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汉语语法
2016-01-15 | 阅:  转:  |  分享 
  
汉语语法

一、词:

1、词:

词,最小的、能够自由运用的语音单位(人、葡萄、语言、东西)。“最小的”是说如果再把分析下去,分析出来的每一部分就没有任何意义了(葡、萄),或者虽能表示一些意义,可是至少其中的一部分不能自由运用了(语、言),或者虽能表示意义并且能自由运用,可是成为另外词了(东、西)。

“自由运用”是说它不依靠别的成分,自己就有句法上的功能——作句子成分,或者表示语法关系。“语言”是一个词,它能作句子的各种成分,如:“语言是交际工具”(作主语),“我们要好好学习语言”(作宾语)。“把”是一个词,它能表示语法关系,如:“把语言使用得正确”表示“语言”是前置的宾语。

词组和句子也是能够自己运用的单位,然而不是词,因为那不是“最小的”的单位,例如“汉语语法讲义”不是一个词,是包含三个词组;“他说的话很对”里的“他说”不是一个词,是包含两个词的词组(主谓关系的词组)。

2、词和字:

字,是汉语音节的单位,因为方块字一个字就是一个符号,记一个音。我们讲语法,不常说“字”,而讲的是“词”。一个字可能是一个词,但一个词往往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字。

3、单音词和多音词:

只包含一个音节的词是单音词,包含两个或多个音节的词是多音词。在书面形式上,一个字一般表示一个音节,所以单音词一般用一个字表示(人、吃、好)多音词用两个或者几个字表示(桌子、向日葵、布尔什维克、盘尼西林)。

二、词类:

4、词分11类:列表如后:词的分类表

注:(1)名词、动词的附类,都带有或多或少的虚词性,详见后。

(2)助词和叹词是特殊的虚词详见后。

5、一词多类:

经常具备两类和三类词的语法特点的词,兼属两类三类。例如:“明白”兼属形容词和动词两类。——我明白你的意思了。(动词)他的意思是很明白的。(形容词)

三、实词:

6、实词的特点:

实词能够作句子成分,并且能够作句词,就是说,在一定的环境里一个词就能成为一个句子,回答一定的问题。实词都有实在的意义,表示实体事物的动作、变化、性状、数量等概念。

实词包括名词、形容词、数词、量词代词六类。

7、名词:

表示人或事物的名称。有些名词有名词所特有的辅助成分,如“子、儿、头、者、员、性”(桌子、棍儿、钗头、读者、宣传员、重要性)等。指人的名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用“们”表示多数(学生们、工人们)。名词计数的时候要求在数词后边用上一定的量词(一个人、两张桌子、三条鱼)。名词不能跟副词组合。

名词可以作主语(部队向敌后猛插),宾语(我们要努力学习语言),定语(我们的

词的分类表

词类 例词



















词 1、名词 名词 学生、书、戏剧、今天、北京 附 方位词 上、下、前、后、里、外、中 2、动词 动词 走、爱护、研究、变化 附 能愿动词 能、敢、肯、会、必须 趋向动词 来、去、上来、下去 判断词 是 3、形容词 大、红、香、好、优秀 4、数词 一、二、三 5、量词 个、只、次 6、代词 人称代词 我、你、他、它、我们 疑问代词 谁、什么 指示代词 这、那









词 7、副词 很、都、常常、不 8、介词 从、往、把、被 9、连词 和、或者、但是、所以 10、助词 结构助词 的、地、得、所 时态助词 着、了、过 语气助词 呢、吗、吧 11、叹词 啊、唉、嗯 干部很少受过严格的语文训练)。表示处所或时间的名词,还可以作状语(我们还要学习古人语言中有生命的东西。我们下午开会。),名词作谓语的时候一般要求用判断“是”构成合成的谓语(他是学生。毛泽东同志和鲁迅先生是精于造句的大师)。

8.方位词:

方位词是名词的附类,表示方向和关系位置的名称,包括“东、西、南、北、上、下、前、后、左、右、里、外、中、间、旁”这些词。方位词可以组成合成的结构(以上、以下、以前、以后、从东、从西、从北、从南、之上、之下、之前、之后、之左、之右、之外、之中、之间、中间、上边、下边、后边、前面、后头、上头、从上、从下、往前、往后等)。方位词一般不单独作词用。它的主要用途是附在名词后头,构成表示处所或者时间的名词(桌子上,院子里,饭后),这样构成的表示处所或者时间的名词,一般只作状语用(墙上挂着一副画)。这样用的方位词,性质近于助词。

方位词的合成结构不仅可以附在名词后边,而且可以附在动词或者某些词组后边,构成表示处所或时间的结构。这种结构一般也是作状语(吃饭之前要洗手)。多数的合成方位词可以单独作状语(以后不要这样说话了)。

方位词可以成对地镶嵌在成语里(东张西望、里应外合)。

9、动词和形容词:

动词是表示动作,行为,变化的词,形容词是表示事物的性状的词。动词和形容词能用助词“着、了、过”和趋向动词“起来、下去”表示时态的变化(比较、笑了、笑起来,热了,热起来),有一定的重叠形式表示一定的附加意义(比较:看、看看、大、大大的、研研究究、清清楚楚),都能用肯定否定相叠的方式表示疑问(来不来、好不好)。

动词表示的动作行为有的是不以动作者以外的事物为对象的,有的是以动作者以外的事物为对象的。前者是自动词,如“走、来、坐”;后来是他动词,如“扒、吃、爱”。

动词除单音的而外,还有多音的合成结构,如:学习、研究、打击、想念、阅读(联合式)、打击、看见、肃清、认清、说明、增多、缩小、提高、飞跑、飞舞、乱猜、尾随(偏正式)。

结果、碰壁、破产、宣誓、同意、注意、登陆、留神、动员、得罪、放心、列席、出席(动宾式)。

心疼(主谓式)。

动词还有包含辅助成分的合成结构,如:化、绿化、强化、硬化、激化、恶化、简化、工业化、电气化、机械化、合作化。

动词能够带宾语(打入、写文章、读书)。

形容词一般不能带宾语。

动词的基本用途是作谓语(他来了、你笑着)。

动词作定语一般要求助词“的”(吃的东西、开了的花、奔驰着的火车)。

(1)形容词的基本用途是作定语(聪明孩子、雪白的纸、亮晶晶的眼睛、马特洛索夫式英雄)。(2)状语(快走、笔直的站着)。(3)谓语(树叶黄了、他很忠实、任务紧急、品质优秀)。单音形容词作状语,多数采取重叠形式或带副词(慢慢地走、很慢地走)。(4)动词和形容词都可以作补语(我高兴得跳起来、他乐得流泪——我准备好了洗干净、烧红)。

在一定的条件下,动词和形容词才能作主语、宾语(详见第八讲“句子成分”)。

10、动词和形容词的特殊用法:

下边三种格式是动词和形容词的特殊用法:

(1)分析是必要的。

我们重视分析。诚实才好。他喜欢清净。

(2)他的来使大家很高兴。

狐狸的狡猾是很出名的。

(3)作品分析是文学教学的重要内容。

说这些动词和形容词的用法特殊,是因为:第一,在意义上,他们不表示实在的行动或性状,而是把行动或性状当作一种事物;第二,它们用作主语或宾语,而这些成分是常用名词或代词来表示的。

然而(1)(2)(3)三种情形又有显著的区别。在第(1)种格式里(即动词、形容词单独作主语、宾语),动词、形容词还保留着它们的全部语法特点:可以重叠(分析分析是必要的,诚诚实实才好),可以受副词修饰(反复分析是必要的,不诚实不好),动词可以带宾语(分析问题是必要的)。在第(2)种格式里(即动词、形容词有了名词、代词作修饰成分,而这修饰成分是用助词“的”表示的,动词、形容词失去了一部分特点——不能重叠,不能作谓语;保留着一部分特点——受副词修饰(他的不来、他的不聪明),动词带宾语(他的爱劳动不是真爱);同时取得了名词的一个特点——受名词、代词修饰。在第(3)格式里(即动词有了名词直接作修饰成分,不用助词“的”,动词失去了全部的特点——不能重叠,不再受副词修饰。但是第(3)格式里大都加的进助词“的”(作品的分析),而一加上“的”就成了第(2)种格式;(2)(3)两种格式是相近的。

从语法特点着眼,我们把(1)和(2)区别开来。(1)里的动词、形容词保留着全部的语法特点,所以只是动词、形容词的特殊用法,没有更多的变化;(2)(3)里动词、形容词失去了动词、形容词的特点(或一部分特点)取得了名词的一个特点,我们称之为动词和形容词的名物化用法。

11、能愿动词:

能愿动词是动词的附类,包括“能、会、敢、肯、必须、得、应该、要”这些表示可能或意愿的词。它们是动词,可是动词的语法特点不完整;没有时态变化,没有重叠形式。它们的基本用途是用在别的动词或形容词前边,表示可能性、必要性、意志或愿望(能喝、肯来、必须去、天气应该热了)。因为本来是动词,所以还保留着单独作谓语的能力(你敢去吗?我敢)。个别的能愿动词还保留着各宾语的能力(我会俄文)。

12、趋向动词:

趋向动词是动词的另一个附类,包括“来、去、上、下、起、过、回、开、上来、下来、起来、过来、回来、回去”这些表示趋向的词。趋向动词有两种用途:第一,作一般动词用(属自动词,个别的兼属他动词,如“上鞋、下决心”;第二,附着在别的动词后边,表示趋向、时态等附加意义(他笑起来了、跑过来一个人)这样用的时候轻念,性质近于虚词。

13、判断词:

判断词“是”也是动词的一个附类。它的基本用途是在名词谓语前边,构成一种表示判断说明的合成谓语(今天是五一节)。“是”还有许多活用法,基本是都表示判断,或者是一般的或者是强调的(比较:我知道,我是知道;他很聪明,他是很聪明)。判断词有跟一般动词的作用相同的地方(比较:他什么都不知道,他什么都不是),但是不同的地方更多,而且跟虚词相近(语法意义多于词汇意义),所以列为动词的附类。

14、数词:

表示数目的词是数词。“一、二、三......十、百、千、万”是基本的数词。第、头、末、正、初、大、幺、老。

基本的数词前边加上“第”,表示次序(第一、第十二),作用大到相当于一个数目。

“另”和“半”是两个特殊的数词。

“分、成、倍”才常和基本的数词合用,表示分数或倍数(三分、四成、五倍)。“×分之×,部分之×”是数学用语,可视如表示分数和倍数的固定词组。

“来、上下、左右”分别跟一定的基本数词合用,“三、五、两三,三两”连用,也表示概数。

数词可以成对地镶嵌在成语里(乱七八糟,七上八下,三心二意)。

数词要求跟量词合用,它不单独跟名词、动词、形容词组合,只有“一”是例外(一人三本)。

15、量词:

表示事物或动作的数量单位的词是量词。量词有两种;计算实体事物的是物量词,计算动作的是动量词。

物量词包括表示度量衡单位的词(里、丈、尺、寸、石、斗、升、吨、斤、磅、两......)和计件单位词(个、只、块、条、座......),某些名词或动词常被借用表示物量(一杯水、一瓶酒、一口袋米、一捧花生、一封信)。

动量词包括“次、趟、回、吨......”这些词。表示时间段落和某些表示器具的名词常被借用,表示动词(玩了一天,住了三年,砍了一刀,咬了一口)。

量词可以重叠,表示“每”的意思(个个人)。

除了重叠的时候,量词要求跟数词合用。

16、数量词:

数量词是数、量词合起来叫数量词用作一个句子成分。

数量词的基本用途是作定语(一本书、两张画),补语(去了一趟),状语(三天完成了任务)。

在说明数量间的关系的句子里,数量词(物量)可以作主语,或者带判断词构成合成谓语(一斤是十六两,九十是三十的三倍)。

趟趟数量词可以重叠作状语,表示轮番,逐次的意思(一个一个地说,一他来)。

17、代词:

是代替名词、动词、形容词、数量词的词。代词分三类:如人称代词(我、你、他、它、我们、他们、你们他),疑问代词(谁、什么、那、怎么、多么),指示代词(这、那、各、每)。代词的共同特点是不受任何词类的修饰。代词的用途跟它所代的词一样。所代的词有什么用途,代词也有什么用途。例如“谁”代替名词,能作主语(谁来了)宾语(你喜欢谁),定语(谁的书),跟“是”组成谓语(那是谁)。

代词都能适用,特别当他们成对呼应的时候(大家你看看我,我看你;百货公司里要什么有什么;这也不好,那也不好,什么才好呢)。

代词跟副词呼应,能构成特殊的句子格式(他什么都会,我今天哪里都不去)。

疑问代词跟一定的副词(都、也、不)配合,用在动词前边(他什么都知道,他谁也不理)。

四、虚词:

18、虚词的特点:

虚词在任何场合都不能单独成句子,回答问题。虚词不表示实在意义,不作句子成分,它们的基本用途是表示语法关系,只有副词作状语的能力。

19、副词包括:

“很、太、更、积、非常、越、都、全、一齐、往往、常常、又、再、也、还......这些表示程度、范围、频率、否定等等的词。副词不跟名词组合。

副词主要是作状语(再唱一次。很勇敢)。个别的副词作补语(好极了,累得很)。

副词有关联作用:成对的副词呼应(越说越高,再难也不怕,一学就会);跟介词呼应(连水都没有喝);跟连词呼应(如果下雨就不去)。

副词的关联作用,跟句法有密切的关系。由于副词的关联作用产生了某些特定的句子格式,这些格式具有特殊的表达效果。

20、介词:

包括“从、往、朝、向,沿着、顺着,在、于、以、按、把、被、连、对于、关于”这些词,它们的用途是用在一个名词或代词前边,构成一个介词结构,做状语,补语或带“的”的定语,表示处所、时间、方向、方式、对象等关系(从上海来,坐在椅子上,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论)。“把、对(于)”可以表示前置的宾语(把衣服洗干净,对我很关心)。“连”可用在前置宾语的前边,也可以用在主语的前边,表示强调(他连饭都没吃就走了,连我不认识他)。

介词的意义上和语源上跟动词有共同点。它们的区别是:介词没有动词的时态变化(一般不能加“着、了、过、起来、下去”等,改变有“着、了”的如“朝着、为了、为着”并不表示时态),没有重叠形式,一般不能用肯定否定相叠的方式表示疑问,不能作句词。另一个区别是介词自己不能作句子成分,所以必须用在一个名词或代词前边;只有“被”,有时候可以直接用在动词前边(他被批评了,这样用的“被”性质近于助词。

21、连词:

可以连接词、词组或者句子。“和、或者、并且、不但......而且......”等表示连合关系,有的连接名词或代词,如“和”(桌子和椅子,你和他);有的连接动词或动词为中心的词组,如“并且”(讨论并且通过了三项提案);有的连接形容词或以形容词为中心的词组,如“不但......而且......(不但聪明而且勇敢);有的连接各类词或各类词组,如“或者”。连词表示的联合关系的几种,如:并列的(和),选择的(或者),层进的(并且、不但......而且......),承接的(然后),转折的(但是、可是),等等。

“如果、虽然、纵然、所以”等表示偏正关系。表示偏正关系的连词常常连接分句,构成复句,并且常常要求别的连词或者副词跟它呼应(风虽然大,可是大家不觉得冷;纵然有更大的困难,我也不怕)。

连词表示的偏正关系也有几种,如假设或条件(如果、假如),因果(因为、所以),让步(虽然)等等。连词的关联作用跟复句的结构有密切的关系。

五、助词和叹词

22、特殊的虚词:

助词和叹词是特殊的虚词,它们的词汇意义最少。助词永远不独立,总要附着在别的词上,或者附着在词组上,或者附着在句子上,表示一定的语法意义。叹词永远是独立的在句子结构以外的,不跟任何词发生结构上的关系。这就是这两类词不同于别类虚词的地方。助词附着一个词上的时候,就成了这个词的辅助成分(吃的东西,吃着饭)近于词尾。然后它不同于西洋语言的词尾,因为它还可以附着在词组上(吃草的动物,打扫干净了三间房子)。

23、助词:

助词分为三类:结构助词,时态助词,语气助词。

结构助词包括“的、地、得、所”。它们是定语、状语、补语的标志(哥哥的朋友,我所关心的事情,清清楚楚地解释了一遍,解释得清清楚楚)。

“的”可以使某些动词,特别是动定关系的词组成为一个整体,表示人或事物,如“吃的,穿的,演话剧的,教书的,开车的,新出版的”等。这些的整体叫作“的”字结构。“的”字结构可以担任名词的一切职务。

时态助词包括“着、了、过、来着”。它们表示动词、形容词的时态变化。

语气助词包括“呢、吗、吧”等。它们附着在句子上,表示句子的语气(这是为什么呢?你知道吗?去吧!)。语气助词的一项次要用途是附着在句子的某个成分(特别是主语)后头,表示停顿,从而表示沉冷,犹豫或者着重之类的语气(我呢,本来就不赞成)。

助词念轻声。

24.词:

词表示应答、感叹的声音,包括“啊、唤、唉”等。它们不是独词句就是作句子的独立成分(啊!唉!你呀,唉,就是太急躁了)。

六、词的组合——词组

25.词组:

实词和实词按照一定的方式组织起来,作句子里的一个成分的,叫作词组。词组是一种语言单位。它不同于词,因为它不是最小的语言单位,而是由两个以上的词组成的。它不同于句子,因为它不是独立地表达思想的,而是作句子里一个成分的。

有的词组是靠词序组成的(聪明孩子——形容词在前,名词在后;喜欢音乐——动词在前,名词在后)。有的词组是靠连词或者介词组成的(物理和化学,向前看)。有

的词组是靠结构助词组成的(李村的合作社,好得很)。

词组里词和词中的关系有四种:联合关系(书籍文具,又说又笑),偏正关系(玻璃茶杯,慢慢说,说清楚),动宾关系(改进农具),主谓关系(你说的话不明白)。

26、词组和合成词的区别:

词组和合成词的区别如下表:

词组 合成词 构成 构成的部分一定都是词 构成的部分不是词,或者其中之一不是

词,都是词的比较少 结合的程度 一般可以拆开 一般不能拆开 意义 构成的每个词保留有个别的意义 形成一个整体的意义 七、句子

27、句子:

是语言运用的单位。一个句子可以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陈述一件事(陈述句),提出一个问题(疑问句),表示一个请求或者命令(祁使句)发抒一种感情(感叹句)。

句子有语音的标志:第一、有一定的语调——陈述的语调,疑问的语调,请求命令的语调,感叹的语调;第二,在连续说话中,句子与句子中间有应该较大的停顿。在书面形式上,句子的语调和停顿用一定的标点(句号、问号、感叹号)表示出来。

句子有一定的结构。构成一个句子的主要成分是主语和谓语。句子里可以有四种次要成分:定语、状语、宾语,补语。

28、双部分和单部分句:

由主语、谓语两部分构成的句子是双部句。(他走了。西瓜很甜。牛是有用的动物)。由谓语一部分或者不能断定是主谓还是谓语的一部分的句子是单部句(下雨了。太阳!)。

29、单句和复句:

由一个主语和一个谓语构成句子(双部句),由一个动词(带或者不带宾语),或者一个名词(带或者不带定语),或者一个词构成的句子(单部句),都是单句。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单句连合起来,每一个都不作另一个的任何成分的,是复句。(功课作完了,我们休息一会儿吧。无论大家怎样劝解,她还是不住地哭。下雨了,孩子们都进屋里去了。)复句包含的每个单句叫作一个分句。

八、句子成分

30、主语和谓语:是句子的主要成分。

主语的一般表示方法:名词或者代词用在谓语的前边。(工人们上工了,他们回来了)。

谓语的一般表示法:动词、形容词或者名词带有判断词,用在主语的后边。(教师讲,学生听。柳木软,枣木硬。语法是科学)。

主语和谓语的关系:主语是谓语陈述的对象,表示谓语说的是“谁”或者“什么”;谓语对主语加以陈述,表示主语“怎么样”或者“是什么”。

主语和谓语的特殊表示法:用合成谓语的句子里可以用动词、形容词或者数量词作主语。(翻译是一种艰苦的劳动。诚实是美德。一米是三尺)某些偏正关系的词组可以作谓语。(这张桌子三条腿),讲日期、年龄、籍贯的句子里,可以用判断词。今天是星期一。他十二岁。老李上海人)。在一定的条件下,主语和谓语的次序可以颠倒。(多么幸福啊,新中国的儿童!)

31、定语:

修饰或者限制名词的成分叫作定语。被修饰或者被限制的名词是中心词。

定语的表示法:形容词、数量词(物量)名词、代词用在名词前边(正确的态度,四双袜子,呢子大衣,我的意见),一般情况下,定语重读。

定语和中心词的关系:定语修饰中心词,指出它的属性,形状数量(好学生,方桌子、三本书);定语限制中心词,指出它所属的人、地方、时间、范围等(工人的宿舍,江苏的省会,今天的会议,植物的分类,这间屋子)。修饰和限制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有修饰作用的定语往往同时具有限制的作用;有限制作用的定语也往往同时具有修饰的作用。

有的定语要求助词“的”:定语本身又有修饰成分的时候,大都要用“的”(比较:大房子、很大的房子);选择性的定语常常要求助词“的”,只有指示代词或者、人称代词作定语,有时可以不用“的”(我哥哥,我们学校)。

动词作定语必须用助词“的”(说的话,吃的东西,颤抖的手)。只有两个词都是双音的时候,“的”可以省去不用(学习计划)。

32、状语:

修饰动词或者形容词的成分是状语。被修饰的动词或者形容词是中心词。

状语的表示法:形容词、副词、数量词(动量),表示处所或者时间的名词,介词、结构,用在动词或者形容词前边(快走,常常来,非常机警,一把拉住了我,外面来了一个人,明天考试,按规矩办事)。

状语和中心词的关系:状语修饰动词或者形容词,表示动作变化发生的情况、方式、时间、处所等,或者表示性状的程度等。

各种重叠形式的形容词作状语,一般要求助词“地”(详详细细地讲解,重重地批评了他几句,拉拉扯扯地跑了);形容词作状语,而本身又有修饰成分的时候,一定要用“地”(很快地走)。数量词,表示处所或者时间的名词,介词结构以及大多数副词作状语的时候不用“地”。

在一定的条件下,状语和中心词的次序可以颠倒。(他说话了,亲切地但是非常严肃地。学生们都跑来了,从操场上,从教室里,从学校的每个角落。)

33、宾语:

是动词的连带成分。宾语的表示法:名词、代词用的动词后边(解决问题,需要什么);名词、代词借一定的介词(把、连、对)的帮助用在动词前边(把书拿走);疑问代词跟一定的副词(都、也、不)配合,用在动词前边(他什么都知道,他谁也不理)。

表示开始,停止的动词和表示心理活动的动词,可以用动词作宾语(开始辩论,喜欢跳舞)。

宾语和动词的关系有三种。

宾语表示行为的对象(吃水果,爱好文学,把书拿走,什么都知道);

宾语表示行为的成果(盖房子,写小说);

宾语表示行为的工具(吃大碗,晒太阳,装箱子)。

宾语和自动词的关系:

(1)宾语表示存在或者出现的事物,动词表示出现的方式(死了父亲,来了一封信,跑来一个人,流着汗,窗字上糊着红色的窗花);

(2)宾语表示行为的处所或者有处所意义的工具(逛公园,跑大街,跳墙,爬竿儿);

(3)动词表示使用方式,宾语表示供谁或者什么使用(东屋住人,上游可以走木船)。

兼属形容词的动词属他动词,这种动词有使动用法(丰富词汇,端正态度),它的宾语可入第(1)类(象他父亲)。“成为、成了”等动词的宾语可以归入第(2)类。“有”是一个特殊的动词,有许多活用法,象这类动词需要单另处理。

34、补语:

动词或者形容词的补充成分是补语。被补充的动词或形容词是中心词。

补语的表示法:动词、形容词、数量词(动量)用在动词或者形容词后边(赶跑了,念熟了,长多了,去一趟)。副词“极”和“很”(要求有助词“得”)可以用在形容词后边作补语(漂亮极了,紧张得很)。

补语和中心词的关系:补语表示行为的结果或者行为的量(洗干净,赶跑了,去一下);补语表示行状的程度(好得很,长多了)。

形容词的各种重叠形式作补语,前边要求用助词“得”(比较:说清楚,说得清清楚楚)。形容词作补语,而形容词本身又有修饰成分的时候,要求用“得”(站得笔直,烧得滚热)。“很”作补语,要求用“得”。

35、扩展的句子成分:

主语、谓语由于有了定谓、状语、宾语或补语,成为扩展的主语(即“主语部分”,下同)谓语,宾语、状语、宾语、补语又可以有它们自己的定语、状语、宾语、补语、成为扩展的定语、状语、宾语、补语。

九、复杂的谓语

36、复杂的谓语:

复杂的谓语就是动词的连用格式,或者动词、形容词的连用格式,特点是连用的成分中间不停顿,因此表示的是一个密切关联的整体意义。

常见的复杂谓语有下边几种主要的格式:

(1)第一个动词是带助词“着”或“了”的形式有表示第二个动词的方式或时间的作用(笑着说,吃着饭看报,吃了晚饭去看电影)。

(2)前面两个动词都是他动词,在意义上都能以中间的宾语为对象(倒杯茶喝,买分报看)。

(3)第一个动词用“请、叫、派”表示要求,指使的对象,宾语后边再用一个动词表示要求,指使的目的(请医生来,叫老李赶快去,派你调查这件事啊)。

(4)第一个动词用“喜欢”等表示心理活动的动词,后边带宾语表示对象,宾语后再用一个动词,表示“喜欢”等的原因(我喜欢他会办事)。在这种格式里,第二个成分常用形容词(喜欢这个地方清静,怪他糊涂)。

(5)前后两个成分有互相说明的作用,共同来说明主语(上街买菜,打电话叫汽车)。

复句紧缩成的单句,谓语可以看作复杂的谓语。

复杂的谓语里,前后两个成分中间可能有三种关系:前者对后者有修饰作用,如(1);后者对前者有充分作用,如(2)(3)(4);两者互相说明的作用,如(5)。这是就一般的情形说,在不同的语言环境里,同一个格式的复杂的谓语,意义的重点可以在前一个成分上,也可以在后一个成分上。(比较:“什么时候看报——吃着饭看报。”“吃着饭干什么?吃着饭看报”)。联合结构作谓语,也可以认为是一种复杂的谓语。

十、主谓结构句子成分

37、主谓结构作谓语:

主谓结构作谓语构成一种句型常见的有三种格式。

(1)作谓语的主谓结构很紧,有的在使用是跟一个词一样,它的主语是全句的主语的属性或者所属的部分。(老李性格直爽。他很胆小。我今天肚子疼)。

(2)作谓语的主谓结构里,谓语是动词,后边没有宾语,全句的主语在意义上是受那个动词支配的。(这个字我不认得。什么困难他都不怕)。

(3)成对的代词互相呼应,构成一些固定的主谓结构格式,可以作谓语。(他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句都没说。我们以后谁也别管谁)。

38、主谓结构作其他成分

主谓结构也可以做主语,定语、宾语、补语。

主谓结构作主语,谓语大都是合成谓语,否则谓语就是形容词。(人人都过幸福的生活是我们的理想。我们先去买票好不好。)说话的时候,这样的主语后边往往有很短的停顿,或者最后一个音节略微延长。主谓结构作主语的句子,常常可以改用复指成分的格式。(人人都过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们的理想,我们先去买票,这样好不好。)

主谓结构制作定语,一定用助词“的”,如果中心词在意义上受主谓结构里动词的支配,动词前边可以用助词“所”(我们正吃饭的时候,他所钻研的问题)。

主谓结构作宾语往往是在“看见、听见、记得”这一类动词的后边。(我听见老李在院子里唱歌。我记得他说过。)

主谓结构作补语一定要求用助词“得”。(他说得大家笑起来了。)

主谓结构作句子成分,构成一种复杂的单句。是复杂的,因为是一个主谓结构里套了另一个主谓结构,一个判断里套了另一个判断;是单句,因为全句还只是一个主谓结构,一个判断。

十一、联合结构作句子成分

39、联合结构作句子成分:

句子的各种成分都可以是联合结构。联合结构里的各成分一般是性质相同的成分,中间用“和、或者、并且、不但......而且......,又......又......”这类虚词联接,或者不用虚词,只用短短的停顿表示。(长江和黄河都是世界上有名的河流。他是个又正直又勇敢的小伙子。最好的办法是大家都去或者大家都不去。)

十二、特殊的句子成分

40、独立成分:

独立成分是不属于主语、谓语、定语、状语、宾语、补语,任何一种成分,在句子结构里不大受别的成分制约的一种成分。常见的独立成分有下边几种:

(1)表示应答,感叹的成分:(啊,我明白了,这件事,唉,真不巧!不,我不赞成。)

(2)呼语:(老李你先说吧!)

(3)按注性的成分,常用“依我看,照我的意见,我以为,坦白地说,老实说......”这一类的词组;(这本书,依我看,确是好书。老实说,我早就对你有意见。)

(4)引进叙述的成分,常用“据说,听别人说,想来,看来”,这一类词或者词组。(据说今天的篮球比赛不举行了。这件事情想来你已知道了。)

41、复指成分:

两个成分同指一件事物的是指成分,复指成分有三种格式:

(1)两个名词,或者一个代词一个名词,同指一件事物,连在一起同作句子的成分;(金日成元帅到中国来了。班主任李××首先发言了。我老王从来不说这种话。)

(2)把一个比较复杂的成分留在句子外边,句子里边用指示代词来代替它;(大家轮流讲故事,这是一种很有趣的游戏。)

(3)特殊的复指成分。

十三、句子成分的倒装和省略

42、倒装

为了达到某种修词目的,或者由于说话比较急促,把句子成分的一般次序颠倒过来,这是句子成分的倒装表示法。如:

(1)主语、谓语倒装:

为了强调谓语;(永远过去了,工人们被剥削被奴役的日子!)

由于说话急促,先说谓语,补说主语。(怎么了,你?)

(2)状语、中心词倒装:

为了强调状语,这样的状语往往是由联合结构的,(他站起来了,慢慢地,颤颤抖抖地,我们坚决保卫和平,为了我们自己,更为了我们的下一代。)

倒装的成分之间有停顿。倒装的谓语和状语一般逻辑重音。

倒装的成分都可以还原。

成分的倒装最常见于诗歌,一般的谈话和散文里也用得着。

43、省略

在一定的语言环境里,省去句子的某个或几个成分不说,这是句子成分的省略。成分的省略常见于下边三种场合:

(1)对话中;(你去吗?“我”去。)

(2)上文已经说到。(那本书拿来了吗?我马上要用“那本书”。)

(3)(略)

有两种句子是经常采用省略形式的:

(1)祁使句,(去吧,快点告诉我!)

(2)各分句的主语相同的复句。(他点上一支烟,抽了两口,慢慢地说,我不会写小说,可分得出小说的好坏。)

经常采用省略形式的句子,如果把省去的成分补上,就有了强调或者其他的修辞作用。(比较:他不怕困难,不怕危险,什么都不怕。他不怕困难,他不怕危险,他什么都不怕。)省略的成分是明显的,如果需要,就可以肯定地补出来,没有两可的情形。

省略了某成分的句子(或分句),一离开特定的语言环境就不成为句子,不能表达完整明确的思想。

十四、单部句

44、无主句:

只有谓语部分没有主语部分的句子是无主句。常见的无主句有四种:

(1)说明天气等自然现象或者说明事实情况的;(下雨了。太阳出来了。失火了。下课了。)

(2)说明存在什么或者出现什么的;(外边来了一个人。西边射来一束光线。园子里种着各式各样的花。)

(3)表示一般的命令或者禁止的;(随手关门。不许抽烟。)

(4)格言或者格言式的话。(要想生活,就得劳动,剧烈运动以后散步一会儿再休息。)

无主句是说不出主语或者不需说出主语的,一般不能补上主语。无主句不依靠语言环境就能表达完整明确意思。

45、独词句:

只要一个词或者一个词组构成的句子是独词句。常见的独词句有五种:

(1)用叹词表示应答感叹而单独成句的;(啊!唉,嗯。)

(2)用一个名词表示惊讶等情绪的;(太阳!)

(3)呼语单独成句的;(老李!)

(4)剧本里的说明或者类似的话;(1949年秋天。轻轻的敲门声。)

(5)用一个词表示一个要求的。(票!纱布!)

能够构成独词的主要是叹词和名词,用名词构成的独词句必须在一定的语言环境里才能明确地表达意思。然而这不是一般的成分的省略,因为我们无从断定是不是有什么成分被省略的到底是什么成分。

无主句和独词句都是单部句。

十五、复句

46、复句的结构:

复句有关联词语的,有不用关联词语的。关联词语指的是连词和有关连作用的副词。

(1)用有关联词语的;(天气忽然阴了,所以大家都忙着准备雨具。老李个子虽然小,力气可不小。尽管你不听,我还是说。)

(2)不用关联词语的。(爸爸身体好了,家里人很高兴。)

47、分句间的关系:

复句中个分句有联合关系的,有偏正关系的,偏句在前,正句在后。(如果我是你,你一定不答应他。)偏句在后的是倒装。(工作都按期完成了,虽然里边有个别的缺点。)

用关联词语的复句,根据所用的关联词语确定是联合的或偏正的。用“但是,不但......而且......”的是联合关系的,用“因为......所以......,虽然......可是......”的是偏正关系的,等等。不用关联词语的复句,看看能加上什么关联词语,并且参考意义上关系来确定分句的关系。

48、省略形式的复句:

有的复句经常采用省略的形式。(他每天早晨作广播体操,晚上按时睡觉,所以身体很好。)

十六、复句的紧缩

49、由复句紧缩成的单句:

有关联作用的副词,可以构成一些固定的格式,这些格式简单紧缩,在结构上是单句,而表达的是复句的意义。这种句子可以视为特殊格式的单句,或者由复句紧缩成的单句,常见的格式有:

(1)就(你想去就去。)

(2)越......越......(他越说越生气。这个问题越钻越钻不通。天气越来越热了。)

(3)一......就......(他一走就喘气。他一请就来。)

(4)不......不......(老李这个日不问不开口,真气人。)

(5)非......不......(这种技术非下工夫学不会。)

(6)不......也......(你不想去也得去。)

(7)再......也......(你再聪明也骗不了群众。)

































一九七八年四月十四日抄录于什邡

二0一二年六月五日整理于万州

































1







献花(0)
+1
(本文系Loserkj1wd1...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