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曹娥江源头探秘
2016-03-04 | 阅:  转:  |  分享 
  
曹娥江源头探秘

——三井龙潭游记

冬至即过,大鹏发帖,几多人附加,一行人急匆匆,不等到天放晴,就上路了。不知何故,就只有十七只驴分乘四辆小车,就弯弯绕绕,出嵊州,过奉化,而新昌境内的蔡丰岙了。一路行来,并无复杂地形,只是那盘旋而上而下的山路倒是引人入胜的。也没有多少脚力,轻松地走进了这“三井龙潭”的胜地。这里就有大鹏提供的资料,可以释说这曹娥江源头的渊源:

自蔡丰岙过松林至小山村,村子古道蜿蜒,依水而筑,颇有韵味也;沿溪而下,左有叠石,自然成壁;上有石刻,曰:“仙神叠”;叠边飞流直泻,注入一潭;潭里皆沙,赤脚戏坐,亦是一乐也;复行数里,溪中尽为岩床,无一沙石;岩上飞珠溅玉,呈斜卧之势,应为漂流之胜地;再下为二潭,此地最大者也;潭边有石刻,惜已难辩!右侧山谷有三折之瀑,岩呈赤霞之色;只见青峰素练,碧树丹崖,不觉醉也;再行有庙,香火供也;涉溪而左,溪水忽急,哗哗萦回,心益畅也。

遥闻瀑声轰然贯耳,乃快步向前,只见瀑分两叠,奔涌下倾,直入黑龙潭也,旁刻:“无底龙潭”;左有诗刻曰:

曹娥源流龙溪长,两岸峭壁天一线。

飞流直下穿三潭,滚滚喷波隆隆来。

驴友们,为这奇特景致所吸引,忘记一路攀山越岭、溯溪跋涉、徒步沙砾的疲劳,纷纷相互拍照摄影,记取这难能可贵的行踪、自然风貌和历史遗迹。顺着这源头水流,两岸青山夹持。一泓清泉或先或后、或暗或明、或涨或驰、或急或缓,依山傍麓,自然成趣,尉然成流。自古就有“高山流水”,形容知音难觅。

可今天,我们这群“驴徒”就是一个和--谐之音,为这一方“母亲河”和了弦,满足了它的自然造化,不失是一种圆缘吧。心中有许多的感慨,但无法说出,在此,只能略语简叙吧!还是用大鹏发布的驴行告示中的小诗作结吧:

空山闻泉语,驴友来相会;心静自离尘,何须千里外。

丹崖依碧树,素练挂青峰;鸟入屏风里,人行古道中。

于2007年12月24日偕驴友游三井龙潭发表于《江南论坛驴行天下》













献花(0)
+1
(本文系jxs小凡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