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lcqyan > 馆藏分类
配色: 字号:
幸福杂说
2015-12-17 | 阅:  转:  |  分享 
  
FT=131795220-204544

幸福杂说





人生不同阶段,对幸福的理解和追求是不同的。幼儿园小朋友,得到个大红苹果就觉得很开心,吃个巧克力就会欢天喜地;小学生得到个新书包会觉得是件很快乐的事;中学时为鼓捣出自己的“杰作”而废寝忘食;大学时为跟喜欢的异性说句话而夜不能眠;终于长大,浪漫的梦幻占据身心,“为伊消得人憔悴”地痛并快乐着;步入婚姻,现实代替了幻想,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酱醋交响中感受烟氲中的人生滋味,平淡中收获温馨,曲折中咀嚼生活,浮华中不懈奋斗,坚守中看到希望;人到中年,很少再去幻想,想不起曾经对幸福有过啥样的憧憬,没有了好高骛远式的企盼,闭眼睁眼全是现实琐屑与矛盾交织的生活斑斓,偶尔问起幸福是什么?哦,或许,付出即是幸福;垂垂暮年,感受亲人的快乐、峥嵘历程伴着恬淡回忆、看天高云淡夕阳西下、听小桥流水牧歌悠扬,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同样的事,角度立场不同,感受也不会一样,所以幸福的标准从来不是固定的。不吃肉的人,不会觉得啃鸡腿是享受;喜欢安静的人,会觉得听摇滚很闹心;有人沉浸于勤奋不辍孜孜以求中品味攀登的乐趣,也有人热衷于呼朋引伴高歌嘹亮的热闹氛围,还有人觉得月下独酌红袖伴读是人生的愉悦境界。幸福只需要发现,而不是寻找,更不是渴求。





男女对幸福的理解也有不同。男人喜欢热烈奔放的生活,追逐新奇广阔的世界,于纷繁缭乱中享受理智的快慰。女人更喜欢浪漫幻想,恨不得一百年都过着童话般的生活情调,喜欢在逛街中感受缤纷五彩的世界,郁闷时就狂购来发泄一番,或许花钱换来的就是满足和快乐,还会时不时“制造”自认为的“浪漫目标“,要不是女人追求西方的求婚的所谓浪漫,恐怕没哪个中国男人会想到大街上跪地献花,至于大学里小男生摆的各种POSE以示倾慕,估计也是从童话里找到的灵感吧。



幸福的人都在于怡然自乐,不幸福的人都因为攀比。天上不会突然掉下个“幸福”让你高兴,所有幸福都来自内心的感受。饥饿时看到别人拿着个肉包子,他比我幸福;天寒时别人穿着大棉袄自己没有,他比我幸福;徒步跋涉时看到别人骑着毛驴,他比我幸福;内急时跑到厕所,只一个坑有人占着,他比我幸福。比较总容易让人陷入“不幸”中。思考了许久终于买辆电动车,发现身边朋友许多开上了汽车;积攒了多年买个单元,却看到有人已住进了别墅;逢节日多买酒菜自家庆贺一下,却发觉有人把饭店当成自家餐厅。拥有即是幸福。当你嫌弃老师讲的不好学校食堂太糟时,却不知道这时代仍有许多因没有学费而无法继续求学的同龄人;当你因为生活太平淡而觉得乏味无聊时,却不知道这世上许多人正经受战争的创伤和家园破失的痛楚;当你抱怨生活待遇低时,却不知道每天都有饿死的人;当你羡慕别人有着更多的物质享受时,却不知道有许多人正经受病痛的折磨;当你自叹没有更多机会饱览大千世界时,却不知道有些人生来就是盲者。欲望容易让人迷失了自己,幻想永远代替不了现实,只有现实是现实的。





珍惜拥有的,争取可能的,放弃不属于自己的吧。



2011年9月20日









献花(0)
+1
(本文系lcqyan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