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在实践中落实教改先进理念
2016-05-09 | 阅:  转:  |  分享 
  
在实践中落实教改先进理念

柳河县第七中学宋维冬

通过这次影子培训,是我找到了以前教学中的不足,学习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创造性的教学设计和全新的教学方法,对我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要成长为优秀的教师,必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专业化的理念。但是,在形成与提炼教育理念的过程中每一位教师都有不同的“切入口”这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实践智慧。一、一堂课要有富于创造性的教学设计。

在课堂上,真正把学生激活了,让学生充满求知欲望,群情振奋,他们的思维在碰撞中产生道道火花,就会产生好的课堂效果。

让学生质疑问难,开启思维闸门。开始老师不急着分析讲解,而是让学生提问,使学生的思想不困于课本和教师的讲解,创造性地思考,大胆地提出存在的疑惑和不同的看法。这样,学生思维一开始就处于积极的状态。

用关键性的提问作为突破口,引导学生结合材料和生活经验感悟化学课堂的知识,引导学生深究,展开热烈的讨论。本节课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都顺势牵了出来,迎刃而解。

此外,教学设计要趣味横生,从教学对象上变出“趣”。学生记忆深刻牢固,起到反复巩固的作用。

教学设计要有和谐的节奏。教学时教师要给学生感知教材留下思考、联想的余地,让学生有消化、吸收的时间。听课不是简单地“接受”,需要有个“悟”的过程。间歇不是思索的中止,而是思索的开始和深化。如果只像“电闪雷鸣”一掠而过,其结果必定是“云里雾里”。当然也不能太慢,太慢则不仅浪费时间影响教学进度,且使学生容易倦怠,分散注意力。

二、优化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的优化,其核心是从教学实际出发,对多种方法做出合理的选择和灵活运用。教学方法的优化实际是教学环境的优化,而设计各种教学情境则是优化课堂教学方法的主要途径。教师善于设计各种教学情境,设法让学生带着好奇、顺应的心态进入教材,去游览那片新天地。

依据学生的认知心理,在不同的学习阶段,设计相应的教学方法,就可以达到优化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的目的。

三、在有效备课基础上,配合适当指导,实现有效教学。

第一、备而能用。备课应该备而能用,减少无效备课,“备课”“上课”不能两张皮。第二、有利于教。有利于教师落实地教、巧妙地学、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有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使教师水平迅速提高。第三、有利于学。让学生学得快、学得扎实,所有的知识过手、培养能力到位,力争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向课堂要效益。

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创新,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学习和了解先进的教育理念,把那些教育理念内化为自己的思想。只有如此,才能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思想的内化来指导实践;有了理念的更新,才能创造新的教育方法,适应学习时代的要求。

这就需要大家开放心态,分一些目光到全国同类名校或学科内其他名师,看看他们都做了些什么?他们有什么创新性的东西是我需要学习的?我的这些理念和实践跟优秀同行相比,到底有哪几项是可以排在前列的?如果我这几项排在前列,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我取得了如此的成就?是采取了新的领导理念和方式?是加强了课程领导力?是强化了教师合作?是创新了学校德育模式?等等。这样问下去,一点点总结下去,大家就会渐渐接近了自己所擅长领域的前沿,在此基础上,大家再总结、提炼自己经验,就会有一个新的高度。



献花(0)
+1
(本文系宋老师2967首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