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4-2015-2康巴什新区初一年级历史期末试题
2015-12-13 | 阅:  转:  |  分享 
  
绝密★启用前



康巴什新区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七年级期末质量检测试题

历史



一、选择题(共25题,每题2分,共50分)

1.有人说:“隋朝,犹如一颗流星划过历史的夜空,时间虽然短暂却光芒四射。隋朝“光芒四射”的成就包括()

①南北重归统一②发明雕版印刷术③开通了大运河④修筑万里长城

A.①②B.③④C.①③D.②④

2.在旧金山纽约等地人们把华侨、华人聚居的地方称为“唐人街”,可见唐朝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唐玄宗统治前期,唐朝进入全盛时期,历史上称为()

A.文景之治B.开元盛世C.开皇之治D.贞观之治

3.苏州的“苏”,过去往往写成“穌”,这是因为苏州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我国水稻跃居粮食产量首位,太湖流域的苏州、湖州开始成为全国粮仓,并且民间流传“苏湖熟、天下足”谚语的朝代是()

A.唐朝B.宋朝C.明朝D.清朝

4.虽然留下了一块任后人评说的无字碑,但人们仍然称赞其统治是“政启开元,治宏贞观”。请判断这人是()

A.隋文帝B.唐太宗C.武则天D.唐玄宗

5.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孟宪实在《百家讲坛》作了“太宗继位”“魏征进谏”“以民为本”等系列讲座。由此推知他所讲的主题是()

A.开皇之治B.贞观之治C.开元盛世D.康乾盛世



6.唐朝时创制的新型灌溉工具是(??)。



7.上海世博园中国馆这样一幅作品:它以动漫的形式向中外游客展示了我国古代都市的繁华。请你判断这幅作品是()

A.赵孟頫的《秋郊饮马图》

B.顾恺之的《洛神赋图》

C.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D.敦煌莫高窟的敦煌壁画

8.油条是我国分布面最广,食用频率最大的早点食品,它还蕴涵着丰富的历史内容。油条最早出现于杭州,俗称油炸“桧”,此一名称反映了百姓对哪一位历史人物的同情与肯定?()

A.岳飞B.秦桧C.文天祥D.张骞

9.梁山好汉黑旋风李逵与兄弟逛街,这条街上有人说书、唱曲、卖饮料、相面算卦、杂耍、表演等等。请问他们走到了当时被称为什么的地方()

A.专门制造房瓦的瓦厂B.食客盈门的酒楼C.娱乐兼营商业的瓦子D.好汉比武的擂台

10.从唐末五代,经两宋至元朝,先后诞生了四个强大的少数民族政权:辽、西夏、金和元。其中,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疆域空前辽阔的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少数民族是()

A.契丹族B.女真族C.党项族D.蒙古族

11.在现代社会中,刷卡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是纸币仍然在流通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出现于()

A.西汉B.北宋C.唐朝D.南宋

12.宋太祖赵匡胤曾非常豪迈地咏诗说:“未离海底千山黑,月到中天万国明。”似乎是气魄很大,但是北宋并没有完全实现国家的统一。北宋时期,与其并立的少数民族政权有(??)

①西夏②辽③金④蒙古

A.①②③B.②③④C.①②④D.①②③④

13.弗兰西斯·培根说:“这三种东西改变了整个世界的面貌和状态,第一种是在文字方面,第二种是在战争上,第三种是在航海上。”这里的“第三种”指()

A.指南针B.造纸术C.印刷术D.火药

14.“蓝蓝的天空,清淌的湖水,绿绿的草原,这是我的家。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蒙古族歌手腾格尔的这首经典名曲《天堂》,我们经常吟唱。在我国历史上,蒙古族曾建立一个疆域空前辽阔的元王朝,其建立者是()

A.成吉思汗B.忽必烈

C.完颜阿骨打D.耶律阿保机

15.明朝前期国力强盛,对外交往频繁,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以下内容能够反映明朝经济发展的有①引进玉米、甘薯等作物②景德镇成为制瓷中心,盛产青花瓷③商品经济空前活跃,出现许多较大商业城市④在江南的丝织业中心出现“机户出资,机工出力”的机房()

A.①②③④B.②③④C.①③④D.①②③

16.被外国学者誉为“中国十七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的科学巨著是()

A.《天工开物》B.《本草纲目》

C.《梦溪笔谈》D.《农政全书》

17.经典诵读可以帮助我们提取丰富的历史信息。《三字经》“嬴秦氏,始兼并……迨至隋,一土宇……元灭金,绝宋世。太祖兴,国大明”中所反映的从长期分裂走向统一的朝代有()

A.秦隋宋B.秦隋元C.秦元明D.隋元明



18.学会归纳历史发展的阶段特征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之一。请问辽、宋、夏、金时期最显著的阶段特征是()

A.统一的多民族国家B.民族政权并立

C.诸侯争霸D.繁荣与开放的社会

19.在《资治通鉴》中你不可能看到的历史是()

A.三国鼎立B.武则天称帝

C.唐代的开元盛世D.雅克萨之战大败沙俄

20.小明发现了一张破损的古地图,依稀能看出“辽阳行省、岭北行省”等字。绘制这张地图的朝代不早于()

A.汉朝B.唐朝C.元朝D.明朝

21.元朝时,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人长期杂居相处,互通婚姻而形成的新民族是()

A.藏族B.回族C.满族D.白族

22.“今我朝罢丞相,……以后子孙做皇帝时,并不许立丞相。”材料中的“我朝”是指()

A.秦朝B.汉朝C.唐朝D.明朝

23.明朝时,我国曾遭受过哪些国家的侵略:()

①日本②英国③荷兰④葡萄牙⑤沙俄

A.①②③B.②③④C.①③④D.③④⑤

24.清朝雍正帝为加强君主专制设立了()

A.锦衣卫B.东厂C.西厂D.军机处

25.(在新疆)清军首先攻破库车,叛军逃往阿克苏、乌什。……清军不战而下两城,继续追击叛军。……大小和卓被当地首领擒杀。此次战役以后,清政府在这一地区设置了()

A.西域都护 B.宣政院 C.伊犁将军D.驻藏大臣



康巴什新区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七年级期末质量检测试题答题纸

历史



一、选择题(共25题,每题2分,共50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二、非选择题(共50分)

26.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我国古代时期,中外文化交流的广泛开展,不仅使中华文明更加辉煌,而且促进了世界文明的发展。阅读下列材料:(15分)

材料一:下列图片材料反映了中国古代对外联系的概貌















图一图二图三

材料二:宋朝在一些重要的海港开设专供外商居住的蕃坊……宋代的海外贸易范围很广,从西太平洋到印度洋、波斯湾,都航行着来往中国的商船……海外贸易的收入.在宋代财政上占有重要地位。

材料三: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货物以通有无。——乾隆帝

请回答:

(1)与材料一中图一图二有关的唐朝对外交往的史实分别是什么?(4分)其中图二人物将其亲身见闻写成了哪部著作?(1分)











(2)图三反映明朝我国对外交往的壮举,这个壮举指的是什么?(2分)当时的皇帝是谁?(1分)







(3)从材料二可以看出宋代的对外贸易相当活跃,为此宋朝政府在主要港口设立什么机关加以管理?(1分)





(4)材料三中“天朝”推行的对外政策是什么?(1分)这种政策起到了什么作用(2分)







(5)从唐、宋、明到清朝,对外政策发生了什么变化?(2分)对我们今天的社会发展有何借鉴?(1分)









27.纵观中华民族发展的历程让我们清醒的看到,中华民族这个团结巩固的大家庭来之不易.请结合所学回答下面问题。(13分)

材料一:明朝时期,倭寇出现在我国东南沿海一带,他们由日本的武士、商人和海盗勾结一些中国的奸商组成,经常骚扰我国沿海地区。明朝派年轻将领到浙东沿海抗倭。

(1)请说出材料一中,明朝派遣的年轻将领是谁?(2分)







材料二:“台湾者,中国之土地也,久为贵国所踞,今余既来索,则地当归我。”

(2)“今余既来索”中的“余”是“我”的意思,请问“余”指谁?(1分)“来索”结果如何?(1分)贵国指哪国?(1分)









(3)为加强对该地区的管辖,清政府设置了什么机构?(1分)有什么重要的意义?(1分)







材料三:“从法律上肯定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广大地区,都是中国的领土。”

(4)材料三出自什么文件?(2分)此条约的签订与中国哪位统治者有关?(1分)











材料四:队伍粉碎沙俄军队的层层堵截和追击,战胜严寒酷暑和疾病等重重困难,历时八个月,行程万余里,终于返回了祖国。

(5)材料四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2分)这支队伍的杰出首领是谁?(1分)







28.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0分)

材料一“贞观十五年,太宗以文成公主妻之,会礼部尚书、江夏郡王(李)道宗主婚。持节送公主入蕃。弄赞率其兵次柏海,亲迎于河源。”──《旧唐书》

(1)材料一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2分)体现了统治者怎样的民族政策?(1分)











材料二:











(2)你认为在哪个朝代的官方文书中能见到宣政院印戳?(1分)这一机构的设置有何重要意义?(2分)













材料三?

?



西藏佛教首领朝见清朝皇帝



(3)清朝时,中央政府加强了对西藏的管辖,请列举顺治帝和康熙帝的措施?(4分)













29.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12分)

材料一:唐太宗在端门看见新科进士鱼贯而出,高兴地说:“天下英雄,入吾毂中矣。”(意思是天下的有才之士都被我收罗了)

材料二: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顾炎武抨击科举制说:……之害等于焚书,而败坏人才有甚于咸阳之郊……(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的危害相当于秦始皇的焚书,而摧残人才比秦始皇在咸阳郊外坑儒还要严重的多)

请回答:

(1)我国科举制度创立于哪一朝代?(1分)





(2)唐朝时期科举制度逐渐完善,常设的考试科目很多,其中哪两科最为重要?(2分)哪位皇帝在位时期,诗赋成为重要的考试内容,从而推动了唐诗的繁荣?(1分)







(3)唐朝时,武则天为科举制的发展做出了哪些贡献?(2分)







(4)明朝沿用科举制选拔官吏时,有了什么新规定?(2分)







(5)以上两则材料可以看出,唐太宗和顾炎武对科举制度的态度截然不同。试分析科举制度在不同时期所起的作用有何不同。(4分)

































七年级历史答题纸第3页共4页七年级历史答题纸第4页共4页





七年级历史试题第5页共4页七年级历史试题第6页共4页













七年级历史答题纸第1页共4页七年级历史答题纸第2页共4页







宣政院印戳



……………………………………………………………………………………………………………………………………………………………………………………………………………………………………………………………………



学校______________考场号________座位号班级____________姓名__________





密封线

……………………………………………………………………………………………………………………………………………………………………………………………………………………………………………………………………





















献花(0)
+1
(本文系李功随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