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师生同心同德
2015-11-08 | 阅:  转:  |  分享 
  
师生同心同德,奏响“三风”建设最强音

老师们,

同学们,

合:大家早上好。

我是1303班班主任王振,是湘郡400多名教职员工中的一员。

我是1303班班长史青宇,是湘郡2000多名学生中的一员。

合: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师生同心同德,奏响“三风”建设最强音》

每当我踏着晨光走进湘郡,心中便涌起无限的激情与畅想,作为一名老师,我深爱着我的事业,我的讲台。那一根根充满灵性的粉笔,搭起了一层层结实的楼梯,引导着我的学生一步步走向知识的殿堂。教室里,书声朗朗,校园内,歌声飞扬,湘郡学子正在这里积蓄力量,准备远航。

每当我踏着晨光走进令人心驰神往的课堂,一种无以言状的激情在我全身荡漾。作为一名学生,我深爱着我的班级,我的老师,我的学校。我喜欢每一个方块字,每一个英语单词,每一个方程式,每一块陆地和海洋,在湘郡我们品味着学习的乐趣,我们探索着真理,我们寻求着梦想,和太阳一起出发,我们创造着人生的辉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学年伊始,高校长高瞻远瞩、旗帜鲜明提倡在学生群体开展“班风、学风、校风”教育,教师群体开展“师风、教风、校风”教育。要以教师“三风”引领教化学生“三风。让每一名教师、每一个学生都有良好的学习、工作习惯,为湘郡每一个人的终生幸福奠定了坚实基础。

听您说了那么多,我想提个问题,那“三风”到底是什么风?

好吧,我们就先来说说班风,我认为班风帮助每个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的保证。一个有着良好班风的集体应该有理想、有纪律、有责任、有行动。人如果没有理想,人就没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班级如果没有理想,必定得过且过,毫无斗志。

没有纪律班级犹如散沙,难聚成塔;没有责任,这个集体必然会事事推委;当然最重要还是要有行动力,否则一切都水中月,镜中花。

哦,那我明白了,做为学生在班风建设要做好这些事。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一规一则、班规班纪都是对合格人才思想品质、个人素质最基本的要求。正因为我们能够自觉遵守一规一则、校规校纪,班规班纪,同学们才有了文明礼貌的言谈举止、求实创新的学习风气、活跃热情的课堂气氛、安静有序的自习纪律。二要有团队精神。在一个班集体中,同学们就像一粒粒沙子,团队精神则成了水。因为有了这样的水,这样一股无形的力量,班级中的学生才能紧紧团结在一起,齐进步,共发展。

那青宇同学,这些有没有勾起你美好的回忆呢?

有,这让我想起我们贴在“一定要是年级标杆”下的一张张金灿灿的奖状,是我们三班优良班风的见证。更让我回忆起酷暑下那次刻骨铭心的军训,在烈日下,汗流浃背的同学们意志坚定,斗志昂扬,那种永不服输,抗争到底的精神震撼全场。在站姿的训练中,尽管衣服已被汗水侵蚀;尽管皮肤已被烈日晒得黝黑;尽管豆大的汗珠已经流入嘴角;尽管眼镜已经滑落到鼻尖;大家的眼神依然坚定不移,笔挺的背依然毫不松懈,大家依然纹丝不动的站得笔直,犹如荒荒戈壁中的白杨,气宇轩昂的战士,成为整个校园中绚丽多彩的风景。

所以说,好的班风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能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习惯养成的环境氛围。

那老师,学风又是什么呢?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是学校的文明风气和文化积淀。良好的学风是同学们实现学习的目标、充实完善自我、立志成人成才的根本保证。具体而言就是课堂秩序优,作业质量优,考试风气优。这就要求湘郡的每一个学生要有远大的抱负,火热的激情,奋斗的目标和拼搏向上的精神,这样我们就会有学习,追逐的动力,才会实现良好的学风。在我们这个师资雄厚,人才济济的校园,优良学风如春风荡漾在校园,这是一种蓬勃朝气的体现,是我们意志和拼搏的汗水梁成的美酒一历久弥香;是我们在学习生涯中最好的良师益友。

嗯,我懂了。自觉投入学风建设,我们每个学子责无旁贷,创建优良学风必须从自己做起。我会用行动来感恩老师:课堂上,一道坚定的目光,一个轻轻的点头;下课后,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甜甜的“老师好”,一次工整的作业。我会用行动来认真学习:背诵一首优美的诗歌;攻克一道数学难题;记住一个英语单词。

那班长,你认为咱们三班的学风如何?

清爽的早晨,当其他班还在嬉戏打闹的时候,我们班的教室就已传出了整齐而响亮的读书声,他吹响了这忙碌而充实的一天的好觉,唱响我们心中对新一天的期望。课堂上,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听讲,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班上的积极分子就活跃起来了,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把手举得老高,自信的抬起高昂的头,声音响亮而清澈地回答问题。晚自习铃一响,同学们就已进入学习状态,教室鸦雀无声,聚精会神地舞动汲取知识的笔杆,没有四处张望,无所事事的同学;没有叽叽喳喳,喧嚣打闹的声音;没有桌椅碰撞,嘈乱不堪的响声,有的只是那份宁静深邃,整个班级显露出来的是一种积极向上,坚持不懈的优良学风!

各位老师,学风的养成离不开我们教风引领。勤师出高徒。只有我们勤于提高自身人文素养;勤于潜心钻研教学,提高教学智慧和艺术,才能用用高品位的情怀感召学生,用高品位的言行熏陶学生,用高品位的教育启迪学生,树立真正刻苦求实、积极向上的学风。

各位同学,学风其实是我们自己为自己成才营造好的学习氛围。就让我们早晨在朗朗的书声中牢记知识,在井然有序的课堂里思考、体会、收获;在鸦雀无声的课堂巩固提升知识,一起努力,将一齐收获。

因此,好的学风则能为同学们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增强全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同学们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那么老师,有积极的班风、扎实的学风,那校风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校风简单来说,就是生活在这个校园里的全体师生都是一个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一个恪守秩序的人,一个行为规范的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个富有理想的人,一个具有“仁、义、礼、智、信”等基本素养的人。这样,学校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保持一尘不染;走廊上的每一面墙壁都能雪白如初;花坛里的每一棵苗木都能茁壮成长;寝室里每一片空气都能沁人心脾,每一件公物完好无损,使用如新。

同学们,做为有着优良传统和光辉历史的长郡人,别忘校园里那些可爱的笑靥、亲切的问候、整洁的校服、端庄的仪容、稳健的脚步,教室里早来晚走的身影,课堂上凝神专注的表情、工整的作业、校园内文明高雅的举止,操场上健康活泼的风采、舞台上才华横溢的表演正是湘郡学子唯朴求实沉毅厚德校风最美丽展示。

是的。好的校风如春夜恬静的细雨,不声不响地吸引每个学子奋勇向前,为了理想而努力拼搏。

老师们,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三风建设”我们理应率先垂范,从现在起,潜心钻研教学,从我们的每一份教案、每一节课教学、每一次作业和试卷的设计与批改,每一回谈话做起,着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教学能手教学骨干,以让学生成才作为自己最大的自豪与荣耀!每个人要从学校的高度,高标准,严要求,恪尽职守、爱护学校声誉、努力为之增光添彩。

同学们,三风建设是促进我们健康成长的福因,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共同努力,自觉遵守一规一则,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携手共建良好的校风学风班风,建设一个和谐美好、井然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创建优良学风为己任,从严要求,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湘郡人。培养文明的生活和行为方式,时间观念,自控能力,公德意识,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规范行为举止,努力建设和谐的学习氛围。

老师们,同学们,班风正则学风浓,学风浓则校风优,

合:校风优则学校兴!让我们全体师生同心同德、奋勇拼搏,为构建着蓬勃向上的湘郡家园,奏响“三风”建设最强音!



献花(0)
+1
(本文系入出有致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