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家长会感言
2015-11-23 | 阅:  转:  |  分享 
  
家长会感言



一年一度的学生家长会又如期而至,本次家长会,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经过一个月的充分酝酿,于11月9日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

本次家长会的形式与以往显著不同,本次是把所有学生家长都集中到一起,就学生的学习、成长、日常生活、学校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本次家长会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引起在场所有老师和家长的关注,这就是一位家长的发言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这位家长的发言主要围绕自己孩子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对自身学习、成长所起的作用这方面来谈的。他谈到,“孩子从小就应该从激发兴趣入手,充分发挥他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引导他做他喜欢做的事。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指导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逐步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对于学习成绩,我们不能把它看得高如一切,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良好习惯比成绩更重要,譬如,自主学习的态度和独立生活的习惯,相信自己的品质和克服困难的勇气,积极交往的习性和乐观向上的精神。听到这里,我们无不被这位家长的教子之道所折服,他的发言简直就是一场精彩的教子培训,给在场的所有老师和家长上了生动的一课。

说实话,当今社会,多数家长和老师都不会根据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来进行教育,特别是在学习任务压倒一切的情况下,更不会重视孩子个性的培养。这样就造成了一个极其严重的后果--------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从幼儿园开始就慢慢地摧毁了。我国的幼儿园教育就已经开始渗透功利主义和高分名校的应试教育理念,鼓励小孩从幼儿园开始努力学习,为上重点小学打基础,这样的思维一直延续到高中,直到考取名牌大学,才告别了人生的一个段落。一个人从幼儿园到大学,支配他们的学习动力就是考高分、上名校,便于找个好工作,一辈子衣食无忧。所以在人的全部学习历程中,核心任务就是学习跟考试有关的知识,跟考试无关的内容,要么不学,要么不被重视,学生在校几乎所有的学习时间都在解题,难怪著名教育学者信力健戏称我国的学生不配称作学生,应该称为考生。考生是为考试而学习的学生,是为培养智育而教育的学生,这样的学生能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都知道,现代社会需要现代合格公民来支撑,所谓现代合格公民,他必须要有健康的身体、创造的能力、服务的精神、合作的态度、世界的眼光,而我们只是为考试而培养的学生,肯定是不具备合格公民的这些基本条件的。所以,从家长会上这位家长的发言,可以看出,有一些家长的教育观念开始慢慢转变了,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走火入魔般的崇拜分数,已经开始认识到学生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价值,最重要的价值是对人的一生发生重要影响的东西,这就是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态度,正确的学习方法和生活品质。我们应该彻底抛弃功利主义、考试至上、唯分数论的教育价值,回归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献花(0)
+1
(本文系纠结星期一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