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不传秘方:狂躁精神病屡治屡愈大黄汤
2016-03-14 | 阅:  转:  |  分享 
  
荷花小女子将致力于将手头世家所传的全国各民族海量的民间祖传秘方陆续整理登出,务求所登出的秘方涵盖人体所有疾病,为医家和普罗大众提供治病资源。所登出的秘方中,秉持严谨科学与详尽为宗旨。有的虽然标题相同,但处方绝对不雷同!



本人所收录的中医秘方,凡末尾注有“撰方人、献方人、荐方人”的均出自古今名医的呕心沥血之作,历经几十年甚至千百年的临床验证验方,可作参考的珍贵医家资源。欢迎选用和转藏,造福天下苍生!乃荷花小女子终生所愿。



中医自古有“中医不传之秘在于量”之言,临床常用的中药饮片一般不会超过两三百味,而所治疗的范围却几乎囊括内、外、妇、儿科等各科疾病。有限的药物之所以可以发挥无限的作用,除了组方配伍的变化外,最根本的秘密就在于剂量。如吴佩衡、范中林、唐步祺、卢崇汉、李可等中医名家就是善于重用大剂量来达到救治危重症的典范。即重剂可起沉疴。本文就重在登载各中医名家的典范秘方。



秘方:礞石滚痰丸,大黄20g,桃仁9g,郁金10g,菖蒲10g,甘遂10g,芒硝15g。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加水适量,头煎六十分钟,二煎四十分钟,两次煎液合并混匀,分早晚各服一次服用。



病例:刘某,女,24岁,因婚姻问题而发病,终日躁扰不宁,打人毁物,夜不能寐,脉沉实而有力,舌质绛,苔黄厚腻,先投以礞石滚痰丸,大黄用20g,加桃仁、郁金、菖蒲,服药七剂,病情无明显变化,加入甘遂、芒硝,从服第二剂药起,每日泻下七至八次,精神症状明显好转,家属唯恐泻下次数过多,病人难以承受。张氏但言此病为痰热郁结、化火扰心所致,应除恶务尽,防止复发,坚持服药。病人继续服药后,大便次数逐渐减少至每日二至三次,神志进一步好转,连续服药月余,病情基本痊愈,随访至今,状态稳定,未复发。



方解:本方具有泄热清心,豁痰醒神之功。主治情志狂躁患者。临床应用本方治疗多例,疗效独特显著。随访多年未见复发。献方人:张琪国家级名老中医



备注:一斤等于十六两;一两等于三十克;一两等于十钱;一两等于三十七点三克;一钱等于三克;一钱等于十分;一分等于零点三克;一分等于十厘;一厘等于零点零三克。
献花(0)
+1
(本文系中华秘方总...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