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民族名头诗
2016-04-27 | 阅:  转:  |  分享 
  
民族名字字头诗

刘复生(满族)

汉蒙回藏壮满苗(汉族、蒙族、回族、藏族、壮族、满族、苗族)

彝侗佤畲布布瑶(彝yi族、侗dòng族、布衣族、布朗族、yao族)

拉达怒傣哈哈保(拉祜hu族、达斡尔族、怒族、傣daǐ族、哈尼族、哈萨克族、保安族)

撒俄仫裕土土毛(撒拉族、俄罗斯族、仫mù佬族、裕固族、土族、土家族、毛难族)

东普白塔塔景赫(东乡族、普米族、白族、塔塔尔族、塔吉克族、白族、赫哲族)

锡门乌鄂鄂维高(锡伯族、门巴族、乌兹别克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维吾尔族、高山族

黎京柯基阿仡水(黎族、京族、柯尔克兹族、基诺族、阿昌族、仡ge佬族、水族)

珞德独纳羌傈朝(珞luo巴族、德昂族曾用“独龙”名族、纳西族、羌qiang族、傈lì僳su族、朝鲜族)



此作于1996年3月15日,时在审计局工作。2000年11月21日,绥化电视台在县宣传部李艳梅推荐下到家现场采访。当月,省电视台“新闻夜航”栏目播出,画面配播解说词道:“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发现绥棱县一位满族老人,用我国56个民族名字,创作了一首七言律诗,读起来朗朗上口,他用那苍劲有力的笔墨,书写了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美好景象。……”云云。



作者创意:

1.我国有56个民族,每一个民族用一个字来代表,正好和七言律诗的字数相同。

2.选定56个字后,诗的韵律有同韵性内在,需按诗律进行巧妙搭配,以基本合律为上。

3.这些字中还有不少是重复字,这就为平仄排列提供了方便。

4.由于以上的方便使用,也为对仗打下了基础,使两副对联顺理成章。

5.如果用谐音联想,更有寓意在其中。

6.受民族名字声韵的限制,与古行七律诗的规范要求,有一定的距离,且有离谱之处,实为本作之不足或瑕疵,以求斧正。

献花(0)
+1
(本文系liukuaijish...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