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民间舞蹈九莲灯
2016-02-18 | 阅:  转:  |  分享 
  
民间舞蹈——九莲灯

分布区域资阳市简阳石桥镇

历史渊源产生于远古时期经唐宋丰富而延续至今

艺术特色与价值民间祭祀活动,象征吉祥幸福、长命福寿

逢年过节普天同庆之时,在简阳石桥,各种“龙灯”、“车灯”、“狮灯”等表演队伍以其高难度的动作、精湛的表演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突然,一支奇特的表演队伍出现了:九个男子,头缠丝巾,上身赤裸,下穿短裤,脚蹬草鞋;他们额头上、前胸两乳及前腹左右、后背左右、两手臂上等九处各挂一盏点燃的油灯……这就是简阳石桥古镇独有的传统演技——“九莲灯”。



相传,在混沌初开的远古时期,天宇有十个太阳,大地被烤得赤地千里,万物难以聊生。后羿拉弓搭箭射掉九个太阳,天宇遂归风和日丽、冷暖交替,大地遂得四季轮回、万物滋生。虽说于宇十日令大地蒙难,但正是因为有此十日使天宇混沌而渐生万物,那九日于人类也有一定的贡献,人类感恩而“九九归一”,于是有了“九莲灯”这一民间舞蹈。

随着时间的推移,“九莲灯”逐渐与唐朝时的“城隍出驾”等祭祀性活动联系起来,并伴以“狮灯”、“腰鼓”、“彩船”等形式组成规模较大的群众性表演队伍,而被赋予新的意义。



相传,石桥古镇上的屠户(杀猪宰羊的匠人)们,很在乎平时杀生太多、杀气太重,为了驱灾避难,他们便要在这天挂上“九莲灯”。所谓灯,是由民间的手工艺人特别制作的,状如莲花。具体做法是:由白铁皮包着一个能盛油的小壶(石桥人称“巴壁灯”),在壶的背面焊上一个小钩,状如鱼钩以便挂入人体,而在灯的正面伸出一根长约一寸的小嘴,这是用作插入灯芯点火用的。

祭祀活动开始之前,九个身体强壮的屠户必须先净身(洗澡),然后赤裸着上半身,由带头的长者分别在每人的前胸、上腹、后背、两臂和额头上挂上九盏特制的“莲花灯”。挂的时候,长者用手牵起挂灯人身外的一层皮,右手把“莲花灯”背面的小钩直接刺入人体挂在这层皮上。巧妙的是,在不采取任何麻醉措施的情况下,被挂的人感不到疼痛;灯挂好发后,挂灯人的双手必须伸直,以便两枝龙头杖能够插在腰间;然后在挂灯人的额头上缠一条青纱(丝帕),戴上一副墨镜,腰上再缠一根青纱以防元气泄漏,脚上必须穿草鞋;最后在每盏灯里装重约0.05公斤重的菜油,整个活动准备工作就完成了。



表演时,九人成一路纵队,前八人每人用两根龙头木杖支撑双臂。龙头木杖涂红色,一端为半圆形,以便于撑腰为宜,另一端是彩色龙头,上挂彩色灯笼;最后一人双手高举五尺长的竹竿一根,竹竿上交叉固定几个竹块,竹竿顶端和竹块两端均挂彩色灯笼,共九个,名曰“坐督灯”。九九八十一盏“莲花灯”同时点燃,直到表演结束才熄灭。表演者在街上边走边唱(也有只走不唱的),其唱词多为消灾免难、逢凶化吉之类,伴锣鼓吹打。以“九莲灯”为表演主体的队伍行进在街中央,周围伴以狮灯、龙灯、逗幺妹、腰鼓、抬花轿、扎彩船等,汇集成象征着吉祥幸福和长命福寿的彩游表演队伍,且歌且舞、浩浩荡荡地行进在石桥古镇的大街小巷,场面煞是壮观,引来观者如潮。整个表演为期一天左右。

“九莲灯”是伴随着“城隍出驾”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民间艺术,难免不带一些迷信色彩。尽管如此,九莲灯作为一种民间表演艺术,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时曾有过历史的作用,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朵民间艺术鲜花。前几年,简阳市文化馆发掘、整理了这一民间艺术节,保留其精华,剔除了带迷信色彩的部分,使之更加符合观众的赏美情趣。为此,省文化厅曾为石桥“九莲灯”的新生和重演进行了录播,使这朵民间艺术的鲜花有了与全省广大群众见面的机会。(完)



献花(0)
+1
(本文系道法sqlfbz8...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