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痛风的中医中药治疗
2015-11-29 | 阅:  转:  |  分享 
  
痛风的中医中药治疗1.中医辨证施治痛风属于中医“痹症”范畴,早在几千年前就发现痛风与风寒、饮食有关,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根据患者的年龄、体质、发病时间、季节及症状等辨证论治,收到很好的效果。①急性发作期:患者发热、头痛、关节明显红肿胀痛,证属风湿热痹,治宜清热利湿、祛风通络,方用四妙散加味汤。②真寒假热型:关节红肿痛、口渴不欲饮、苔白兼黄、脉洪无力,方用六味地黄汤,以滋阴补肾、清利湿热。加桂枝、刨附子以温经通脉散寒,加木瓜、川牛膝以活血舒筋通络佐以药下行。③慢性期:关节疼痛反复发作,灼热明显减轻,关节僵硬、畸形、活动受限。治宜调理气血,补益肝肾,酌加通经活络、活血化瘀疗法,方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味。④痛风石瘘证:属久病气衰、阴寒内积、寒阻血凝、肌肤失养、破溃成瘘。治以济生肾气丸内服,每次l丸,每日2次,外敷回阳玉龙膏,以暖血生肌;以干姜肉桂,草乌南星化寒痰活死肌;以赤芍、白芷散滞血生肌肉。⑤合并尿路结石:可取具有碱化尿液和促进尿酸结晶溶解作用的青皮、陈皮、金钱草煎汤内服,加用鸭跖草,兼有降尿酸和利尿作用。

2.治疗痛风的中成药中成药虽然起效缓慢,但携带方便,长期服用也可收到很好的治疗效果。(1)八珍丸①组方:乳香、没药、赭石、穿山甲、川乌、草乌、全蝎等。②用法:醋糊丸,桐籽大,每次11丸,每日3次,温水送服。③功效:活血通络,祛风止痛。④主治:痰瘀阻络型痛风。(2)四妙散①组方:威灵仙、羊角灰、白芥子、苍耳子。②用法:每次3克,每日3次,姜汁送服。③功效:化痰通络,理气止痛。④主治:痰瘀阻络型痛风。(3)舒筋活血丸①组方:土鳖虫、桃仁、骨碎补、熟地黄、栀子、桂枝、乳香、当归、红花、怀牛膝、续断、赤芍、三七、马钱子等。②用法:每次1丸,每日3次,温水送服。③功效:活血化瘀,通络止痛。④主治:痰瘀阻络型痛风。(4)金匮肾气丸①组方:熟附子、桂枝、熟地黄、山药、山茱萸、牡丹皮、茯苓、泽泻。②用法:每次1丸,每日3次,淡盐水送服。③功效:温补肾阳。④主治:肝肾不足型痛风偏阳虚者。89(5)六味地黄丸①组方:熟地黄、山茱萸、炒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②用法:每次1丸,每日3次,淡盐水送服。③功效:滋阴补肾。④主治:肝肾不足型痛风偏阴虚者。3.痛风的药敷疗法(1)外搽药酒①组方:伸筋草、透骨草、羌活、独活、全当归各l2克,桂枝、Jll-鸟、草乌、紫草、红花、桑枝、虎杖、洛石藤各9克,土鳖虫6克。②用法:以上药物加高梁酒1.5千克浸泡1周,先以热水洗患处,后用此酒轻擦患处,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

③功效:祛风除湿,活血通络,宣痹止痛。④主治:跌打损伤,风湿搴痹所致的关节疼痛,活动限制等症。(2)黄药①组方:干燥象皮粉1克,蜂蜜300毫升。②用法:冷开水100毫升,三者混合搅匀后备用。将黄药涂于发炎关节表面,每2小时l次。用药期间患部禁止过多活动,禁人冷水。③功效:清热通络止痛。④主治:湿热型痛风。(3)当归散①组方:防风、当归、藁本、独活、荆芥穗、牡荆叶各30克。②用法:把上药制成粗末,加盐l20克同炒,热敷患处。③功效:祛风除湿,活血止痛。④主治:痛风.

4.痛风的药浴疗法(1)祛风活血方①组方:羌活、独活、桂枝、荆芥、防风、秦艽、路路通、红花各9克,当归12克。②用法:水煎1000毫升熏洗患处,每日2~3次。③功效:祛风活血,通络止痛。④主治:痛风的关节、肌肉筋络酸痛,活动限制者。(2)羊桃淋蘸方①组方:羊桃、白蒺藜、苍耳、海桐皮、柳树虫末、商陆、蓖麻叶茎、红花各500克。②用法:上药加麻叶l把,用水适量煎汁去渣,淋洗痛处。③功效:清热祛湿,通络止痛。④主治:痛风的疼痛赤肿,行立不得,皮肤如小虫爬。(3)五枝汤①组方:桑枝、槐枝、椿枝、桃枝、柳枝各30克。②用法:上药加麻叶1把,用水适量煎汁去渣,淋洗患处,洗毕宜就寝不要见风。③功效:舒筋活络止痛。④主治:痛风的关节拘挛。(4)热痹沐浴方①组方:桑枝500克,络石藤200克,忍冬藤、鸡血藤、海桐皮各60克,一枝黄花(莶子草)、海风藤各100克。②用法:上药加水适量煎汁去渣,沐浴。③功效:清热活血,通络止痛,祛风宣痹。④主治:痛风的急性期,关节红肿热痛。

5.痛风的贴膏药疗法(1)风火软膏①组方:防风、大葱、白芷、川乌各60克。②用法:共捣为膏,调热黄酒敷冷痛处。2~3日后用大红椒、艾叶煎汤熏洗再敷药,包好。若皮肉热痛用清油搽之。③功效:祛风通痹止痛。④主治:陈年痛风,痛风反复发作,病程长者。

2)头葛软膏①组方:川乌头150克,葛根、雷公藤各500克,猪脂2500克。②用法:上药细切,将药拌匀,经3日,用猪脂2500克与前药入锅中,以草火煎之,以乌头色焦黄为度,用绵滤去渣,收于瓷器中,摊贴患处。③功效:祛风散寒,除痹止痛。④主治:治痛风,手足顽麻。(3)头子软膏①组方:乌头、附子、当归各60克,羌活、细辛、肉桂、防风、白术、花椒、吴茉萸各30克,猪脂500克。②用法:上药细切如豆大,以醋微腌之,经一宿,煎猪脂化,去渣,内药微火煎之,候附子色黄即可成膏,收瓷盒中。适量贴患处,每日1次。③功效:祛风湿,止痹痛。④主治:痛风。(4)芙黄膏①组方:芙蓉叶、生大黄、赤小豆各30克。

②用法:上药共研为细末,按4:6加入凡士林,调和成膏,外敷患处,每日1次。③功效:清热祛湿,除痹止痛。④主治:湿热痹阻型痛风。(5)回阳玉龙膏①组方:草乌、煨姜各90克,赤芍、白芷、天南星各30克,肉桂15克。②用法:上六药共研为细末,加4倍量的凡士林,调匀成膏,外敷患处,每日1次。③功效:散寒活血止痛。④主治:寒凝血淤型痛风,适用于受凉后痛风急性发作,伴有关节寒痛,皮肤色暗者。

6.痛风的针灸疗法电针灸治疗痛风有悠久的历史,不管是在痛风急性发作期还是缓解期都可以取得一定疗效,特别对急性发作期的疼痛治疗效果显著。针灸治疗主要是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理论进行。由于针灸治疗选穴比较复杂,而且患者自行操作会有一定危险,建议患者到正规医院门诊接受治疗。痛风患者何时该接受针灸疗法、何时不适合针灸治疗,现提出以下几点注意事项供参考。①针灸对肥胖型痛风患者效果好,而消瘦型效果差,但不论哪种类型的患者都不能单纯依靠针灸治疗。②各种急性重症并发症应慎用或禁用针灸疗法,对伴有关节、皮肤感染者应禁用。③痛风患者体质多偏弱,正气多不足,极易并发感染,因此针灸部位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以防感染。④艾灸宜悬灸法,以防灼伤皮肤引起感染。⑤如患者在接受针灸前已经服用降尿酸药,针灸时仍应该按原量服用,待病情改善后,再逐渐减量直至停用药物,切不可以用针灸疗法代替药物疗法。⑥在针灸治疗期间,应控制饮食,配合食疗,并每天坚持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这对针灸疗效的发挥有促进作用,见效亦快。

献花(0)
+1
(本文系金鑫康复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