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恨不相逢未嫁时
2015-12-07 | 阅:  转:  |  分享 
  
恨不相逢未嫁时

—读《教师在研究中成长15种秘法》

多年来,随课改推进,教育教研在教学实践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教育教研课题越来越多,成果也越来越丰硕。但落实到自身,总是感到课题太大,研究性太强,理论太深,与自己教学时间相距甚远。可信度离谱,使人如坠迷雾中,迷失自己。这些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并任两个班的数学课。每天备课,批改,辅导,管理班级,教育学生,与家长沟通,一有时间还要写学校要求的材料,每天忙得不亦乐乎。若再遇到学生调皮惹事,更是焦躁不安。即使有心教研,也无处入手。但自学习了《教师在研究中成长15种秘法》我对教研有了新的认识。

这本书解开了我对教育教研的困惑。让我认识到教研不是教育家的专项,是任何一个勇于创新,勤于思教,乐于钻研的教师都做到的,只要“跳一跳”就能够得到。

在全书之中,对我影响最大是个案研究法和文献研究法。这两方法我们都在做,只是没有上升到研究理论的高度。

所谓个案研究法,是以个别案例为研究对象,全面而深入地进行研究一种研究方法,其任务是揭示研究对象形成,变化的特点和规律,以及影响个案发展变化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看到这里,我的脑海中写上了浮现小耀这个名字。她个子不高,长长的头发,圆圆的脸。在班级中是年龄较小的一个。平时衣着简朴,不喜欢与同学交往,不苟言笑。同学反映小耀总是爱生气。学习比较努力,学习班级中上等。

没想这样的小姑娘,却被一个男生举报,说是小耀单恋我们班学习最好,长得也帅的子健,还公然的让别人喊自己嫂子。事不宜迟,马上谈话。本以为她会遮遮掩掩不肯承认,没想到小耀大胆承认,而且说喜欢这么优秀的男孩有错吗?本来想了许多早恋危害的话要说,却被反问得哑口无言,谈话无果而终。

后来了解一下情况,两个因素导致勤奋内向的小耀早恋。

家庭因素,逍小耀自出生就没见过父亲,还有一个双

胞胎姐姐,母亲身体不好,没有工作,一家三口寄居在年迈的外祖父家,母亲在生活上要求严格,对学习也格外关注。

学校因素,因家庭原因,与其他学生相比,缺少自信,

与同学关系紧张,在班级中缺少关注和关爱。

了解情况后,先从家长入手,说明情况,要求家长平时多关心,少批评,让小耀感受到家庭温暖。其次,平时多关注,多提问表扬,逐渐在班级生活中为其树立威信。最主要的是谈话开导。谈话时首先肯定一点,喜欢一个人没有错,尤其是优秀男孩,谁都喜欢。但是喜欢是双方面的,自己也要变的优秀。我们不能改变自己的出身,暂时也不能改变家境,但可以改变自己,使自己更有气质,更有学问,更让大家悦纳自己。同时说明:子健对现在的你是整个森林,但对将来的你可能只是一颗树木。通过一学期的关注开导,小耀性格开朗了,学习稳中有升,早恋的说法也烟消云散。

文献研究法,本以为文献是指束之高阁的经典教育理论或当代教育大家的研究著作。学习之后,才清楚只要与学生有关的,出自学生之手的文学材料,都可以作为文献研究。如学生作业本,学生日记,纠错本,甚至学生间的留言,流行短言等等,都是有价值的研究对象,在其中都能发现教育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教育的真谛。这些有价值的材料就在我们身边,在研究时,本可信手沾来,但由于平时没留心收集整理。“材料用时方恨少”真是“几十年竟如一日之功”

合上《教师在研究中成长15种秘法》,我陷入沉思,如果是在刚参加工作时,学习这本书,现在的我是什么样。遗憾,“恨不相逢未嫁时”。转而想“朝闻道,夕死可矣”。况且,我还有几十年的教育之路要走,一切不晚,我的教研之路已经开始。

献花(0)
+1
(本文系天行健地势...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