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园林专业中级职称考试备考资料总结
2016-01-29 | 阅:  转:  |  分享 
  
1植物选择原则

遵循植物多样性和共生性原则,以生长特性和观赏价值相对稳定、滞尘控温能力较强的本地常用和引种成功的植物为主。

以低矮灌木、草坪、地被植物和攀援植物等为主,原则上不用大型乔木,有条件时可少量种植耐旱小型乔木。

应选择须根发达的植物,不宜选用根系穿刺性较强的植物,防止植物根系穿透建筑防水层。

选择易移植、耐修剪、耐粗放管理、生长缓慢的植物。

选择抗风、耐旱、耐高温的植物。

选择抗污性强,可耐受、吸收、滞留有害气体或污染物质的植物。

2居住区绿地种植设计应按照以下要求进行:

充分利用和保护绿地内现状树木。

因地制宜,采取以植物群落为主,乔木、灌木和草坪地被植物相结合的多种植物配置形式。

选择寿命较长、病虫害少、无针刺、无落果、无飞絮、无毒、无花粉污染的植物种类。

合理确定快、慢长树的比例。慢长树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树木总量的40%。

合理确定常绿植物和落叶植物的种植比例。其中,常绿乔木与落叶乔木种植数量的比例应控制在1:3---1:4之间。

在绿地中乔木、灌木的种植面积比例一般应控制在70%,非林下草坪、地被植物种植面积比例宜控制在30%左右。

3居住区绿化苗木的规格质量标准?

落叶乔木干径应不小于8cm.

常绿乔木高度应不小于3.0m.

灌木类不小于三年生。

宿根类不小于二年生。

4居住区行道树的选择原则

应选择冠大阴浓、树干通直、养护管理便利的落叶乔木。

行道树的定植株距应以其树种壮年期冠径为准,株行距应控制在5m-7m之间。

行道树下也可设计连续绿带,绿带宽度应大于1.2m,植物配置宜采取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相结合的方式。

5露地花卉应符合的规定

(1)一、二年生花卉,株高一般为10cm---50cm,冠径为15cm-35cm,分枝不少于3个——4个,植株健壮,色泽明亮。

(2)宿根花卉,根系必须完整,无腐烂变质。

(3)球根花卉,根系应茁壮,无损伤,幼芽饱满。

(4)观叶植物,叶片分部均匀,排列整齐,形状完好,色泽正常。

6树木支撑,固定,浇水,应符合的规定

种植后应在略大于种植穴直径的周围,筑成高15-20cm的灌水围堰,堰应筑实不得漏水。

种植乔木应设支撑物固定。支撑物应该牢固,基部应埋入地下30cm以下,绑扎树木处应加垫物,不得磨损树干。

新植树木应在当日浇透第一遍水,三日内浇透第二遍水,十日内浇透第三遍水,浇水渗下后,应及时用围堰土封树穴。再筑堰时,不得损伤根系。

浇水时应防止因水流过急冲刷裸根系或冲毁围堰,造成跑漏水。浇水后出现土壤沉陷,致使树木倾斜时,应及时扶正,培土。

7园林绿化工程质量验收应符合什么规定

乔灌木的成活率应达到95%以上,并对未成活植物适时进行补栽。珍贵树种,孤植树和行道树成活率达到98%。

花卉种植地应无杂草、无枯枝、无病虫害,各种花卉生长茂盛,种植成活率应达到95%以上,并对未成活植物及时进行补栽。

草坪种植地应无杂草、无枯黄、无病虫害,覆盖率应达到95%以上。

绿地整洁,无杂物,表面平整。

植物材料的整形修剪应符合设计要求。

绿地附属设施工程的质量验收应符合GBJ301的有关规定。

8绿地建设责任规定

公共绿地由区、县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建设。其中,城市道路、公路、河道等用地范围内的公共绿地分别由各有关主管部门组织建设

建设工程附属绿地由开发建设单位建设

铁路、湖泊、水库管理范围内的绿地由有关主管部门组织建设

村庄规划绿地由村民委员会或者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

9绿地树木的管护责任规定?

公共绿地由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落实。其中,城市道路、公路、河道用地范围内的绿地分别由各主管部门或者区、县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

单位所属绿地,由该单位负责。

居住区、居住小区内依法属于业主所有的绿地由业主负责,业主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护。

建设工程范围内保留的树木,在建设期间由建设单位负责。

铁路,湖泊,水库等用地范围内的绿地由各有关主管部门负责。

村庄绿地由村民委员会或者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

前款规定以外的绿地或者零星树木及管护责任不清或者有争议的,由所在区、县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管护责任。

10损害绿化的行为有哪些?

在树木旁或者绿地内倾倒、排放污水、垃圾、渣土及其他废弃物。

损毁树木、花草及绿化设施。

在树木或者绿化设施上悬挂广告牌或者其他物品。

在绿地内取土、搭建构筑物。

在绿地内用火、烧烤。

其他损害绿化成果及绿化设施的行为。

11经批准可以砍伐树木的情形

已经死亡的

发生检疫性病虫害无保留价值或者发生其他严重病虫害的。

因抚育或者更新改造需要且我移植价值的

因城市建设、居住安全和设施安全等特殊原因确需移植但无法移植或无移植价值的

12园林设计放线图应包括哪些内容

用地边界坐标。

主要道路中心线坐标及道路宽度。

铺装广场定位坐标及控制尺寸。

建筑、构筑物及主要园林小品的定位坐标及控制尺寸。

水体定位坐标。

假山定位坐标及控制尺寸。

13植物器官根的形态与功能

形态:根是植物长期适应陆生生活的产物,在高等植物中的蕨类才开始有根的出现。根是被子植物的重要营养器官之一,有主根、侧根、和不定根三类根类。主根和侧根由于发生于一定部位(主根源于胚根,侧根源于侧根原基),成为定根;不定根发生部位多种。由这些类型的根通过伸长、分枝、加粗和不定根的产生形成了直根系和须根系。

直根系:一般为双子叶植物所具有,有一个粗壮并保持垂直向纵深生长的主根,和分枝繁多、粗度依次递减的各级侧根。一般由定根组成,少部分由胚轴上长出不定根参与其直根系。

须根系:为大多数单子叶植物所具有。主根不发达,主要由多条陆续从胚轴和茎上长出的不定根组成,各条根的粗细相近,丛生如须。

直根系入土较深,为深根系,须根系为浅根系。

功能:(1)支持与固着

(2)吸收、输导与储藏

(3)合成多种有机物

(4)分泌生长物质、核苷酸、酶等。

14简述影响群落演替的因素?

答:生物群落的演替是群落内部关系(包括钟内和种间)与外界环境中各种因子综合作用的结果。目前,人们对演替的机制研究的还不够。在此列出的仅是部分原因:

(1)植物繁殖体(孢子、种子、鳞茎、根状茎)的迁移、散布和动物的活动性。

(2)群落内部环境的变化。

(3)种内与种间关系的改变。

(4)外界环境条件的变化。

(5)人类的活动。

15环境的功能及其特征

环境的功能指以相对稳定的有序结构构成的环境系统为人类和其他生命体的生存发展所提供的有益用途和相应价值。

环境的功能包括:空间功能、营养功能、调节功能

环境的特征:整体性与有限性,变动性和稳定性、显隐性与持续性。

16生态因子的概念及分类

生态因子是指环境中对生物的生长、发育、生殖、行为和分布等有着直接或间接影响的环境要素。生态因子是环境因子中对生物起作用的因子。

根据生态因子的性质,分为5类:气候因子(光、温度、空气、水分、雷电)、土壤因子(包括土壤有机质和矿物质、土壤动植物和微生物、土壤质地、结构和理化性质)、地形因子(地貌、海拔高度、坡度)、生物因子(群内部的社会结构、领域、社会等级)、人为因子(包括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引种驯化)。

按照有无生命的特征分为:生物因子(生物和人为因子)和非生物因子(土壤、气候和地形因子)。

根据生态因子的稳定程度分为:稳定因子和变动因子。

17种群环境容纳量

在种群生态学中,环境容纳量是指特定环境所能容许的种群数量的最大值。环境容纳量是环境制约作用的具体体现,有限的环境只能为有限生物的生存提供所需的资源。环境容纳量的实质是有限环境中的有限增长。

18演替的基本类型

按照演替发生的时间进程分为:世纪演替、长期演替、快速演替。

按照演替发生的起始条件分为:原生演替和次生演替。

按照基质的性质分为:水生演替、旱生演替、中生演替。

按照控制演替的主导因素分为:内因性演替、外因性演替。

按照群落代谢特征划分:自养性演替、异样性演替。

按照演替的动力可分为自发演替(最基本最普遍的形式)、异发演替、生物发生演替。

按照演替的方向可分为:进展演替、逆行演替和循环演替。

19湿地生态系统

定义:湿地生态系统是指地表过湿或常年积水,生长着湿地植物的地区,它是开放水域与陆地之间过渡性的生态系统。兼有水域和陆地生态系统的特点,具有其独特的结构和功能。

特征:水文、湿地土壤、过渡性

功能:1)天然的基因库2)潜在资源3)净化功能(降解有机物)、阻截悬浮物、排除水中营养物质进入(生态系统的氮)4)气候和水文调节等功能。

20生态因子的综合作用

1、生态因子的综合作用。每一个生态因子都是在与其他因子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中起作用的,任何因子的变化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引起其他因子的变化。例如光照强度的变化必然会引起大气和土壤温度和湿度的改变,这就是生态因子的综合作用。

同时,环境因子在一定条件下又可以相互转化,生物对某一个极限因子的耐受限度会因为其它因子的改变而改变。因此,生态因子对生物的作用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的。

2、生态因子的等值性和不可替代性。生态因子虽不尽相同,不是等价的,但都不可缺少,一个因子的缺失不能由另一个因子来代替。

3、生态因子的补偿性。生态因子局部是能补偿的。生态因子的补偿作用只能在一定范围内作部分补偿,而不能以一个因子代替另一个因子,且因子之间的补偿作用也不是经常存在的。例如光照不足所引起的光合作用的下降可由CO2浓度的增加得到补偿。

4、生态因子的主导作用。虽然环境中的生态因子具有等值性,但不不缺乏的情况下,一般有一种或几种以上的生态因子,对其生存和生态特性等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起决定作用的生态因子称为主导因子。如春化作用中温度就是主导因子。

生态因子的主次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发生转化的,处于不同生长时期和条件下的生物对生态因子的要求和反应不同,某种特定条件下的主导因子在另一条件下会降为次要因子。

5、生态因子的限制作用。对生物的生长、发育、繁殖、数量和分布起限制作用的关键性因子叫限制因子。限制因子的消除对植物的影响较大,如北京城区的土壤因子就是限制因子。6、生态因子的阶段性。生物在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往往需要不同的生态因子或生态因子的不同强度,这种阶段性由生态环境的规律性的变化造成的。例如低温对冬小麦的春化阶段是必不可少的,但在其后的生长阶段则是有害的。

7、生态因子的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直接参与生物生理过程或参与新陈代谢的因子属于直接因子,如光、温、水、土壤养分等。例如光可以促进种子萌发。而那些通过影响直接因子而对生物作用的因子,属于间接因子,如海拔,坡向,经、纬度等就是间接因子,他们对生物的作用不亚于直接因子。例如四川二郎山的东坡湿润多雨,分布类型为常绿阔叶林;而西坡空气感干热、缺水,只能分布耐旱的的灌草丛,同一山体由于坡向不同,导致植被类型各异。

21花卉栽培的意义和作用

在园林绿化中的作用:花卉为园林绿化、美化和香化的重要材料。在园林绿地中常用来布置花坛、花境、花台、花丛等。花坛、草坪及地被植物所覆盖的地面,不仅绿化、美化了环境,还起到了防尘、杀菌和吸收有害气体等卫生防护的作用,大面积的地被植物,可以防止水土流失,保护土壤。

在文化生活中的作用:用花卉进行室内美化,装饰生活环境,丰富日常生活。花卉已成为表达敬意和友谊,增进团结,促进科学文化交流的最好方式之一。花卉不仅起到装饰美化作用,而且富有教育意义。

在经济生产中的作用:输出国外,换取外汇或其它急需物资。又是花用植物,香料或其它经济植物。

22花卉赖以生存的主要环境因子有哪些?

花卉同其它生物一样,赖以生存的主要环境因子有温度、光照、水分、土壤、大气及生物因子等。花卉的生长发育除决定于其本身的遗传特性外,还决定于外界环境因子,因些花卉栽培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花卉对这些环境因子的要求、适应以及对环境因子的控制和调节关系,正确了解和掌握花卉生长发育与外界环境因子有关的相互机理,是花卉生产和应用的基本理论与基本课题。

23温室栽培的作用

它可以调节温度、湿度、光照、CO2等环境因子。作用:1)在缺花季节提供花卉。2)在北方利用温室栽培热带和亚热带植物。3)进行促进栽培,提早并延长花期。4)利用低温温室保护越冬,还可用于春播花卉的提前播种。

24对SO2,HF,CL2抗性强的树种有哪些?

SO2二氧化硫:忍冬、卫矛、旱柳、臭椿、水蜡、榆树、山桃。总之落叶树的吸硫力强于常绿阔叶树和针叶树。

CL2氯气:银柳、旱柳、臭椿、水蜡、卫矛、忍冬

HF:柑橘类、泡桐、梧桐、黄杨、女贞、梨

25园林树木叶色一般分那几类,并举例(6)

绿色类:深浓绿色---油松、圆柏、雪松、云杉、侧柏、女贞、毛白杨、青仟

浅淡绿色---水杉、落叶松、金钱松、七叶树、鹅掌楸、玉兰

春色叶类:对春季新发生的嫩叶有显著不同叶色。臭椿、五角枫的春叶呈红色,黄连木春叶呈紫红色。

新叶有色类:不论季节只要发出新叶就会有美丽色彩。铁力木

秋色叶类:呈红色或紫红色--鸡爪槭、五角枫、枫香、地锦、小檗、五叶地锦、樱花、黄栌

黄色或褐色—银杏、白蜡、柳、梧桐、柳、槐、悬铃木、胡桃、紫荆、栾树

常色叶类:紫色—紫叶小檗、紫叶李、紫叶桃

金黄色—金叶鸡爪槭、金叶雪松、金叶圆柏

有斑点或花纹—金心黄杨、银边黄杨、变叶木、洒金珊瑚

双色叶类:银白杨、胡秃子、栓皮栎、青紫木

斑色叶类:桃叶珊瑚、变叶木

26园林树木受生态因子(温度、水分、光照、土壤)影响产生的各种生态类型

温度:广温植物、狭温植物:大热量植物、中热量植物、微热量植物

水分:旱生(芦荟、龙舌兰、仙人掌)、中生(油松、桧柏、旱柳)、湿生(鸢尾、水松)、水生(睡莲、金鱼藻)。

光照:喜光植物(杨柳松)、耐阴植物(人蔘、三七)、中性植物(槐、元宝枫、五角枫)。

土壤:依土壤酸碱度划分—酸性土植物(杜鹃、山茶)\中性((大多数花草)\碱性(柽柳、沙枣)。

依土壤含盐量分—喜盐植物(盐蓬、老鼠筋)、耐盐植物(柽柳、红树)、抗盐植物(甜菁、盐地风毛菊)、碱土植物(柽柳、桑、白榆)。

27举例说明具有防护功能、美化功能、和生产功能的园林树种?

防护功能:1)改善环境—柳、卫矛、悬铃木、玉兰、女贞、黄杨

2)保护环境—柳、云杉、水杉、女贞、白蜡、侧柏

美化功能:1)色彩美—海棠、桃、杏、梅、玫瑰、合欢

2)芳香美—茉莉、玉兰、丁香、栀子花、桂花

3)姿态美—黄刺玫、榕树、球柏、垂柳、龙爪槐、垂榆

4)风韵美—松柏类、竹子、岁寒三友

生产功能:苹果、梨、桃、枣、柿子、板栗

28植物自然群落与人工栽培群落的区别

一个植物群体应被视为该地区各种条件密切相关的植物整体,它的发生、发展过程与该地区的环境因子、各种植物本身的习性以及各植物体间的相互关系等综合影响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

栽培群体是完全由人类的栽培活动而创造的。它的发生、发展总规律虽然与自然群体相同,但是它的形成与发展的具体过程、方向和结果,都受到人类的栽培管理活动所支配。

人工栽培的植物群体结构都是模拟自然群体结构配置的。城市园林绿地中的各种树丛、防护林、林荫道、绿篱、以及苗圃中的苗木、公园中的花坛、花境、草坪等都是栽培群体。

29园林布局基本原则

1构园有法,法无定式

2功能明确,组景有方

3因地制宜,景以境出

4掇山理水,理及精微

5建筑经营,时景为精

6道路系统,顺势通畅

7植物造景,四时烂漫

30森林公园设计基本原则

1)、以生态经济理论为指导,以保护为前提,遵循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在开展森林旅游的同时,重点保护好森林生态环境。

2)、建设规模与游客规模相适应。

3)、以维护森林生态环境为主体,突出自然野趣和保健等多种功能,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形成独特风格和地方特色。

4)、统一布局,统筹安排建设项目,做好宏观控制。

31园林植物景观设计的基本原则

1生态原则:强调植物分布的地带性,适地适植物

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构建植物群落结构合理,遵循群落的演替规律

2功能性原则

3经济性原则

4艺术性原则:多样与统一,均衡与稳定,对比与调和,韵律与节奏

5地域性原则

32植物组织的类型和功能

分生组织:具有持续性或周期性进行细胞分裂的能力,完成植物体的生长和发育。

营养组织:同化、储藏、吸收和通气

保护组织:初生保护组织-表皮,次生保护组织—木栓层

机械组织:巩固、支持。分为厚角组织和厚壁组织

输导组织:植物体内长距离运输水分和溶于水中的各种物质的组。导管和管胞—运输水分和无机盐的组成分子;筛管和筛胞—运输同化产物的组成分子。

分泌组织:产生、储藏、输导分泌物质细胞或细胞组合。常见的分泌物有挥发性、树脂、乳汁、蜜汁、糖类、单宁、黏液、盐类、杀菌素。

33.茎的形态和功能

形态:除少数植物的茎为三棱(如莎草)或四棱等形状外,茎与根一样是辐射对称的圆柱形器官。茎上着生较多的侧生器官,如芽、叶、花等。

功能:1、支持叶、芽、花、果

2、输导水、矿物质、光合作用的产物

3、贮藏营养

34.叶的形态和功能

形态:单叶和复叶。在一个叶柄上生有一个叶片的叶称为单叶,复叶是生有两个以上的叶片的叶。

完全叶和不完全叶。叶片、叶柄和叶脱三者俱全的叶称为完全叶,如缺少其中任一、两部分,则称为不完全叶。叶的大小、形状因植物而异。叶形变化也大,分类地位相近的

植物相似。叶片的整体形状、叶缘、叶裂、叶尖、叶基、叶脉也有很大不同。

功能:1、进行光合作用、

2、蒸腾作用的主要器官

3、具有一定的吸收、分泌作用。

35.花的形态和功能

形态:被子植物的完全花通常由花梗、花托、花萼、花冠、雄蕊群和雌蕊群等几部分组成。有的植物的花可以缺少其中一或多部分,则为不完全花。

功能:花是被子植物所特有的有性生殖器官,在花中形成有性生殖过程中的雌雄生殖细胞,并在花器官中完成受精,进一步形成果实和种子,以繁衍后代,延续种族。

36.果实的形态和功能

形态:参与果实发育的花得部分来划分,可将果实划分为真果和假果。单纯由子房发育成的果实,称为真果;如水稻、小麦、玉米、棉花、花生、柑橘、桃茶的果实。除子房外,还有花托、花萼、花冠,甚至整个花序也都参与果实的形成的,称为假果;如梨、苹果、瓜类、菠萝等的果实。

参与果实形成是由单花或花序,雌蕊的类型,花的非心皮组织部分是否参与形成等,又可以将果实分为单果、聚合果和聚花果三大类。单果是由一朵花的一枚雌蕊形成的果实称为单果。聚合果是由一朵花中的许多离生单雌蕊聚集生长在花托上,并于花托共同形成的果实。聚花果也叫复果,是由整个花序发育成的果实。

功能:1、在发育过程中果皮有保护种子的作用;

2、当种子成熟后,则有助于种子的散播;

3、储备营养为种子发芽时提供养分。

37.种子的形态和功能

形态:种子是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体,由胚珠经过传粉受精形成。它的基本结构包括胚、胚乳和种皮三部分。有的植物成熟的种子只有种皮和胚两部分。

植物种类不同,种子的大小形状、颜色因种类不同而异。形状有肾脏形、圆球状、椭圆形、扁圆形等。颜色以褐色和黑色较多,但也有其他颜色,如有黑、红、绿、黄、白等色。有的种子还具有翅、冠毛、刺、芒和毛等附属物。但他们的结构是相同的。仅因胚乳的有无而分为有胚乳种子和无胚乳种子两大类,和子叶数的不同而区分双子叶植物种子和单子叶植物种子。

功能:1、种子的作用是增加植物种的个体数量。通过胚的发育产生新的植株,以繁衍后代,延续种族。

2、种子是种子植物渡过不良环境的有效结构形式。

种子的形成使幼小的孢子体枣胚得到母体的保护,并得到充足的养料。种子还有种种适于传播或抵抗不良条件的结构,为植物的种族延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所以,在植物的系统发育过程中,种子植物能够代替蕨类植物取得优势地位。



38城市绿线范围内绿地大致分为几类?

答:公共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居住区绿地、单位附属绿地、道路绿地、风景林地等。

39种群的概念及特征

种群是指一定时空同种个体的总和,是物种具体的存在单位、繁殖单位和进化单位。

种群具有以下四个特征:

(一)数量特征(二)空间特征(三)遗传特征(四)系统特征

40生物群落物种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所有动植物和微生物的物种多样性、遗传变异多样性、以及生态系统的复杂性。

生物多样性一般具有4个水平: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景观多样性

群落层次上物种的多样性保函以下含义:

种的数目或丰富度

群落中各个种的均匀度

岛屿生物学地理学平衡理论

41生态系统的概念及功能

生态系统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生物和非生物成分通过物质循环、能量循环和信息交换而相互作用、相互依存所构成具有一定结构和功能的一个生态复合体。生态系统是客观存在的,范围非常广泛。

能量流动、物质循环、信息传递是生态系统的三大功能;能量流是单向的,物质循环是循环式的,信息传递包括营养信息、化学信息、物理信息、行为信息等,构成信息网。

42以公园设计为例,在明确公园在城市绿地系统中的关系确定了公园总体设计的原则和目标之后应进行哪些设计工作?

答:综合性公园总体规划的主要任务:出入口位置的确定;分区规划;地形的利用等改造;建筑、广场及园路布局;植物种植规划;制定建园程序及造价估算等

43群落的基本特征

(1)群落的物种多样性:丰富度和均匀度

(2)群落中的优势现象:优势种

(3)群落的中间关联性:构成群落要具备两个条件:必须共同适应它们所处的无机环境;内部的相互关系必须取得协调、平衡。

(4)群落的结构特征:具有水平结构、垂直结构和时间结构。

(5)群落的稳定性:现状的稳定、时间过程的稳定、抗变动能力和变动后恢复原状的能力。

(6)群落的交错性和边缘效应:群落交错区又称为生态交错区或生态过渡带,使种群竞争的紧张地带,群落交错区种的数目及一些种的密度增大的现象被称为边缘效应。

44.园林布局概念

园林布局,即在园林选址、构思(立意)的基础上,设计者在孕育园林作品过程中所进行的思维活动。主要包括选取、提炼题材;酝酿、确定主景、配景;功能分区;景点、游赏线分步;探索所采用的园林形式。

45园林植物配植要点

(1)、四季景观园林中,主要构成因素和环境特色是以绿色植物为第一位的,而规划设计要从四季景观效果考虑,不同地理位置,不同气候带各有特色。中国北方地区,尽可能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中国南方,尤其热带地区,亚热带地域,四季常绿,花开周年。四季变化的植物造景,可使游人流连忘返,百游不厌。

(2)、专类园以不同植物种类组成的专类园,在园林总体规划中,尤其是在公园总体景点规划中是不可缺少的内容。花繁叶茂,花色绚烂的专类园是游人乐于游赏的地方。

(3)、水生植物区园林水体中,水生植物以及耐水湿植物的布置,将为丰富园景起良好效果。

(4)、温室、盆景区在有条件的地方,园林中,尤其是在公园内建设园中之园——盆景园,还有展览温室,是以冬季及其他季节室内植物展览的精华区。有条件的情况下,可结合兰圃展览。

(5)、花圃、苗圃公园中的花圃苗圃,往往和管理区划分为一个区,或单独划出。有条件的可以配备开展科学研究的实验室。也可结合生产。































献花(0)
+1
(本文系花解语郡主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