行访问。

活动三:我们是家乡未来的骄傲。

可以写一篇小作文,也可以开一个座谈会。

谈谈自己将来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为家乡做贡献。板书设计:9、他们是家乡人的骄傲

黄帝----起源于姬水,炎帝----在宝鸡一带

周武王、文王----周建都于镐京(今西安)

白起----战国后期军事家,又称公孙起,眉(今陕西眉县东)人苏武----西汉义士张骞----西汉外交家孙思邈----药王,华原(今陕西耀县)人

窦融、窦固----东汉初大臣,扶风平陵(今陕西咸阳西北)人李靖----唐初军事家,雍州三原(今陕西三原县东北)人阎立本----唐代画家,雍州万年(今陕西临潼)人

韦应物----唐著名诗人,长安(今陕西西安)人

白行简----唐著名诗人,华州下陕西渭南东北人,白居易之弟

颜真卿----唐著名书法家,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

吕布----陕北绥德人,貂蝉----陕北米脂人

陕西名人(现、当代)

柳青----现当代著名小说家,代表作《创业史》等

陈忠实----西安人,当代著名小说家,代表作有〈白鹿塬〉等

张艺谋----陕西西安人,中国当代著名电影人。主要代表作有等,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

黄建新----陕西西安,中国当代著名电影导演。主要代表作品有《错位》《黑炮事件》《背靠背,脸对脸》《站直喽,别趴下》《红灯停,绿灯行》《谁说我不在乎》《说出你的秘密》等

赵季平----生于甘肃平凉,后西安人,当代著名电影音乐家,与张艺谋多次合作

刘文西----籍贯浙江,后西安人。当代著名画家

课后反思:

通过调查研究,学生了解了家乡的名人,并知道了自己也是家乡的一员,有建设家乡的重任,也是未来家乡的名人。

献花(0)
+1
(本文系光润书馆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