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石斛图片 石斛种类有哪些
2016-05-06 | 阅:  转:  |  分享 
  
石斛图片石斛种类有哪些

石斛也就是石斛兰,兰科植物,由于其具有秉性刚强、和蔼可亲的气质,被人们誉为父亲之花。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石斛有哪些种类,欣赏石斛图片。

石斛喜温暖湿润和半阴半阳的环境,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我国主要分布在西南、华南、台湾等地。石斛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以其茎入药,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石斛花形优美、艳丽多彩,花期长,种类多,深受人们的喜爱,在花卉市场占有重要的位置。



霍山石斛图片

霍山石斛是石斛种类中最有名的,其茎呈圆柱形,弯曲成波浪状。茎下部留有2—3根须根,俗称“龙头”,上部留有2—3片叶片,俗称“凤尾”。石斛图片表面呈黄绿色,有纵纹路,质地坚实,易折断。断层面平坦,有粉性,气微,味淡。



铁皮石斛图片

铁皮石斛也称为耳环石斛,弹簧状或是螺旋状,是石斛种类中的极品,石斛图片表面呈铁绿色而得名。其生长在悬崖峭壁的阴处,所以常年经受天地之灵气,吸收日月之精华,自古以来都深受皇宫贵族的青睐,民间称铁皮石斛为“救民仙草”。

金钗石斛图片



金钗石斛又名金钗石、扁金钗、扁黄草、扁草,为多年生草本,形像古代头上的发钗而得名。茎丛生,上部稍扁而稍弯曲上升,高10~60厘米,粗达1.4厘米。原产地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屿,全世界约有1000多种。中国约有76种其中大部分分布于西南、华南、台湾等地。石斛兰属是兰科植物中最大的一个属,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用于热病伤津、口渴舌燥、病后虚热等治疗。

密花石斛图片



密花石斛茎粗壮,通常棒状或纺锤形,下部常收狭为细圆柱形,不分枝,具数个节和4个纵棱;叶常3-4枚,近顶生,革质,长圆状披针形。总状花序从去年或2年生具叶的茎上端发出,下垂,密生许多花,花开展,萼片和花瓣淡黄色;花瓣近圆形,长1.5-2厘米,宽1.1-1.5厘米,基部收狭为短爪,中部以上边缘具啮齿,具3条主脉和许多支脉;唇瓣金黄色,圆状菱形。花期4-5月。生于海拔420-10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中树干上或山谷岩石上。分布于中国、尼泊尔、锡金、不丹、印度东北部、缅甸、泰国。此花有栽培,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

石斛种类繁多,有药用、食疗、观赏价值,2000年版《药典》收载的药用石斛品种有5个,即环草石斛、马鞭石斛、黄草石斛、铁皮石斛、金钗石斛,但实际上民间药用的品种还有多个霍山石斛、密花石斛、鼓槌石斛、蝴蝶石斛。产于安徽省霍山县的霍山石斛是铁皮石斛中的极品。但是霍山石斛生长环境苛刻,产量稀少,据中国统计行业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市面上只有少数像福临门和同仁堂这样的老品牌能买到真正的霍山石斛,同仁堂的价格是福临门的2倍。同仁堂价位最贵,包装较为漂亮,适合用于送礼。福临门较为实惠,适合居家自用。

石斛图片欣赏一



盛开的石斛花纯白的花瓣用力的展开,仿佛小鸟张开翅膀透着雪白的清辉,涌动着生命的气息。修长的白色花瓣顶端点缀着一抹淡淡的紫色,薄雾似的朦胧,将它渲染得刹是好看,给人一种清新、淡雅的感觉。

石斛图片欣赏二



石斛花的花芯不同于其它的花朵,造型奇特,半圆球形一头带点尖尖的感觉,温暖的鹅黄色,似丝绒质地,光彩夺目,常使人误认它是假花,淡淡的紫色犹如一颗宝石镶嵌在黄色天鹅绒上。微风吹过,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

献花(0)
+1
(本文系滋补达人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