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齐家”应注意什么
2016-03-14 | 阅:  转:  |  分享 
  
“齐家”应注意什么

文启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良好的家庭关系是一个人幸福的前提。因此,正确看待家庭、处理好家庭关系,是我们每个人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故儒家所倡导的“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并把齐家放到了最基本、最重要的位置上,是非常科学的。

首先,良好的家庭关系能促进我们个人积极向上的好品质。因为家庭和谐了,人的心情就会好;心情好了,心态就会健康、乐观;……这些往往能促使人看待问题客观、不偏激,还有助于提高工作的热情,鼓足生活的劲头、充满生活的信心,对社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其次,家庭是生活的避风港,是我们每个人休息、享受天伦之乐的最主要的场所。故家庭和睦了,我们就会感到幸福,同时还会促进家庭的发展,“家和万事兴”,就道出了这方面的真理。

再次,和谐美满的家庭更能让我们实现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建立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能使长辈们心满意足、心情舒畅,从而安享晚年;还能使晚辈们有一个好的生活乐园,进而健康成长,同时,良好的家庭关系,还是儿女们学习的好榜样,对他们产生良好的影响。

……

由此可见,“齐家”的好处很多很多,并且还直接体现了一个人最基本的能力和修养,也是干好其它事业的保障。我觉得,要更好地齐家,需要具备以下认识和意识。

一、家庭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在一个家庭中,上有老,下有小,中有兄弟姐妹,显然,我们光考虑自己的利益是不行的。当我们个人的兴趣、爱好与家庭的公共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们应当以家庭大局为重,压制自己有损家庭利益的行为。我们还应意识到:家庭的和谐幸福应是我们最大的成功之一。

二、齐家应勤劳、节俭、务实

勤劳、节俭是一个人生存之根本,两者缺一不可:不勤劳将无生活之源,不节俭将难以持家。务实则主要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有用的地方,否则,将是一种变相的浪费。

三、能否齐家还决定于我们是否有好的生活习惯

现代社会诱惑很多,如赌博、酗酒之类的恶习,皆不可沾染,因为这些东西,一旦上瘾,很难自拔,陷入其中,耗财伤身,于己于家皆无丝毫益处;还有,某些娱乐场所也是败德之地,经常出入会使人丧失原则和人性,也是败家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对家庭成员要坦诚信任

家庭成员之间经过天长地久的相处,已水乳交融,如同鱼水难分,需要坦诚、信任,不应道听途说而怀疑亲人。自古有“疏不间亲”的说法,为何不提倡“间亲”呢?那是因为离间亲人关系比离间一般人之间的关系难度大,且很容易事情败露。这一点,从另一角度还可以看出:亲人之间的关系应当牢固,应当互相信任、坦诚以待,还应当经常沟通。为了对一个关系较远的人好,并愿意在他(她)的身上耗时、耗财,而冷落了家人、破坏了家庭,是极不应该且极不划算的。我们只要宽容大度,设身处地的去为亲人着想,那么亲人之间有什么可值得怀疑的呢,又有什么问题不能处理呢?

五、遇事要思前想后,要最大限度的留有余地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内部的矛盾纠纷说不清、道不明,唯有本着“和”的原则去处理才是正确的,不能一味的逞强。无论你的理由是多么的充分、观点是多么的正确,把家庭关系搞僵、搞坏,都是一种失败。所以遇事要多考虑,用灵活巧妙地处理家庭矛盾方为上策。再者,为家庭办事时,也要如此,我们不能头脑一热,贸然下决定,甚至不留余地,那么,一旦给家庭带来了大的损失,就悔之晚矣!

六、安全、健康最可贵

一般来说,小小的家庭,资金都非常有限,往往经不起大事的折腾。因为:一些不该发生的事,可能使一个家庭倾家荡产;一次严重的疾病,可能使一个家庭债台高筑!尽管说祸事和疾病有时候很难预料,甚至不可避免。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尽量努力去避免这方面的灾难。比如平时出行谨慎、增强安全意识、防止受骗、加强防范、注意饮食卫生、经常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等。要清楚的意识到:安全、健康最可贵!

……

总之,欲齐家,需注意的方面很多很多,且多具有灵活性、随机性,也无法说出什么方法是齐家的良策;还可以说,齐家不仅能最明显地反映了一个人的智慧,而且也是一门很巧妙的学问,这应是我们生活最主要、最重要的一环,是千万不能轻之的。愿我们都能付出最大的努力,去拥有一个美满、和谐、幸福的家庭吧!

——2013年03月08日

献花(0)
+1
(本文系刘军义999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