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核桃真的能补脑么?
2016-03-17 | 阅:  转:  |  分享 
  
有“吃核桃补脑”这种说法,可能是因为“以形补形”——核桃仁的形状像人大脑。但是在现代营养学上是没有“以形补形”这种说法的,“吃核桃补脑”不准确。



在坚果里面核桃的营养价值是比较高的。它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高,对大脑的发育有一定的好处。另外,作为植物来说,它的蛋白质含量还是比较高的,还有一些矿物质、维生素,这对促进孩子的发育也有一定的好处。这么来说核桃是一种比较好的坚果。



但是核桃的含油量也比较高,油脂含量50%左右。每天可以吃,但不可多吃。尤其老年人一天两个核桃左右就行了,不能吃太多。孕妇和青少年一天3个、5个核桃就好。核桃是一种好的食物,但是不要“神化”它,一个食物再好,也不能期待吃了它就能变聪明或是治病,关键还是要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什么都吃一些,什么都不多吃”。



核桃很像一个微型的“大脑”,有左半脑、右半脑、上部大脑和下部大脑,甚至其褶皱或折叠就像大脑皮层。



大家通常按照以形补形的说法,于是相传吃核桃能补脑。小孩多吃可益智,长者多吃可防记忆力衰退、防老年痴呆症。很多学生、上班族等群体在感觉自己“绞尽脑汁”后都会买核桃来补充“能量”,认为多吃核桃能变聪明。



事实上,核桃是一种坚果,其n-3脂肪酸含量丰富,100克核桃中n-3脂肪酸的含量可高达9克,对大脑健康很有好处;也有动物研究发现,吃核桃能改善老鼠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但把核桃单独拎出来作为补脑的食物并不科学,富含n-3脂肪酸是很多坚果的特征,巴旦木、杏仁、榛子、腰果都有。



中医说核桃



中医自古就把核桃称为“长寿果”,认为核桃能补肾健脑,补中益气,润肌肤、乌须发。核桃最适合脑力工作者,尤其是白领女性吃,因为这部分人往往用脑过度,很耗伤心血,常吃核桃能够补脑,改善脑循环,增强脑力。



吃核桃补脑的误区误区一:急功近利



核桃虽然确实具有补脑的功能,但是不能急功近利,而需要长时间的坚持食用。因为核桃补脑是个代谢过程。食物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被吸收之后,运输到大脑参与大脑细胞膜的代谢过程。由于代谢更新的过程时间长,需要大概半年左右。



对策:



坚持平常每天吃点,细水长流。对于孩子,一般七八岁牙齿发育好之后就可以咀嚼着吃。长期坚持,有利于智力的发育,对于上学考试成绩会有帮助。成人每天吃一点,对于保持记忆力等很有帮助。



误区二:过量进食



核桃能补脑,于是很多人心理上认为应该多吃点,而且核桃含油脂高越吃越香,于是造成长期过量进食。特别是正在减肥的人,更容易吃多。核桃高油脂容易消化不良,导致腹泻等问题。还会造成体内脂肪的堆积,影响减肥的效果。



对策:



可以作为日常的一种营养食品食用,每天吃25克左右,大概就是两个大点的核桃。并注意在其他的饮食中减少油的用量,如减少烹调油用量,少吃一些油炸食品。如果自己常控制不住嘴,也可以把核桃捣碎,加入粳米中煮粥,或者拌凉菜,一家人一起吃。



献花(0)
+1
(本文系南枝4ech7fp...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