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高一物理上册期末考试题及答案
2016-01-21 | 阅:  转:  |  分享 
  


高一上学期期末考试及答案

物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正确,将选出的答案用相应的字母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选对的得3分,选错或不答的得0分。

1.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处理宏观物体的低速运动问题时,牛顿运动定律是完全适用的

B.牛顿运动定律与其它物理规律不同,它在任何条件下都成立

C.在力学中,选定长度、质量和力这三个物理量的单位作为基本单位

D.作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其运动状态不断发生改变

2.质量为10kg的物体在水平面上向右运动,同时受到水平向左的外力F=20N的作用,如图所示,若物体与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2,g=10m/s2,则物体的加速度的大小是

()

A.0

B.2m/s2,方向水平向左

C.2m/s2,方向水平向右

D.4m/s2,方向水平向左

3.如图所示,在水平轨道的车厢内,用细绳悬挂一个小球,当车厢匀速运动时,悬线保持竖直方向;当发现悬线如图所示偏斜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车可能向右作匀加速直线运动

B.车可能向右作匀减速直线运动

C.车可能向右作匀速直线运动

D.车可能向左作匀加速直线运动

4.物体沿光滑的水平面上在一个水平外力F的作用下由静止开始作直线运动,如果外力F方向不变,而大小逐渐减小直到为零,则物体运动的速度 ()

A.越来越小,最后趋于恒定

B.越来越大,最后趋于恒定

C.越来越小,达到零后又反向运动,然后速度越来越大

D.先越来越大,再越来越小,最后为零

5.下面生活、生产中常见的事例,应用牛顿第三定律的是 ()

①小船靠划桨而前进 ②帆船利用风吹来航行

③喷气式飞机向后喷出燃气推动飞机前进

④潜艇水下航行是靠尾部螺旋桨工作向后推压水使之前进的

A.只有①③是应用牛顿第三定律 B.只有②④是应用牛顿第三定律

C.①②③是应用牛顿第三定律 D.①③④是应用牛顿第三定律

6.如图所示,物体A在水平外力F作用下沿倾角为的光滑斜面匀速上

升,若物体质量为m,那么水平外力F的大小为 ()

A. B.

C. D.

7.关于惯性大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高速运动的物体不容易让它停下来,运动速度大的物体惯性大的物体而没有推动

B.用力推静止在地面上的物体而没有推动,所以静止的物体惯性大

C.“神舟”四号飞船舱内悬挂着彩色气球处于完全失重状态,因而气球没有惯性

D.宇宙中的陨石在飞向地球过程中,由于受空气的摩擦作用而燃烧,惯性将不断减小

8.如图所示,物体M与m用轻绳相连,绳通过定滑轮,M静止在倾角为的斜面上,则关于M与斜面之间静摩擦力的大小和方向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沿斜面向上

B.,沿斜面向下

C.,沿斜面向下

D.条件不全,无法判断

9.如图所示,物体恰能沿倾斜的传送带匀速下滑,第一次物体以初速度从传送带顶端匀速下滑,直至底端,第二次仍以初速度从传送带顶端下滑,当滑至传送带中点时,

传送带突然开动,以速度向上运动并保持不变,

那么,在传送带开始运动后()

A.物体将在传送带中点保持静止不动

B.物体将继续下滑,但滑行时间将比第一次长

C.物体将继续下滑,且滑行时间与第一次相同

D.物体将做匀减速下滑,能否滑至传送带下端要视具体条件而定

10.叠放着的两个物体A和B,质量均为2kg,受到一竖直向下的大小为10N的力作用时,浮在水面上保持静止,如右图所示,当撤去F的瞬间,

A和B的压力大小为(g=10m/s2)()

A.20N B.25N

C.30N D.35N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4分,共20分)请把答案填在题中的横线上.

11.一质量为20t的车厢以0.20m/s2的加速度沿水平路面前进时,所受阻力是车重的0.020倍,则车厢所受到的牵引力是N。

12.如图所示,两小球悬挂在天花板上,AB为细

线,上面是一轻弹簧,A、B两球质量分别为

2m和m,重力加速度g取10m/s2,在细线烧

断瞬间A、B两球的加速度大小分别为

=m/s2,=m/s2。

13.用水平拉力F拉静止在水平桌面上的物块,使之产生加速度a1,实验时,多次改变拉力F,并测出相应的加速度,绘出a—F图象如图所示,则物块质量为kg,物块与桌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g取10m/s2)

14.质量分别为m1=2kg和m2=10kg的两个物体,以相同的初速度在同一水平面上滑行,两物体与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相同,则停止运动所用的时间之比为。

15.一个质量50kg的人,以4m/s2的加速度沿一竖直木竿滑下,则他作用于木竿的竖直方向上的力大小为N.(g=10m/s2)

三、计算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解答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式和重要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数值计算的题,答案中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

16.有一倾角为30°的斜面体固定在地面上,斜面光滑,现有一个小滑块从斜面顶端由静止开始滑下,如果斜面长为1.6m,g=10m/s2,则小滑块滑至斜面底端时的速度大小为多少?



























17.一只装有货物的包装箱从高为2m的货柜车上由静止竖直掉下来,箱子接触地面后,由于包装箱内的泡沫塑料缓冲,箱内货物又下降0.1m,试求货物受到的平均冲击力是其自重的多少倍?(空气阻力不计,g=10m/s2)























18.如图所示为一升降机由静止开始下降过程中的速度图像,升降机及其载重总重车为2.0t。

(1)由图象判断出升降机在哪段时间内出现超重、失重现象;

(2)求出0~2s、2s~6s、6s~8s时间内悬挂升降机的钢索的拉力大小.(g取10m/s2)

































19.如图所示,传送皮带始终保持=2m/s的速度水平向右移动,一质量m=0.5kg的小物块以=4m/s的速度从A点向右滑上传送带。设小物块与传送带间的摩擦因数=0.2,传送带两端点A、B间的距离L=5m,g取10m/s2,求:

(1)小物体由A运动到B点所经历的时间为多少?

(2)小物体滑上传送带后,传送带上将留下一段多长的摩擦痕迹?

























































20.如图所示,用F=20N的水平压力将重力为8.0N的木块紧压在竖直墙上,木块与墙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30。现对木块施加一平行于墙面沿某一方向的拉力作用,使木块沿水平向右方向在墙面上以a=5m/s2匀加速滑行,求此拉力的大小。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A2.D3.A4.B5.D6.C7.D8.D9.C10.B

二、填空题(每小题4分,共20分)

11.8×10312.51013.20.114.1:115.300

三、计算题(共50分)

16.解:小滑块下滑时的加速度为a,由F=ma得

mgsin30°=ma ……………………4分

解得:a=5m/s2 ……………………2分

由 ……………………2分

得=4m/s ……………………2分

17.解:(m/s) ……………………3分

(m/s2) ……………………2分

……………………3分

…………………2分

答:略

18.解:①6s-8s超重;0—2s失重 ……………………2分

②=4(m/s2) ……………………1分

F1=mg-ma=1.2×104(N) ……………………2分

a2=0 ……………………1分

F2=mg=2×104(N) ……………………2分

=8/2=4(m/s2) ……………………1分

F3=mg+ma=2.8×104(N) ……………………2分

答:略

19.解:(1)小物块滑上传送带作匀减速运动的加速度大小为a,则



得 ……………………2分

小物体速度减小到2m/s所用时间t′及位移S1为

……………………1分

……………………1分

接着小物块作匀速运动的时间t2为

……………………1分

小物块由A到B点运动的时间t2为

t=t1+t2=2s ……………………1分

(2)小物块在t1时间内的位移S1=3m,传送带在t1时间内的位移S2=·t1=2m,所以传送带上留下的痕迹长△S=S1-S2=1m……………………4分

20.解:=0.3×20=6(N) ……………………2分

……………………2分

=4N ……………………1分

(N) ……………………5分

答:略























































































献花(0)
+1
(本文系zyhzypzyb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