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流感来袭】防流感秘笈
2016-03-18 | 阅:  转:  |  分享 
  
流感来袭!近日各大医院发烧门诊流感诊治人数迎来新高峰,输液室内几乎人满为患,有患者甚至直接提着注射液站着打点滴。



◇◇小孩、慢性病老人要当心◇◇



前几年,广州流感一直是甲型流感病毒唱主角,殊不知,乙型流感病毒对个体的危害更大。按照一般规律,典型的乙型流感流行过程首先是从幼儿(幼儿园)开始的,而后转向中小学生、老人,再后向成年人蔓延。



虽然每个人都有可能得流感,普通人群患了流感可能休息几天就可恢复健康,但流感对老年人的威胁似乎更大。



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老人流感死亡率比健康老年人高出20倍,而且老年人得流感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表现为肺炎、心肌炎、脑脊髓炎等,甚至死亡。



多数老年人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如慢阻肺、心脏病、糖尿病,流感的季节性活动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存在惊人的巧合,有肺病、心脏病、糖尿病的慢性病病人得流感后死亡率会显著增加。



◇◇流感反对轻伤不下火线◇◇



最近广州天气持续湿冷,这种天气给流感病毒提供了生存、传播的有利条件。很多家庭由于天冷少开窗,室内空气流通差;加之天气冷不愿意洗手,殊不知我们的双手正是流感病毒传播的最佳媒介。



流感病毒通过病人喷出的飞沫散播到空气中,可以黏附在物体上,存活较长时间,而双手与物品接触的机会最大。科学的洗手方法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这样能较彻底的洗掉手上病菌,用手绢、纸巾以擦代洗都是不科学的。



记者这几日采访时,已经遇到有医院的科主任或医生由于感冒而在家休息。这是非常值得提倡的,千万不要“轻伤不下火线”,带着鼻涕、喷嚏来上班、上学,传染给了其他人,其实害人又害己,是非常不可取的。



◇◇一个儿科医生的防流秘笈◇◇



如何做好防护保护自己和家人呢?



回到家第一件事是洗脸(有条件就洗澡),换掉外衣,再与家人“亲密接触”,特别是小孩还小的时候,这套程序执行得更为严格。



还有一个秘密武器,就是紫外线消毒灯。特别像最近这种潮湿的天气,家中往往开窗通风不够,那就每天趁家中无人时打开20分钟左右,进行消毒。

献花(0)
+1
(本文系winwinedu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