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2015扶贫工作总结
2016-02-23 | 阅:  转:  |  分享 
  
临汾市农机局

2015年度干部驻永和帮扶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一把手”亲自抓扶贫工作,按要求进村驻点,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如下:

领导重视扶真贫。李玉龙局长亲自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讨论研究制定了《临汾市农机局2015年驻永和县定点扶贫工作队工作计划》,并对全年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按照要求选派了一名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我局今年直接投入到饮水设施、村公路等基础设施的修缮养护资金为1.2万元。

二、访贫问寒送温暖。12月9日至10日工作队一行深入扶贫村对村党组织建设进行调研和帮扶指导,同时深入60岁以上老党员家庭、特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了50壶食用油,向村党支部赠送了党建和农村实用科技图书42册,折合人民币5000元。去年12月30日在机关一支部为定点扶贫村开展“捐款助困”活动,共捐款850元。今年协助本村贫困大学新生段圆昊申请获得上学资助金5000元。

三、村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经过两年不懈努力和多方协助,今年5月底村党支部活动室主体建成,后半年进行室内简装,11月竣工投入使用。并新增添桌椅、档案柜和自动化办公设备以及各种政治理论、农村科技图书资料等,制作了党建版面,工作、制度上了墙,共折合价值1万元。

四、积极协调,解决了村民饮水困难。扶贫工作队和村第一书记协助村两委从水利部门争取到电机1台、水泵1台、饮水管道173根等水利物资,修建了水泵房、贮水池,铺设了饮水管道1KM(以上合计折款10万元),完成了冯家洼自然村的饮水修造工程,解决和保障了该村正常人畜饮水。

五、抓住机遇,推进村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村第一书记协调机械拓宽修造属步里--沟里通村公路5KM(折合投入资金3000元)。充分利用本村石料资源优势,协调石料企业拓宽修造高桑--冯家洼通村公路3.5KM,(折合投入资金5000元)。协助村两委完成了煤层气开发的征地补偿工作。积极支持协助煤层气开发公司打水井3口,修建枣腰则自然村至沿黄公路通村公路4公里。

六、核桃经济林建设成效明显。协助村两委依托专业合作社,在本村实施核桃经济林项目工程460亩,春季新栽核桃树7000余株,秋季补栽核桃树4000余株,折合投入资金10万元。

七、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制定了《临汾市农机局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实施方案》,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10户。完成危房改造10户,全部验收。培训红枣核桃管护知识40人,培训食品药品知识30人,结合土地确权工作,培训土地流转知识200人。按照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全程参加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12月10日,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召开了村民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动员会,宣读了实施方案,对贫困户重新识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月底完成此项工作。同时,对重新识别出的贫困户,结合实际情况,全面落实局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使其按要求脱贫致富。

八、第一书记工作情况。任第一书记3个多月以来,一身作则,吃住到乡村,接地气,积极协助村两委深入开展“定查评”基层党建工作、土地确权、维稳工作、精准帮扶、农业产业发展、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村民增收等工作。①修造拓宽属步里--沟里通村公路5KM;②协调水利物资,完成村民修造饮水工程,彻彻底底解决了人畜吃水问题,受益农户达200多人;③及时协调局机关为村党支部活动室临时配备了复印、打印一体机、笔记本电脑等,解决了老百姓复印和村委办公自动化问题;④全程参与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严格执行识别贫困户程序,落实上级政策,把好贫困户识别关,按标准做到能出能进。





2015年12月11日



献花(0)
+1
(本文系党建图书馆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