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口语交际
2015-12-04 | 阅:  转:  |  分享 
  
1食堂是学校的一个公共场所,有的同学洗好碗转身就走,任水龙头哗哗淌水。请你用简洁、得体有说服力、易接受的语言劝其要节约用水,自愿去关水龙头。

同学,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请你节约用水。

2作文讲评课上,老师说:“韩琪交上来的作文是我最欣赏的,因为我和这篇文章相识多年了”老师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

韩琪的文章是抄袭的。

3配合交警在十字路口执勤时,几位同学发现,一些闯红灯的行人不服交警的劝阻和处罚,甚至出言不逊。针对下面的情况,请你选择一个对象,对其进行劝阻。

一位大妈不耐烦的说:“等,等,等,一等就是几十秒,我等得起吗?”

一位大叔掏出一张二十元钞票对交警说:“不用找了,我再闯十块钱的”

(1)大妈,您这么珍惜时间,可更要珍爱生命啊!

(2)叔叔您的生命可不是用钱就能够买到的啊!

4小明同学原来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可是今年开学以来,受他人影响迷上了电子游戏。平时与同学也在谈游戏,学习投入少了,上课有时也想着游戏内容。期末考试,成绩大大下降。这时,他才猛醒,心里很难过,在家里闷闷不乐,有时还发脾气。面对这种情况,小明的同学准备开导他。请你把开导小明的话写在下面。

小明,这次考得不好,你的心情我理解,你的基础好,不应灰心,关键是要找准原因,集中精力学习,我相信你下一次会考好的。

5一次,有位画家去拜访19世纪著名的画家门采尔,向他诉苦说:“我不明白,为什么我画一幅画只消一天工夫,可是卖掉它却要等上整整一年。”“请倒过来试试吧,亲爱的,如果你花上一年的时间画一幅画,那么只用一天就准能卖掉它。”门采尔认真地说。门采尔的言外之意是什么?

应该将心放在画画上,只有投入精力画,才能画出好作品,才能很容易卖掉。

6一位作家对厨师说:“你没有从事过写作,因此你无权对我的作品提出批评。”厨师反唇相讥道:“我这辈子从没下过一个蛋,可我能尝出炒鸡蛋的味道。”厨师的言外之意是什么?

我有资格批评你的文章。

7兄弟班级在学校篮球比赛中以微弱优势战胜了你所在的班级夺得冠军,同学们心中有些不服。但作为球队队长应该礼貌性的对对方表示祝贺。你要如何文明得体地对兄弟班级的同学表示祝贺?

祝贺你们夺得了冠军,相信下次我们一定能战胜你们。

8一天,王明在马路上发现一个同学在建筑物的外墙上乱写乱画,他去劝那个学生,那个学生却说:“画得人多了,少我一个不少,多我一个不多,有什么关系?”王明该怎么说?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想,那整个城市就成了个人的涂鸦板,变得不再整洁干净。多你一个就很多!少你一个会很少!

9这天同学们正在安静地上自习课,这时,交刘明和张华为了一点小事大声地争吵起来。如果你是班长,你该怎样委婉地劝说他们?

你们这样大声争吵,既伤害了你们的感情,又打扰了大家,影响不太好吧?

10李蓉是班上的语文课代表,因病住院。她的同桌张琳星期天到医院探望她。李蓉请张琳把自己写的作文转交给教语文的王老师,并让张琳代自己向王老师表示迟交作业的歉意,希望王老师能批改好,好让张琳后天来时带给她。第二天,张琳把李蓉的作文交给王老师时,对王老师说:

王老师,李蓉生病住院,不能按时交作文,她很抱歉。她想请您给改一下作文,让我明天带给她。

11近段时间,由于政府修建地铁,在有关施工路段经常发生车辆拥堵情况,公交车到站经常延误时间,影响沿线单位工作人员按时上下班,而且沿途尘土飞扬,空气卫生质量极差。某校学生将组织一次社会调查,呼吁有关单位以人为本,文明施工,服务至上;车辆、行人也要互相体谅,文明出行。假如你是该校学生,要采访下列人员,你将如何明白得体提问?

(1)采访一位在车站等车的上班族,了解他对当前这一交通状况的看法。

(2)采访施工单位负责人,向他了解处理好道路施工和影响交通畅通这一矛盾所采取的措施。

同志(或师傅),您好!我是某校学生,请问眼下咱们这儿在施工,您是否觉得给您的出行带来不便?能否谈谈您的看法?

…长:您好。我是某学校的学生,想了解一下在施工过程中,你们对处理好道路施工和影响交通畅通这一矛盾采取的措施?(你们是怎么处理好确保道路施工和减少通行不畅这一矛盾的?)

12近期,校园安全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了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你班召开了一个主题班会,与会的还有学校领导、派出所民警和家长等。假如你是班长,请在班会结束前作一个简短的总结发言。(不少于50字)

13你所在的中学举行辩论会,正方的观点是“养成良好的风气主要靠自律(自我约束)”;反方的观点是“养成良好的风气主要靠他律(他人约束)”。辩论时,双方唇枪舌剑,反方突然这样问:“孙悟空不就被套了紧箍咒?可见养成良好的风气主要靠他律。”你作为正方,此时应该怎样反驳他?

可是孙悟空被摘下紧箍咒后,却成为斗战胜佛,这不是证明了良好的风气要靠自律吗!

14“铸剑为犁”的雕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矗立了四十多年,可是和平的钟声并未向全世界渴望和平的人们敲响,战火和死亡时时践踏着公理和正义。这是为什么?你是怎样看待战争的?下面,就让我们辩一辩战争的是非。



(1)有人说,战争有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方面促进了科技的发展,另一方面又阻碍了社会的进步。你同意这种看法吗?

(2)怎样理解“我们反对战争,但我们不怕战争”这句话的含义?

我们渴望和平,但如果别人挑起战争,我们也会毫无畏惧地应对。如果真的要打仗,那我们决不会害怕牺牲。

(3)你认为将来的世界是否会有永久的和平?怎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

15张明是个活跃分子,尤其在课堂上,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随便说话,干扰同学们的正常听课,同学们对他很有意见。作为张明的好朋友,针对张明的表现,你想和他说点什么?

张明,你在课堂上随便说话,影响其他同学听课,也扰乱了课堂纪律。遵守课堂纪律才能真正学到知识,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也是对其他同学的尊重。

16林杰的爸爸打算在周末带全家到郊外“自驾游”,林杰想劝爸爸不开车,全家骑自行车去。请以林杰的口吻,来劝说爸爸。

爸爸,我们还是骑自行车去吧,现在不是提倡低碳生活吗?我们也来做低碳一族吧。

17妈妈带你去医院看望生病的李阿姨,临别时你该用怎样得体的语言与李阿姨告别,请写在下面。

李阿姨,您好好休息吧,我和妈妈走了,祝您早日康复。

18公园中,游人争相与开放的各种花卉合影,但有一些无视公园“不准践踏花草”的宣传牌,肆意踏花折草,对这些人,你要如何劝告他们?

公园中花草树木是大家的,践踏花草是不文明的行为,请爱护大自然,不要做不文明的游人。

19清早,刘丹和同班的李芳一起乘坐公交车去上学。李芳上车前买了早餐,在车上吃完后,随手将包装袋丢在座下。假如你是坐在一旁的刘丹,你会对李芳说些什么呢?

李芳,下车后公交站台就有垃圾箱,把包装袋带下去再扔只是随手之劳,咱们可不能这样把公交车当成垃圾箱呀!

在一次语文模拟测试中,你的同桌小明有道题不会做,想抄你的卷子,你拒绝了他。考试后,他很生气,你应该怎么劝说他呢?

小明,模拟考试是为了让我们适应中考,检验自己的学习水平,抄出来的成绩又有什么用呢?我还是为你讲解这道题吧。

20中华国学经典指中华文化中最优秀、最精华、最有价值的典范性著作。专家疾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中小学课堂”,“国家应吧中华传统文化引入国家实验课程”。不少地方中小学已经开设国学教育课,每周1课时。在中小学开设国学教育课,有人肯定但也有人反对,你持什么观点?请简述理由。

赞成。开设国学教育课,有助于我们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提高自身品德修养。

反对。开设国学教育课,会加重我们的学习负担。

21在考试之前,假如有几个同学预先准备了小纸条想要在考试中作弊,你该怎样进行劝阻?

你们不要作弊,这样对自己的学习没有任何帮助,只有经过考试的检验,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

22早晨,你正在排队等公交车,车来了,人们按次序上车,这时,有人突然在你面前插队,你要如何劝说他?

文明排队上车,应该人人遵守,请你也遵守,排队上车。

23星期天,你去图书馆查资料,有人在阅览室接电话并且大声说话,打扰了其它正在读书的人,这时你走过去,你要如何劝说他?

你好,这里是阅览室,请保持安静,如果要打电话,请到外面去打。















































献花(0)
+1
(本文系阳光书屋wdj...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