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詞譜758菩薩蠻慢》13首 羅志仁等
2016-04-19 | 阅:  转:  |  分享 
  
菩薩蠻慢

菩薩蠻慢,調見鳳林書院元詞,一名《菩薩蠻引》,與《菩薩蠻》令詞不同。



菩薩蠻慢雙調一百八字,前後段各十一句,五仄韻羅志仁

曉鶯催起,問當年秀色,為誰料理,悵別後、屏掩吳山,便樓燕月寒,鬢蟬云委,錦字無恁,付銀燭、盡燒千紙,對寒泓靜碧,又把去鴻,往恨都洗,

●○○●●○○●●●○●●●●●○●○○●○●●○●○○●●●○○●○●●○○●●○○●●●●●○●●○●桃花自貪結子,道東風有意,吹送流水,漫記得當年,心嫁卿卿,是日暮天寒,翠袖堪倚,扇月乘鸞,盡夢隔、嬋娟千里,倒嗔人、從今不信,畫簷鵲喜,

○○●○●●●○○●●○●○●●●●○○○●○○●●●○○●●○●●●○○●●●○○○●●○○○○●●●○●●

此詞句讀、押韻,與《解連環》調同,所異者,惟後段第四句多二字耳。因《解連環》無添字之例,故不類列。















































菩薩蠻慢(宋?羅志仁)

曉鶯催起。問當年秀色,爲誰料理。悵別後、屏掩吳山,便樓燕月寒,鬢蟬雲委。錦字無憑,付銀燭、盡燒千紙。對寒泓靜碧,又把去鴻,往恨都洗。

桃花自貪結子。道東風有意,吹送流水。謾記得當日、心嫁卿卿,是日暮天寒,翠袖堪倚。扇月乘鸞,盡夢隔、嬋娟千里。到嗔人、從今不信,畫檐鵲喜。





菩薩蠻慢?答友人寄懷(明末淸初?沈謙)

夾城華月。問浮光美影,幾番圓缺。記小閣危欄,有鸚鵡時呼,石榴新結。畫燭高燒,人欲醉、清歌未闋。愛携舟仙侶,又把藕絲,爲我親雪。

書來怪儂久別。早西風殘照,蛩語悲咽。縱盼得、一紙書來,諒恁小銀牋,愁恨難說。夢想機雲,終不負、黃花佳節。漫挑燈、幽窗冷雨,寸心偏熱①。

按:①以上《今詞苑》





菩薩蠻慢?秋日楊東起書園社集(淸?董以寧)

今當共席。正荷風梧雨,嫩凉時節。更稱觴、共向園亭,望帶水迴廊,宿雲欹石。或嗽流泉,晞髮乎橋之側。或談棋相對,不管蛙聲,溪邊嘈雜。

或是正襟危幘。或小侯數輩,吟箋爭拂。或騷壇强項,大義嚴辭,或醉後微顛,斜書晋帖。或拭輕紈,淡寫雲林幾筆。告羲之、而今却是,蘭亭秋集。





菩薩蠻慢[明]曹元芳

今日何日。正蘋香菱熟,清光滿席。懶稱觴、避迹湖山。數閱歷平生,外傳剛十,忽又十年,南國尋師負笈。三十對良朋,醉後倚欄,月華親覿。

四十悲笳哀笛。弃妻孥狂走,風霜狼藉。五十坐籬下,文酒流連,六十悼萱堂,吟袖半濕。七十携兒,臥聽棘闈促織。拜廣寒、此後望賜,年年閑適。





菩薩蠻慢[清]陸進

波濤萬叠。嘆高樓好對,一江明月。憐宋室、留此孤臣。垂兩鬢如沾,羅浮悄雪。銷鍔摧鋒,思報主、不憚磨折。喜浩然正氣,噴薄雲霄。萬古難滅。

相看轉多嗚咽。况城頭畫角,聲含凄切。最不堪荒徑,芳草埋烟,更暮雨啼鵑,春風鳴鴂。寂寂中川,南渡事、空遺殘碣。夜潮來、恁誰寄與,崖山世杰。





菩薩蠻慢向晚荒堂(2011)

八荒凝滯。顧菱花倦影,也傷萎靡。信宿命、如許凄凉,算三代勸耕,一生顛沛。雪片霜絲,怎消受、朔風千里?奈寒鷗約定,不敢踐行,老病牽累。

斜欄哪堪獨倚。悵東山別後,魂系鄉梓。欲鎖住流年,還惹滄桑,漫海曲雲烟,縹緲迢遞。白鷺關情,打野食、承蒙天惠。對余輝、邊聲濁酒,倩誰與醉。





菩薩蠻慢·情寄無處紫荷(2013)

蝶飛何處?嘆千紅萬紫,杳無覓處。

對野景、萬緒千般,奈花逐水流,暗銷凝處。

綠鬢雕殘,怎尋得、夢痕深處。

况些些雨滴,似泪似麻,盡入心處。

熏風不吹寂處。縱彈絲弄竹,情寄無處。

任曲和檐聲,愁感孤燈,把幾許幽懷,訴與妝處。

憶裏歡踪,又一次、相逢相處。

莫憑欄、懷人念遠,別魂斷處。





菩薩蠻慢·淡淡雲裳(2013)

落英飛處,怨閑愁縷縷,嘆息兩處。且惹得一地輕紅,看風雨散時,又吹何處。

不忍凄凉,奈何那夢無牽處。任殘芳滿眼,柳絮滿衣,暗自傷處。

情關最難過處,也痴狂幾許,濃到極處。像嗜血幽魂,吞泪當歌,更撕肺穿心,跌入深處。

數載窗陰,倒叫這人歸寧處。弃浮華、雲烟看淡,靜花獨處。





菩薩蠻慢飄(2013)

柳蔭深處,有人兒戲水,藕塘獨處。說寂寞橋掩烟波,想花落幾回,暗香何處?

記取眉前,幾分恨亂鶯歸處。對秋光下酒,可以盡杯?怕是愁處。

情思最難寫處,也無非幾許,停在幽處。正謝了花紅,流水無情,悟夢醒時分,

念也無處。幾段文章,怎教爾安歌寧處。向鵝黃賒來一筆,且聊菊處!





菩薩蠻慢落花(2013)

夢回何處?嘆春花錯過,月華淺處。怕別後、眉上情思,更無迹無踪,恨都無處。

也念芳廬,那燈火、此番明處。問些些小字,是否枉題,綠影香處?

桃溪最關情處,記歸鴻輾轉,傳遞她處。奈鬢上青絲,悄染霜痕,悵歲月無情,暗結傷處。

幾度韶華,白駒影、楓橋之處。趁嘉年、青春尚在,縱歌一處。





菩薩蠻慢侍吟(2013)

冷清清處,有一池皺水,一人獨處。數不盡、紅滿芳階,更心事亂翻,最深情處。

不種芭蕉,怕聽那,雨零零處。記雙雙蝶影,兩兩露痕,惱在何處?

心香最難遣處,把鴛鴦小字,沒個題處。慢記得當年,花下成盟,在月下呢噥,悱惻一處。

雪月風花,算不如,尋一幽處。炷些香、臨些古畫,與諸子處。





菩薩蠻慢讀山溫酒逝水流雲(2013)

讀山溫酒,悵書中寂寞,病身悴瘦。

不覺得、朝夕輕分,滿窗燕月寒,引杯紅友。

袖染梅香,換薪米、束修三鬥。

蓄塵封斗室,豆蔻小箋,逸趣深厚。

飛雲女工戶牖,戀東山靜好。詩畫勤守。

錯斷得機緣,遺憾當年,損一段前程,錦綉田畝。

盡付流觴,是夕暮、昏花良莠。

浣霜華、雲樓隔壁,石泉寺廟。





菩薩蠻慢過山海關有感贈友人鴻泉半山(2015)

雄關第一,群星伴月渡,鐵馬疾飛。回首幽燕遠,見長城逶迤,金弋舊址。雲霧山海,落消事、字句行裏。寓多少豪杰,守土衛疆,拔劍而起。

往來莫非故里。嘆關內關外,原本一體。五千年滄桑巨變,鑄史詩。彰顯東方醒獅。尤念魏武,登臨處、常吟經此。今眺望、故關依舊,巍峨如許。

注1,落消,指山海關對聯:東海朝朝朝朝朝朝朝落;雲霧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献花(0)
+1
(本文系南靖草堂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