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 字号:
品读徽因
2016-05-13 | 阅:  转:  |  分享 
  
感悟《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坐在床上,手捧一杯清茶,翻开书页,慢慢品味白落梅眼中的林徽因。有人说林徽因是江南水乡一样的柔美女子,清新淡雅,如同众多江南女子般;也有人说林徽因是冷漠无情的女子,能够毫无留恋的走出初恋,抛弃风流倜傥的才子徐志摩;更有人说,林徽因是黛玉一样的仙人,不食烟火;在白落梅的眼中,徽因又如何?

碾转了多年,不曾看过一本,写得那么多情的文章,字字句句皆是情,皆是她自己最深处的情感。白落梅说,爱过,即使不能相守,但彼此曾经拥有过,那就是完美了。然而这却不是我的价值观。我性格敏感,但骨子里却有着躁动的血液,做事比较像陆小曼,喜欢轰轰烈烈的爱,如果失去,那就一辈子将会痛苦。

林徽因是天生的女神,从她出生,就显露了不平凡。三岁到五岁,林徽因早早地显露她的才能。徽因有个优秀儒雅的父亲,老天就给了她一个平凡商户的母亲。当然我不是看不起徽因母亲的身份,而是她的母亲不曾读过什么书,无法与她的父亲举案齐眉,而且常年的娇生惯养,使她更不会操持家务,得不到婆婆喜欢。然而这样造成她母亲内心更加狭隘。她夹在父母之间很是难受,但徽因就是徽因,再难熬的童年,依旧能够活出不同的色彩。

徽因在5岁那年,随家迁徙,翻开了人生的另一篇章,在另一天地绽放她的美丽。不记得她究竟做过什么,也不记得她在这期间具体发生过什么,这一切都只是铺垫。为那个美好的邂逅埋的伏笔。在她16岁那年,与徐志摩的邂逅是那么多年,最深的记忆。在白落梅这本书里,从徽因与徐志摩邂逅后,就不断地提起徽因与其快乐浪漫的生活。大概是在白落梅眼中,徽因最佳的配偶应该是徐志摩吧。一般人谈起徽因,最是热衷的就是徽因和金岳霖、梁思成以及徐志摩之间的爱恋纠葛。之所以不说爱恨,因为他们即使最后不是最美好的大结局,但终究彼此灵魂相接,算不上有什么恨,也或许连怨都不曾有过。白落梅书中虽然有关于这个方面的描写,但她仅仅描述了些许,最重要的也只是写了徐志摩与林徽因灵魂交流。于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重新认识了徽因,她不仅仅是民国才女,更是一位热衷于建筑事业的女子。她不论何时何地,都把她最喜欢的建筑看的很重,连生命的最后,也在孜孜不倦的工作。我开始由于她对感情的理性的赞叹,到如今的敬佩。她已不是我们所能企及的目标,而是我们记在心底独自回味的美好。

其实我对于白落梅所说的,徽因最想跟徐志摩在一起,不是很苟同。浪漫的东西既是徽因所期望的,也是我们所期望的,虽然我不曾恋爱过,甚至连暗恋也没有过,但我的心中也有一个阳光般的男孩,我也期望他能够与我漫步在大学校园里,享受美丽的晨光,更希望他能陪伴我,一生互相鼓励。浪漫的东西可以用来享受,却不是一生所需的。我们不可能因为浪漫而放弃现实,至于为什么二者不可共存,我想大概就如我们不可能一生都靠浪漫过活,我们需要现实的东西一样吧。读到关于他们情感纠葛时,我第一想法时,为什么这些人都没有全部圆满,也纠结于金岳霖能够为徽因一生不娶,甚至读到的时候,还不断流泪,以及不满于梁思成的另娶。我的朋友告诉我。其实金岳霖虽然没有结婚,但他一直与别人同居。听后,我感慨良多。恍然间,才发现,自己终究是想的太多,更是恍然自己与徽因,徐志摩以及白落梅他们之间的差别。徽因与梁思成三人是灵魂的交流,他们之间的羁绊是超越了生死,又何况只是另外迎娶。白落梅自己本身就是那种如徽因样的女子,相对于她的了解,我只是浅薄的几篇文字理解。更重要的是,我不曾真正的研读过徽因的作品,也没有感受过爱情的滋味,这大概是我如此浅薄的最大原因吧。

白落梅是用自己的一生,去了解徽因,品读徽因。我的性格注定了,我不会有白落梅那样深刻的感受。不过徽因的魅力太大了,即使是我这个没什么情感的细胞的人也感慨良多。

品读徽因,与徽因相约,走近另一片天地,领略另一种风情。



彭娜20150141173

献花(0)
+1
(本文系书院香径独...首藏)