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大课间心得
2015-12-01 | 阅:  转:  |  分享 
  
大课间活动心得

梁楠

近几年我校开展了阳光体育运动,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大课间活动。我校大课间活动的宗旨是:锻炼学生身体,掌握运动技能,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我校的大课间活动分为跳绳和长跑两个项目,经过大课间活动的锻炼学生跳绳技能有了明显的提升,学校93%的学生都会跳绳,跳绳是国家体质健康测试的项目对学生以后有着重要作用。经过不断努力我校学生长跑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我认为学习体育应该从小做起,循序渐进,先培养学生的兴趣再教给学生体育锻炼的方法和体育知识使其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从而为终身体育意识打下基础。所以我们学校每天都让学生跑步,有的同学说自己太胖跑不动。不怕,你今天跑一圈哪怕是半圈或者是一步,只要明天你有提高就是进步就是提升。只有平时不断的练习打好基础,这样才能有能力去面对中长跑项目。

跳绳可分为三个环节,准备、练习和放松部分。在准备部分采取的是走跑交替的形式,让学生跟着音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单调枯燥的走跑交替,走跑交替时男生排向后转,男生排头和女生排尾站到两排之间,体委带领女生,男生排绕过站在排尾的女生和女生排接上,各班级体委都以6.1体育为标准。练习部分有语音的提示来告诉学生应该跳什么。本班男女生面对面的站好,全校学生分为男生跳和女生跳。有正跳、反跳、美人鱼跳、瓜子跳、编花跳和双人跳。考虑到小学生运动技能和身体机能的差异性,在有一定难度的编花跳时,一到三年级的学生进行开合跳,四到六年级学生编花跳。在双人跳之前学生面对面整排站好,从而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放松部分改变了以往的放松操,而是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不知不觉的放松身心,但是双人跳时又是一个学生自己活动的时间,一年的学生在班主任的看护下进行跳格子和走单线游戏,没有固定的跳法学生想怎么跳就怎么跳,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和孩子的天性。二、三年级的学生男生女生进行双人跳,在掌握跳绳技能的同时又增进了与同学之间的感情。四到六年级的学生进行跳大绳,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玩猫捉老鼠的大绳游戏,可以看到学生们玩的非常开心快乐。在放松部分学生自己活动的同时发挥了自己的想象愉悦了身心。

长跑是单调的项目学生不易产生兴趣,但是长跑有很多好处在长跑活动之前,我校进行了一次动员大会,在会上老师和同学分别介绍了长跑的好处,先给全校的学生来了一次思想教育活动,学生的兴趣有了一定的提高。我们学校的老师在长跑活动中起到了榜样示范的作用,我校在校长带领下成立老师跑步方队,学生看到老师和校长都在跑,他们自然也就跟着跑起来,同样分为准备、练习、和放松部分。我先让学生走跑交替准备,然后以班级为单位成四路纵队绕操场进行慢跑练习,在跑的过程中学生齐喊1234,从而增加了学生兴趣。最后跑到自己班级的位置。接下就进行学生在跳绳活动最喜欢的双人跳环节放松,学生忘记了疲倦又在操场上愉快的游戏起来。在跑步过程中磨练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克服困难的能力,增强了集体荣誉感。最重要的是锻炼了身体,强健了体魄。

学校群体性体育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运动技能水平的掌握和提升,同时还培养学生积极向上、顽强拼搏、集体主义和荣誉感,活跃校园气氛的作用。我们都深知文化对人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影响,学校平时注重校园体育文化的积累,把体育文化根植与学生的内心,让学生自发的进行体育运动。







柳河县柳南乡中心小学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九日













献花(0)
+1
(本文系柳夜雨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