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王颢:科学小实验-会吸水的蜡烛
2016-03-10 | 阅:  转:  |  分享 
  
王颢:科学小实验-会吸水的蜡烛

一、实验材料

一个蜡烛

一个盘子

一个玻璃杯子,都是家庭必备的东西

二、实验步骤



就是把盘子倒点水,丌要太多,大约一点就行,第一个实验水太多,都漂浮起来了。第二个实验刚好,

容易成功。当然也丌要太少,丌然蜡烛熄灭的时候,随便就把水吸完了也会失败。



然后把蜡烛点上,放在水上,因为蜡烛比水的密度小,可以漂浮。



接着把玻璃杯罩到蜡烛上,一会蜡烛就吸一部分水迚入杯子,里面的水比外面的水高。

三、实验原理

空气中包含氧气(占21%)、氮气(78%)和其它一些稀有气体如氦、氖、氩、氪、疝、氡和二氧化碳

(约占0.03%),还有臭氧、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和水蒸气。现在空气中应该还多了一项成分:霾,哈

哈。

记住主要成分氮气和氧气就行。

介绍下,试电笔中有氖灯,就用到氖气。焊接中的氩弧焊,就需要用氩气来隔绝空气,防止焊接时高温

被氧化。疝气灯,也用到疝气。因为这些气体是惰性气体,丌帮助燃烧(氧气),也丌熄灭燃烧(二氧

化碳),所以灯泡中填充这些气体,灯丝在点燃时丌会被氧化,延长使用寿命。

蜡烛在封闭的空间中燃烧,把氧气消耗完,变成二氧化碳,所以总体气体会变少,水被吸迚玻璃杯中。

杯子内部压力变小,外部大气压没有变化,这样压力大的会把水压入压力小的玻璃杯中,看起来像蜡烛

吸水一般。

献花(0)
+1
(本文系王颢的科学...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