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鲁迅先生的诗
2016-01-21 | 阅:  转:  |  分享 
  
鲁迅先生的诗《惯于长夜过春时》

快要到冬至了,也就是说一年里就要到昼短夜长的极限了。忽然就想到了鲁迅先生的《惯于长夜过春时》这首无题诗。

记得那是在我读初中二年的时候,前一任的语文老师张志良先生因身体不好不再任课。其实他根本就不是课任老师,他是我就读的那个学校的原任教导处主任。时值文革他那个民盟的历史就成了问题,被关进了牛棚,后来解放出来做了我们的语文老师。我们班主任是农民子弟共产党员,两人搭班子校革委会放心。印象较深的是张志良先生讲的鲁迅的《友邦惊诧论》。

我的家和学校相邻,姐姐和哥哥都是这个学校的毕业生,前者是老三届的,后者是69届的毕业生。新换的语文老师简定宇先生其实早就闻名,他是文革前学校拔尖的语文老师,可惜就因为右派的帽子,一直没解放任课,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接张志良先生的课任。

我的大姐在新华印刷厂做装订工,经常接触一些印废了的书页,我也就有机会从她包东西的废纸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书页。那是一张手稿的影印件,字迹挺草的不是都能认全,但我当时比较喜欢。拿到课堂去在课间显摆给同学看,大家都认不全,简老师来上课就见到了,很自然大家就围到了他的面前。他看了一下就说,这是鲁迅的一首诗,大家喜欢我就先给大家读一下,等下午上自习的时候我再细讲给同学们听。于是响起了他那浓重的湖南语音:

无题作者鲁迅

惯于长夜过春时,

挈妇将雏鬓有丝。

梦里依稀慈母泪,

城头变幻大王旗。

忍看朋辈成新鬼,

怒向刀边觅小诗。

吟罢低眉无写处,

月光如水照缁衣。

下午经简老师讲解后来才知道这是鲁迅先生写的非常棒的一首诗,大文豪郭沫洛先生曾给与了高度的评价;称之为:有唐人风韵,哀切动人,可称绝唱。鲁迅先生,郭沫洛先生都是了不起的文学家,简定宇老师当时能在教学计划以外给我们讲这首诗也很了不起。他使我们知道了,柔石等五位文学青年遇害后鲁迅先生写了这首诗,表达了国家民族的灾难,个人家庭的不幸与对战友的悼念。鲁迅先生在《为了忘却的纪念》一文中曾写道:“在一个深夜里,我站在客栈的院子里,周围是堆着的破烂的什物,人们都睡觉了,连我的女人和孩子。我沉重的感到,我失掉了很好的朋友,中国失掉了很好的青年。我在怒愤中沉静下去了,然而积习却从沉静中抬起头来,凑成了这样的几句。”这是鲁迅先生对这首诗最好的诠释。

几十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还没有忘记。有时我就会想到人和人的相遇也许是个定数,短短的相聚,失联后留下的将是空空的思念。







写于2015年12月20日



献花(0)
+1
(本文系玄真子55112...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