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PT电压切换
2016-04-19 | 阅:  转:  |  分享 
  


数字式母线电压监控装置,主要应用于1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它集保护、控制、测量、通信功能于一体,实现母线的保护、测控功能。

功能配置表



两段母线零序过压保护

两段母线低电压保护

两段母线TV断线告警

操作回路:

手动PT并、解列操作回路

自动PT并、解列操作回路

测控功能:

16路要信开入采集、装置遥信变位、事故遥信

PT解并列次数统计及事件SOE等

对时:可实现GPS对时、网络对时

通信:以太网、RS232/485通信接口

1.2保护控制原理





1.2.1零序电压保护



保护装置采样3相电压,考虑到单相接地的可能性,并引入PT开口三角电压U0,设有零序电压保护,通过TV开口三角电压U0实现告警功能,分别设有单独的定值和延时,可通过软压板投退。原理如图:







1.2.2低电压保护



装置设有可整定延时的低电压保护,动作于发信号,可通过软压板投退。本保护避免TV三相断线引起低电压误动,增加了TV断线闭锁条件和TV位置检测条件,并且该闭锁条件可以投/退控制。



1.2.3TV断线检测



当装置三相输入电压及开口三角电压U0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时判为TV断线。



1)最大线电压与最小线电压差大于18V,且3U0大于8V;



2)3U0大于8V,且最大线电压小于18V;



控制字投入,满足以上任一条件,10s后报母线TV断线,不满足以上情况,且线电压均大于80V,2s后母线TV断线返回。



自动装置的硬件发生故障(包括定值出错,定值区号出错,开出自检告警,内部元件异常,模块通讯异常),装置的LCD可以显示故障信息,并闭锁保护的开出回路,同时发中央信号。





遥测:I、II段母线电压回路有独立的交流输入(UA、UB、UC),分别采集二段母线相电压及相角,装置通过软件处理显示Uab、Ubc、Uca;



遥信:各种保护动作信号及断路器位置、刀闸(手车)位置遥信、其他开入遥信等。



遥控:远方控制并、解列,压板投退、修改定值等。





装置通过与变电站自动化主站通信,得到年月日时分秒的信息,并配置一个GPS对时开入,连接到站内GPS接收器的秒脉冲输出,实现毫秒的对时,对时精度小于1ms。













献花(0)
+1
(本文系每分每秒y3n...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