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促进学校民主管理__加快学校和谐发展
2015-11-14 | 阅:  转:  |  分享 
  
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加快学校和谐发展

------马良镇小学争创民主管理四星级学校申报材料

马良镇小学是一所有六十一年历史的中心小学,长期以来,学校领导着力促进校内民主建设,注重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的作用,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投身教育事业的积极性,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保康县教育教学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获得保康县小学教学综合评价一、二、三等奖,襄樊市中小学示范学校、襄樊市语言文字规范示范学校、襄樊市绿化先进单位、湖北省课题实验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建章立制,把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办人民群众满意学校,做人民群众满意教师”是我们办学宗旨,马良镇小学领导在班子在工作中始终以这一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相信群众,团结群众,走全心全意依靠教校职工办学的路子。特别是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校长负责制以来,学校领导班子更是把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为完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工作来抓,学校从建章立制入手,从制度上切实保证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得以落实。学校在这方面做的工作主要有:

1、通过制订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规定教代会、工会的地位、职责和作用,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供制度保证。

学校管理制度是学校的“根本大法”,是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学校领导班子在制订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强调要明确界定学校党支部、学校行政领导和教代会的职责,尤其要突出教代会和工会在学校管理和学校工作监督中的作用,为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供依据。经过全校教工讨论通过,并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规定“学校定期召开党支部领导下的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其主要工作是“听取校长述职报告,审议学校重大工作方案、改革措施和规章制度,参与民主评议学校干部”,“支持校长履行职责,收集反馈教职工意见,对学校工作实行民主监督”。规定“学校工会是教代会的工作机构,负责教职工代会日常工作”,工会主席参加校行政会议。学校的这些规定,为动员和组织群众投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供了保证。

2、通过制定教代会工作制度,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得以实施和操作。

为了使教代会能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马良镇小学建立了一系列制度,这些制度有:(1)教代会代表培训制度。对教职工代会代表进行民主管理基本知识培训,每次教代会开会前结合主要议题,进行专题培训,如为了开好以课程教材改革为主题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在会前组织代表学习了有关文件,学习现代教育思想,正式开会后,代表迅速取得共识,讨论通过了行政领导提出的课程改革方案,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实施。(2)咨询和沟通制度。学校不定期地召开“课任教师联系会”、“民主生活座谈会”,让教代会代表与学校行政领导就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直接进行沟通。如学校为了提高学校的食堂的服务质量,后勤主管询问教师和学生,让教师和学生提出合理化建议,学校听取各方面意见,使后勤服务质量得以提高。(3)调查研究制度。学校组织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对教代会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和研究,提出改进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过程中,学校组织教代会代表、工会委员对学校各类型人员参与德育的情况作了调查,为在教代会讨论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提出“人人做德育工作者”的口号作了很好的准备。此外,学校还建立了工会文件资料立卷归档等制度,以便及时取得上级工会的指导,实现教代会的进一步规范化。

二、落实四项职权,确立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权威

马良镇小学领导班子认为教代会是三位一体的学校领导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教代会充分发挥作用,就必须确立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权威,而这一权威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外人能强加于它的,教代会只有在自己的工作中切实行使自己的权利和职责,才能动员和组织广大教工参与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发展。

1、落实教代会审议建议权。马良镇小学每年至少两次召开教代会,一般是开学初、期末各一次,开学初召开的教代会,主要是审议校长的工作计划,对提出的新一年工作计划展开讨论,提出建议,使工作计划更完善,使教职工权益得到维护。如校长提出了教师任课大循环的设想,教代会讨论后,建议校长在实施时首先要考虑首批人员的安排。校长在后来提出的工作方案中认真考虑了教代会的建议,使改革顺利进行。

2、落实教代会的审议通过权。这几年马良镇小学经教代会审议通过校内制度条文主要有:教代会通过的《马良镇小学绩效工资方案》、《马良镇小学值周教师考核办法》,《马良镇小学学生“两免一补”申报方案》、《马良镇小学“五园创建”实施方案》、《马良镇小学班主任考核办法》、《马良镇小学路队护送管理办法》、《马良镇小学各项奖励制度》等,这些学校管理制度经过教代会讨论进一步得到完善,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管理制度化的进程。

3、落实教代会的审议决定权,学校领导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事项,都及时提请教代会审议决定,坚持公开,公平的原则,使校内矛盾得到化解,教工情绪得以理顺,维护了学校的稳定,多年来,学校从未发生教职工上访等情况。

4、落实教代会对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监督权。马良镇小学教代会对领导干部的评议结合每年一次的教育局党委对干部考核进行。民主评议前,学校干部和教工群众的谈心,听取大家的意见,认真准备述职材料。然后,教代会全体代表认真听取学校领导干部的述职报告,实事求是地评议干部的德、勤、能、绩,通过民主评议,领导和群众进一步沟通,促进了学校干部向着“高效、廉洁、团结、协作”的方向进步。

教代会职权的落实,使学校的民主气氛更加浓郁,广大教工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加强,以教代会为核心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体系基本形成并在学校改革发展中不断发挥作用。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丰富活动,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

多年来,马良镇小学工会在校党支部领导下,以提高教师师德修养为抓手,以塑造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为目标,认真履行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基本职能,关心帮助每一位教职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不断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努力使学校工会成为全校教职工的娘家。学校工会之所以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主要是由于:

1、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工会加强了自身的建设

马良镇小学领导班子认为,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在执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过程中,迫切需要一个纽带,这个纽带就是学校工会。马良镇小学领导班子认为工会的工作系统,工作网络是学校领导依靠教工办学的重要途径,历来重视工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在工会委员中构建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体制,根据学校女职工多的实际,充分注意了女职工工会委员的推荐。学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为教职工组织了一场精彩的活动,使他们的劳动得到肯定和重视。学校党支部负责人亲自参加工会人员学习会,和大家一起讨论党的工会工作路线、方针和政策。学校重视工会干部的作用,请工会负责人参与共同总结学校工作,请工会委员担任青年教师教学评比评委,学校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工会活动,这一系列措施提高了工会干部的素质,增强了工会组织的战斗力,提高了工会和工会干部的地位和威信,使工会组织能真正反映群众要求、群众愿望、群众情绪,为了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2、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独立开展活动,增强了自身活力

活动是一个组织生命力之所在,工会组织也不例外,马良镇小学工会就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独立开展活动,不断增强自身活力的。近年来工会开展的主要活动有:

(1)大力倡导师德建设。2009年10月以“加强师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工队伍”为主题的教代会召开后,工会为落实教代会决议,开展了“师德在我心中”活动,又和少先队一起在学生中开展了“我心中的好老师”推荐活动。这些活动在全校教工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教师通过工会组织的活动,进一步认识了加强师德学习的重要性,自觉用自身的高尚师德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学校涌现了以全县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为标志的一批师德好,教艺精的好老师,开创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2)以“温暖在马小、事业在马小、成功在马小”为口号,配合党支部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

多年来,学校工会在党支部领导下,建立并执行“四必访”、“一必谈”(即教工生病住院必访、教工生活困难必访,教工家庭出现矛盾必访,教工婚丧喜事必访,教工生活工作受到挫折必谈)的制度,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党群关系,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广大教工的工作积极性。

学校工会和教导室联合提出了教师人人做到“四个一”的要求(上一节高质量的公开课,认定一个素质教育研究课题,写一篇高质量的教学反思,有一篇教学论文在杂志上发表或获奖),鼓励教师在素质教育实践中建功立业。

学校工会和教导室联合组织开展“学三书”活动,学校涌现一批三学积极分子,许多教师成为一专多能教师。组织的计算机学习,全校有100%的教师参加,全部通过了计算机初级合格证考试,为教师在教学中使用现代化设备创造了条件。

(3)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显身手

工会长期坚持文明班组创建工作,促进了全校形成团结奋进的良好气围;校工会认真做好先进个人的评比表彰活动,树典型,立榜样,推动全校学先进赶先进活动的展开。积极开展健身活动,活跃教工生活,在学校学生运动会中,教师也必须参加,和学生一起运动。

马良镇小学的工会正是在不断开展的活动中显得更加朝气蓬勃,使自身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多年来,马良镇小学在上级党委和工会的领导下,在促进校内民主建设方面作了很大努力,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现在,马良镇小学正为进一步搞好民主管理而不断努力奋斗。

2009年11月

献花(0)
+1
(本文系入出有致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