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赏析
2015-12-11 | 阅:  转:  |  分享 
  


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赏析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唐敬宗宝历二年,诗人刘禹锡离任安徽合州刺史,返回洛阳。同时,诗人白居易也从苏州返回洛阳,两位诗人在扬州相逢,白居易写了《醉赠刘二十八使君》一诗赠给刘禹锡,刘禹锡写了《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给白居易,乐天就是白居易。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巴山楚水:指四川和两湖一带。刘禹锡先后被贬到朗州、连州、夔州、和州等地,夔州古属巴国,其它地方大都属楚国。从唐顺宗永贞元年永贞革新失败后刘禹锡被贬官为连州刺史到写此诗时,前后共二十二年,因第二年才能回到京城洛阳,所以说二十三年。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闻笛赋:指西晋向秀的《思旧赋》,是向秀怀念嵇康的作品。刘禹锡借用这个典故怀念已死去的王叔文、柳宗元等人。翻:副词,反而。翻似:倒好像。烂柯人:传说晋人王质进山砍柴,看见两个童子下棋。看到局终,童子问王质为何不去,王质才惊悟过来,见斧柄已经腐烂。回到家乡,已历百年,无人相识。刘禹锡借这个故事表达世事沧桑,人事全非,暮年返乡恍如隔世的心情。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以沉舟、病树比喻自己,固然感到惆怅,却又相当达观。沉舟侧畔,有千帆竞发;病树前头,正万木皆春。诗人不为自己的寂寞、蹉跎而忧伤,对世事的变迁和仕宦的升沉,表现出豁达的襟怀。二十三年的贬谪生活,并没有使他消沉颓唐。诗人刘禹锡依旧心怀梦想,相信困难曲折必将过去,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今天听了你为我吟诵的诗篇,暂且借这一杯美酒振奋精神。诗的结尾,诗人刘禹锡以诗和酒与白居易共勉,酬答白居易的赠诗。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诗情起伏跌宕,沉郁中见豪放,是酬赠诗中优秀之作。诗作中,刘禹锡承接白居易诗的内容,对自己被贬谪、遭弃置的境遇,表达了无限辛酸和愤懑不平。然后写自己归来的感触:老友已逝,只有无尽的怀念之情,人事全非,自己恍若隔世之人。无限悲痛怅惘之情,不禁油然而生。诗人于是推开一步,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争春。一洗伤感低沉情调,尽显慷慨激昂气概。尾联点明酬赠题意,既是对友人关怀的感谢,也是和友人共勉,表现了诗人坚定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全诗感情真挚,沉郁中见豪放,不仅反映了深刻的人生哲理,也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趣味念歌诗》,黄德展)



来源:海峡之声网

献花(0)
+1
(本文系瘦牛轩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