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青中年女性膝盖痛当心患髌骨软骨软化症
2015-12-23 | 阅:  转:  |  分享 
  
青中年女性膝盖痛当心患髌骨软骨软化症



宁夏中医研究院骨伤科主任医师郭仲华



近年来,不少35——40多岁中青年女性患膝盖疼痛,她们常诉说不能走远路,下蹲时膝关节疼痛加剧,连上下楼也疼痛发软,有些人以为受了风湿,有些人认为关节长了“骨刺”,到医院检查,原来是患了髌骨软骨软化症。

髌骨俗称膝盖骨,髌骨软骨软化症是一种常见的膝关节疾病,多发生在青中年女性,膝关节发软及不稳,尤其上下楼梯及关节开始活动时明显,存在上楼容易下楼难现象,常见髌骨内侧关节面压痛,髌骨摩擦活动时疼痛,甚至出现摩擦音。其主要病理变化是髌骨软骨的软化和进行性破裂、退行性变,后期还可导致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髌骨软化症的病因较复杂,患者多有反复长期过度受伤史,但也有部分患者并无明显的受伤史。髌骨软骨覆盖在髌骨背面,属于关节软骨,位于股骨下端前方,与股骨关节面相连,共同维持膝关节的正常功能。根据运动生物力学分析,髌骨具有加大股四头肌力臂的重要作用,在日常生活中髌股关节面会承受较大的作用力,特别是在屈膝90°时承受的力量可达体重的2——3倍,负重时则受力更大。

正常情况下,由于髌股关节面比较光滑,同时又有关节滑液的润滑营养保护作用,膝关节的屈伸活动对关节面的影响不大,但关节软骨代谢出现异常时会影响关节面的光滑度,加大运动过程中的摩擦力,可加快髌股关节的磨损,甚至引起关节软骨出现病理性的改变,如缺血、糜烂、剥脱等。

有研究显示,在40岁之前,男女髌骨软骨软化症患者在各年龄段之间比较均没有明显差异,可见该病并无先天性的性别差异。进入40岁后女性患者例数急剧增多,可能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

对于髌骨软骨软化症,预防重于治疗。应避免能引起疼痛的各种活动,如剧烈体育运动,过度行走;避免爬高楼梯、爬山、下蹲及下跪的屈膝活动;持之以恒进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练习和直腿抬高锻炼,可增强股四头肌张力。

髌骨软化症的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目的是解除疼痛,增加腿部力量。方法有:①物理疗法,如红外线、超短波及中药离子导入治疗,改善局部血液循环;②口服非激素类抗炎止痛药,如消炎痛;③局部按摩,如一指禅推法,提髌捻揉法;④口服改善软骨营养药物如氨基葡萄糖胶囊等;⑤外用药熏洗,可予中药海桐皮汤熏洗膝部;⑥小针刀疗法,经皮髌骨穿刺减压,有缓解髌骨内高压,改善微循环的作用,从而缓解髌骨痛。





作者系宁夏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作者单位:750021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宁夏中医研究院

























1









献花(0)
+1
(本文系金鑫康复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