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续北山酒经-宋-李保
2016-03-14 | 阅:  转:  |  分享 
  
大隐先生朱翼中,壮年勇退,著书酿酒,侨居西湖上而老焉。屡朝廷大兴医学,求深于道术者为之官帅,乃起公为博士,与余为同僚。明年中翼坐东坡请贬达州,又明年以宫祠还。未至,余一旦梦翼中相过,且诵诗云:投老南迁愧转蓬,会令净土变夷风。由来祗许杯中物,万事从渠醉眼中。明日理书帙,得翼中北山酒经法而读之,盖有御魑魅于烟岚,转炎荒为净土之语,与梦颇契。余甚异,乃作此诗以志之。他时见翼中当以是问之。其果梦之,非耶?政和七年正月二十五日也。赤子含得天所均,日渐月化滋浇淳。惟帝哀矜悯之民,为作醪醴发其蒸。炊香酿玉为物春,投糯酴米授之神。成此美禄功非人,酣适安在味甘辛。一醉径与羲皇邻,薰然盈腹皆慈仁。陶冶穷愁孰知贫,颂德不独有伯伦。先生作经贤圣分,独醒正侣非全身。全德不许世人闻,梦中作诗语所亲。不愿万户误国恩,乞取醉乡作封君。几乎道已敢纪之

酿酒法

思春堂酒云瘦酒琼液酒

秋前麴法银波麹法石室麴法

蓝桥麴法玉浆麴法面麴法

菉豆麴法莲花麴法香药麴法

清白泉麹法相州碎玉法玉露麴法

姜麴法银花麹法碧香麴法

双投酒法麦麴法真珠麴法

醉乡奇法白酒麴法琼浆麴法

莲花白麴法石室郑家麴法

知州公库白酒麴法芙蓉麴法

南安库宜城麴法三柪麴法

玉醅麴法玉液麴法竹叶清麴法

清泉麴法木香麴法木豆麴法

岷州大潭县麴法冷仙麴法

耀州谭道士传异麹法羊羔麴法

蜜酒法雪花肉酒法酴醾酒法

四明碧香酒麴法春红酒法软春酒法



【附录】

《北山酒經》宋李保



涵芬樓《說郛》卷四十四《北山酒經》後有「讀《北山酒經》一篇」,題「宋李保」,注「朝奉郎行開封府刑曹」。文淵閣四庫全書本《北山酒經》後有「題《北山酒經》後」。宛委山堂本《說郛》卷九十四有《續北山酒經》,題「宋李保」,實即李保之跋文。宛委山堂本《說郛》誤「讀」為「續」,擅標新目,徒滋紛擾。今錄文以涵芬樓《說郛》本為底本,校以文淵閣四庫全書本《北山酒經》(簡稱四庫本)、宛委山堂本《說郛》卷九十四《續北山酒經》(簡稱宛委本)。



大隱先生朱翼中,壯年勇退,著書釀酒,(喬)〔僑〕居西湖上而老焉。屬朝廷大興醫學,求深于道術者為之,官司乃起公為博士,與予為同寮。明年,中翼坐書東坡詩貶達州。又明年,以宫祠還。未至,予一夕夢翼中相過,且誦詩云:「投老南還愧轉蓬,會令淨土變炎風。由來祗進杯中物,萬事從渠醉眼中。」明日理書帙,得翼中《北山酒經》,(法)〔發〕而讀之,葢有「禦魑魅于烟嵐、轉炎荒為淨土」之語,與夢頗契。予甚異,乃作長詩以志之。他時見翼中,當以是問之,其真夢乎,非耶?政和七年正月二十五日也。

赤子含德天所鈞。日漸月化滋澆淳。惟帝哀矜憫兹民。為作醪醴發其真。炊香釀玉為物春。投醹酴米授之神。成此美禄功非人。酣適安在味甘辛。一醉徑與羲皇隣。薫然剛愎皆慈仁。陶冶窮愁孰知貧。頌德不獨有伯倫。先生作經賢聖分。獨醒正似非全身。全德不許世人聞。夢中作詩語爾親。不願萬户誤國恩。乞取醉鄉作封君。



以下文字僅見於涵芬樓《說郛》及宛委本《續北山酒經》後,題“醖酒法”,疑非原文所有。



思春堂酒雲膄酒瓊液酒

秋前麴法銀波麴法石室麴法

藍橋麴法玉漿麴法麫麴法

菉豆麴法蓮花麴法香藥麴法

淸白泉麴法相州碎玉法玉露麴法

薑麴法銀花麴法碧香麴法

雙投酒法麦麴法眞珠麴法

醉鄕竒法白酒麴法瓊漿麴法

蓮花白麴法石室鄭家麴法

知州公庫白酒麴法芙蓉麴法

南安庫宜城麴法三柪麴法

玉醅麴法玉液麴法竹葉淸麴法

淸泉麴法木香麴法木豆麴法

岷州大潭縣麴法冷仙麴法

耀州譚道士傳異麴法羊羔麴法

密酒法雪花肉酒法酴醿酒法

四明碧香酒麴法春紅酒法

軟春酒法
献花(0)
+1
(本文系半佛半神仙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