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灯影下的绝唱-皮影戏
2016-02-25 | 阅:  转:  |  分享 
  
灯影下的千古绝唱

皮影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汉族戏剧艺术形式之一。皮影是对皮影戏和皮影戏人物(包括场面道具景物)制品的通用称谓。皮影戏最早诞生在两千年前的西汉,兴起于北宋。又称羊皮戏,俗称人头戏,影子戏,发祥于中国陕西。

皮影刻绘善于动用冼炼的轮廓造型,夸张的装饰纹样,疏密相间、虚实有致的手法,精致缜密的雕镂功夫,以表达剧中人物的相貌、身份、衣着和性格,达到形神兼备,深刻感人。

3人,演唱的剧目多为传统戏,有的系移植地方大戏的剧目,有的系皮影艺人根据演义和活本改编而成。至今流传的皮影戏剧目共1280余个。戏剧风格分为喜剧、悲剧和正剧。演法分本戏、折子戏和连台戏。



皮影戏与其他舞台戏的区别,主要是声腔、曲调不同,最有独特风格的唱法是翻高调,可以猛然在原音上提高四至八度,以唢呐为梢腔,伴以二胡丝弦。



皮影戏一般在晚间演出。早期用油灯,现在用日光灯或白炽灯作光源,将镂刻彩绘的皮影映在幕布上。伴以独特的唱腔、念白,掌影人在幕后赋以动作,使人物栩栩如生。





剧情跌宕多姿,唱、做、念、打,诙谐有趣,各具神韵。影子制作一般用厚硬的纸雕刻成形体小巧的各种人物,刻工精细,在线条空间糊上彩色透明纸,色泽艳色,经久不变,其造型艺术具有装饰性、夸张性、趣味性的特点。观看皮影戏的一般是中老年人,老戏迷。





目前,皮影戏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当年的制作和表演艺人如今都已年逾百岁,这门精湛的技艺眼看着就要失传。而当今,越来越多的娱乐方式使得皮影戏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了皮影戏在中国的继续发展?我们怎样才能拯救这门璀璨的艺术,重新赋予它全新的生命力呢?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大家共同思考的问题。









献花(0)
+1
(本文系最农品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